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862|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话说冬泳(一)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8-12-11 16: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香官愚叟 于 2018-12-11 16:52 编辑

        冬泳是指冬季在室外水域(包括江、河、湖、海等自然水域与水库等人工水域)自然水温下的游泳。即以立冬、立春辅以气温10℃以下为冬季的标准定义冬泳;以水温为标志,全国冬泳可划分为四个层次区:气温以17℃作为冬泳的起点;水温以8℃作为冬泳的冷度标志。17℃以下的水温给人以冷感,低于8℃以下则有冷、麻、强冷刺激的感觉。
        冬泳Winter swimming:冬泳是集冷水浴、空气浴与日光浴于一体的“三浴”。江河湖海中丰富的矿物质与微量元素、空气中的负氧离子、日光浴中的紫外线对健身、供氧、防治骨质疏松等有益。
当人的身体受到冷水刺激后,全身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就会加强,皮肤血管就会急剧收缩,很多血液被吸入内脏器官及深部组织,这样内脏重要脏器的血管就开始扩张。人的身体为了御冷,我们的皮肤血管很快又扩张,致使大量血液又从内脏流向体表。这样有规律的一张一缩,从而使血管得到了锻炼,增强了血管弹性,所以冬泳也叫“血管体操”。
冬泳前,要先破冰
        天寒地冻,室外水面常常结冰上冻。冬泳前,要先破冰,然后将碎裂的冰块,打捞出水面或者用绳索拦挡在游泳区域外,以免下水游泳时,身体撞上冰块后,被锋利的冰碴划伤皮肤。

冬泳锻炼技巧操作
下水前
        先预热身体,活动活动筋骨,扭扭腰身,做健美操,跳广场舞,使体温升高,但不要出汗。如果身体出汗,一定要等汗消后再下水,以免血管在扩张时,被冷水突然刺激冷缩。下水时,不要一头扎入水中,要逐渐入水,先站在水中,用手撩水把全身打湿,再慢慢将全身浸泡在水里,这是身体适应客观条件的需要。许多人冬泳时,会发生抽筋、头晕、心跳速度骤然加快等,均与猛然入水有关。身体巨大的温差下猛然入水,水的刺激会显得更为激烈一些,身体来不及适应,难以接受太强的刺激,容易引发心血管病,从而危害生命健康。
在水中
        而当水温低于10℃时,游泳时间就应当受到非常严格的控制。就大多数人来说,水温在1℃时,游10米即可,当水温在2℃时,游20米最佳,以此类推。若不好掌握距离,可1℃游1分钟、2℃游2分钟、3℃游3分钟,以此控制距离。

        在10℃以下的水里,人体受到冷水刺激,全身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就会加强,皮肤血管会急剧收缩,很多血液被吸入内脏器官及深部组织,这样内脏重要脏器的血管就开始扩张。人的身体为了御冷,皮肤血管很快又扩张,致使大量血液又从内脏流向体表。这样有规律地一张一缩,使血管得到了锻炼,增强了血管弹性,所以冬泳也叫“血管体操”。

出水后
        用净水冲身,擦干身子后,先穿袜子,后穿衣服。张斌说,冬泳是一项考验意志和毅力的运动。刚下水的时候,会感觉很痛苦,尤其是初学者,需要极大的勇气。但入水几分钟后,身体会慢慢适应这种刺激,不再感到寒冷。
在水中游上几分钟后,会感觉身体发紧,这是一种提醒上岸的信号。冬泳时,一旦感到身体皮肤紧绷,要及时上岸休息,不要逞强,以免发生危险。上岸后,要用干净的温水冲洗身体。穿衣前,要先穿袜子,这有利于护脚,此外在穿秋裤、毛裤时,会“顺溜”一些。
“只要勇敢坚持冬泳,便会精力充沛,吃吗吗香。”另外,冬泳的“冷疗法”具有医疗体育的功能,对许多慢性病的康复作用显著,尤其是功能性心脑血管病、慢性支气管炎、肠胃病、哮喘、关节炎等,都能收获良好的疗效。

冬泳时不能忽略的注意事项
  • 从秋天开始连续游泳到冬天不要间断。 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适应冬泳锻炼的过程,才不会对身体形成危害。
  • 每天冬泳时间的选择。中午和下午的时间最好,然后是早晨也很好,不过,早晨冬泳时要在起床后运动半小时以后再进行冬泳。雾天、风天、雷雨天不要冬泳。
  • 要作好准备活动。下水前要把肌肉活动开,然后更衣适应一下寒冷的气温,让身体凉下来,大约要5分钟,然后再下水。
  • 冬泳时,要注意安全。凡患有传染性疾病或有开放性伤口时,不宜参加冬泳。女性在月经期时,也不能下水冬泳。刚吃过饭或饮过酒,不要立即下水冬泳。在游泳时出现头晕、恶心、冷颤或抽筋不止等异常情况时,应及时出水。
  • 在天然水域游泳时,最好结伴同行,并注意选择水质清洁的地方。要注意水的深度、流速。不要在有污泥、乱礁、树桩、急流、漩涡、杂草丛生、污染严重和船只来往频繁的水域游泳。
  • 整理活动。出水后马上擦干水,穿衣保暖,然后进行适当的运动使体温恢复正常。
  • 冬泳前不要喝酒,冬泳后不要烤火取暖。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40 收起 理由
冬网指导员 + 40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8-12-11 18:14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滴水穿石 于 2018-12-11 18:16 编辑

说说o冬泳后为什么不能烤火取暖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6 18:40 , Processed in 0.037099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