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669|回复: 0

沈阳游泳队面向社会选好苗子 208名娃娃参赛 来源:沈阳日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2-9 10: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2月8日,2018年沈阳市游泳苗子赛,在市体校游泳馆里举行。这次比赛是沈阳市游泳队为新省运会周期挑选、储备人才,面向全市游泳俱乐部求人才,通过比赛挖掘沈阳游泳好苗子,打造沈阳泳池“明日之星”。

  208名适龄游泳娃娃来参赛

  沈阳市游泳队的教练们,在这个周末全部放弃休息来到游泳馆,“用求贤若渴来形容我们这些基层教练的心情,一点都不夸张”。沈阳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游泳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训练科的朱文涛,也是一位基层游泳教练,看着泳池中一个个“扑腾扑腾”奋力向前游的小朋友,朱文涛告诉记者,“近些年很多运动队都面临着选材难的问题,以往都是我们教练走出去,到区体校去选材,到学校去动员,但选拔上来的人才还是很有局限性的,很多孩子游到一定年龄,在升学压力下也都放弃了。”

  这是沈阳市游泳队第一次面向全市公开选拔好苗子,通知一经发出,全市多家游泳俱乐部的208名适龄“游泳娃娃”前来报名参赛。比赛按照年龄段分为三个组别:甲组(200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出生)、乙组(201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出生),丙组(2011年1月1日以后出生),针对这几个年龄段的小朋友,比赛设置的项目有身体素质比赛(四种泳姿打腿)以及蛙泳、蝶泳、仰泳、自由泳的50米比赛,4X50米混合泳接力、4X50米自由泳接力等项目。

  一次满足多方意愿的“公开赛”

  朱文涛说:“其实,我们不仅只是看孩子们的成绩,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小朋友,以成绩做入门的标准没有实际的意义,我们是用‘发展的眼光’考核小运动员,在速度成绩以外,他们的水感、耐力、体力、泳姿以及身高、身形等综合素质的考量更重要。”

  游泳队的教练们充当着专业裁判,认真地为小运动员们发令、计时,但因为年龄小,很多小运动员游50米中间也要停下来喘口气,因为是第一次参加比赛,很多小朋友还不能完全懂得规则,发令哨响,还未来得及下水,有些甚至因为自己是最后一名痛哭流涕……

  朱文涛对记者说:“看到这么多孩子在学习游泳,我们很欣慰,而且也真的发现了一些身体素质、水感各方面非常有潜质的孩子,这样公开面向社会选拔好苗子的比赛,运动员和家长双方都是非常认可的,家长有意愿送孩子来专业队发展,专业队也极大地拓展了选材面。”

  掌握游泳技能从娃娃抓起

  目前沈阳有20余家正规的游泳俱乐部,因游泳馆数量少,通常是几家俱乐部共用一处场馆。但50米标准泳道的泳池更是不多见,因此,在此次比赛中很多孩子并不适应这种标准泳道的长距离。望湖路游泳队领队郑丹,将队中适龄的孩子全部带来参赛了,“让孩子们见见世面,了解什么是比赛,比赛规则是什么,标准泳道是怎样的。”

  求生、健身、强体、塑形,说起游泳的好处,孩子的家长们都是专家。如今,在沈阳,送孩子学习游泳的家长有很多。但是否让孩子走专业路线,部分家长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让孩子锻炼身体,掌握求生技巧”。而部分家长的内心与记者在泳池外采访的刘洋一样是犹豫的,“之所以送孩子来参赛,就是渴望从专业教练那得到一个答案,适合与否,他们一眼就看得出来。能够拥有这项体育特长,无论未来是成为专业运动员还是进入大学,都是大有好处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14:21 , Processed in 0.033161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