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828|回复: 0

知名体育媒体人房学峰:杭州正为短池游泳赛设立标准--浙江新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2-10 04: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杭州承办过不少体育比赛,但短池世锦赛这样的世界顶尖赛事,像是第一次。因此我早早就“流窜”到杭州,想看看比赛会是什么样。

         虽然比赛还有几天才开始,感觉已经足够震撼——杭州在为短池游泳比赛建立一种标准:颠覆的“临时”概念。

        由于可拆装泳池技术的进步,网球馆里办游泳比赛,这已经不是新鲜事了。但网球馆边全新的临时训练池,却颠覆了我的“临时”概念——我本来以为“临时场馆”和“正式(固定)场馆”的区别,是快餐与正餐、速溶咖啡与现磨咖啡的那种区别呢。

        传统意识里,投入巨资建设的比赛场馆赛后拆除(例如韩国的冬奥会开幕式场馆“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是一种相当劳民伤财的做法,但现在看来,这却可能是最经济的做法——杭州有大型场馆,但短池的场地如果在大型场馆举行的话,会在相当程度上影响现场观众的观赛体验(因为距离太远等原因),“将临时进行到底”反而是最正确的选择。

        我觉得杭州的做法可以成为今后短池比赛的一种标准。因为除了世锦赛之外,还有每年的短池世界杯系列赛,这些比赛在长池游泳馆里进行时,公众的观赛体验相当差,因为实在很难忍受把游泳池截成两半、旁边经常还不得不有一个跳水池的那种感觉。

         杭州标准的意义还在于或者更在于:使用可拆装泳池进行的短池比赛,理论上可以放在任何地方举办,例如黄山、黄河、长江、长城等等,这为竞技游泳的商业化提供了极大可能性。游泳运动在本质上是一项业余体育运动,但一旦在任何一个5A级风景区和历史文化遗址上都可以进行比赛了,游泳将成为体育产业的宠儿——虽然在理论上长池游泳比赛也可以在任何地点进行,但却存在着成本问题、场地限制问题、市场开发性价比问题,特别是公众体验问题。

         场馆之外我印象更深刻的,是用于电视转播和媒体服务的临时设施。我们国家办体育比赛,体育部门和主办地政府部门很容易忽视的问题,是怎样通过高质量媒体产品的生产和国际化的媒体服务使赛事的传播效果和市场开发效果达到最大化。这次的短池世锦赛还没有开始,不好预测结果,但从硬件设施来看,是我所经历的国际比赛中做得最好的,或者最好的之一。

        例如说:有一条有史以来距离最短的媒体通道,我试了一下,的的确确只用了45秒时间就从媒体工作区到达了媒体看台;国际广播中心的建设,从通常的“帐篷”变成了金属结构的小楼,不但很拉风,而且我觉得就单项赛事而言是有史以来最好的;电视信号的制作是奥运会规格的,用上了我见过或者听说过的各种技术,并且有一支很专业的运行团队,相信会让购买版权的几十个国家大开眼界……

         据我所知,达到这一水准的过程中,组委会体现出了足够的专业精神和世界眼光,我曾经与负责媒体运行和国际广播服务的程平主任进行了简短的交流,他的一句话启发我写作本文——“我们所追求的国际标准,是使我们的标准成为新的国际标准。”

          的确如他所说——游泳的世界大赛中心已经亚洲化、甚至东北亚化了:2019年的韩国光州、2021年的日本福冈、2023年的卡塔尔多哈(均为长池世锦赛)等等,这还不算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和阿布扎比(短池世锦赛)。上述这些大赛虽然都不是由中国承办的,但“杭州标准”很可能会对其产生影响,这种影响实际上是中国体育文化国际影响力的体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9 01:09 , Processed in 0.034005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