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741|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悲剧】老太被撞倒,路过12辆车为何无一伸出援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8-11-18 12: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汇泉湾泳客 于 2018-11-18 16:01 编辑

文 风青杨
    11月15日,福建泉州一老太晨练过马路时被一辆三轮摩托撞倒在马路中央,肇事司机逃逸。随后有12辆车经过老人身边,但没有一人下车伸出援手。5分钟后一辆挂车将老人辗轧致死。目前,挂车司机及逃逸司机均被警方抓获。

    这样的场景这样的新闻我们似乎并不陌生。还记得几年前山东招远一家麦当劳发生的那起命案吗?一名就餐女子因拒绝给电话号码遭到6名男女殴打,最终不治身亡。该案经媒体曝光后,一夜之间,微博上竟有100多万的评论,其影响力甚至远超MH370事件。面对招远事件,人们为何愤怒?在光天化日和大庭广众之下,将人活活打死,现场竟然没有人对受害者伸出援手。
    一百多年前,一群围观砍头场面的看客深深地刺痛了鲁迅先生的心,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之余,先生毅然弃医从文,誓以手中之笔改造国民性。时至今日,这种看客现象不但没有消失,反而有愈演愈烈的趋势。看看那些让人触目惊心的新闻标题吧:“女孩公厕内被拾荒男子强奸,40余人围观无人制止”;“五龄童失足落入冰冷臭水塘,围观者上百无人施救”;还有“男子天桥上欲轻生,围观者催其快跳不要浪费时间”这样的报道。甚至还有比这更悲惨的故事,一个女司机在被歹徒胁迫时,全车乘客竟无一人伸出援手,甚至还有人起哄,最终惨遭强暴。伤心欲绝的她痛恨这群懦弱的“观众”,于是将车冲向了悬崖。因此有人说,我们的社会已经成为一个“围观”的社会。

    更可怕的是,今天的看客们不仅见死不救,不少“看客”还热衷于在无聊的生活中寻求刺激,在他人的伤疤上再洒上一把盐。比如以欣赏别人的自杀表演,娱乐自己的心情。看到别人自杀,他们的心觉得快慰,甚至为自杀者终于跳楼而死,心里大声叫好。可能自杀者仅想用这个方式,达到他们想要的目的,不管他们的目的是什么,至少他们是无路可走才出此下策。可能他们根本就不想死。只是这些无聊起哄的看客们,在他们的身后推了一把。
    当所有人都只做看客时,于是,需要救助的老人慢慢的死去,围观的看客无动于衷;于是,需救助的落水者慢慢的溺死,周围是一群冷漠的看客;于是,跳楼者跳下,起哄者一片掌声。当我们把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当成娱乐的对象,用别人的生命来成就我们的一点点快乐,人性已经冷漠到失去痛感的地步,人性已经沉沦到没有悲悯的程度。谁能保证自己不能变成弱势者?谁能保证自己没有需要帮助的时候?那么我们面对无人相助的局面时,还能这么冷漠?这么无动于衷?
    中国几千年的文化其实就是生存文化。比如,“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人怕出名猪怕壮”,“枪打出头鸟”,“好死不如赖活”等等中国人耳熟能详家喻户晓的名言警句,就是中国生存文化的真实见证。放眼看去,今日中国最缺少的是什么?不缺高耸入云的广轩楼;不缺异花珍草的锦绣园;不缺笙歌曼舞的酒肉林;不缺昏昏噩噩的官僚群;不缺阿谀逢迎的陈词烂调……甚至就连大熊猫也还能保护下来一些,但是,良知却成了一些人最希缺的资源。
    但是沉默就意味着要付出代价,因为好人每一次的退让,都是在降低恶人做恶的成本;每一次的沉默,都是在扩大谎言的范畴;每一次的冷漠,都是在增加行恶的机会;每一次的默许,都是在助长暴力的发生;每一次的回避,都是在创造苦难的轮回;每一次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都是在纵容更大的伤害。
    对此有人做了一个实验,他们养了一大笼猴子,并宰猴待客。当客人光临时,他就会穿着白大褂领着客人挑选猴子。笼子里的猴子们摸出了规律,知道白大褂一出现,便会有一个同伴将一去不复返,于是猴子们非常紧张,都拼命地往后躲。当客人选中一只猴子时,其他猴子就使劲把它往外推。被推出去的猴子,明显感觉自己死到临头,因此完全不做任何反抗,一动不动地任人宰割。其余的猴子在一旁幸灾乐祸地眼看着这只猴子被杀掉。这样一幕场景不断重复上演,最终猴子全部被宰杀净尽了。

    辛斯基先生有句箴言说:“不要恐惧你的敌人,他们顶多杀死你;不要恐惧你的朋友,他们顶多出卖你;但要知道有一群漠不关心的人们,只有在他们不作声的默许下,这个世界才会有杀戮和背叛。”

    或许,我们都应该向李敖之女李文学习公民意识,她定居大陆后,当信用卡不能刷,她宁愿花上几百块电话费也要了解真相;被狼狗骚扰,她要投诉;邻居的公鸡打鸣,她严词抗议;业主在小区里内衣外晾、在草坪上种菜等行为,她也予以交涉……有人说这些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李文并不觉得这是小事,她事事较真的原因极其简单:“编织人们共同价值观念的经纬,建设一个让国民享有安全感和信任感的社会,不知道要比造大马路、大立交桥、大广场艰难多少倍。”也许这就是我们不能做沉默的大多数的理由。因为,只有正义不沉默时,邪恶才能销声匿迹。

    当你看到别人被强拆时冷漠,看到少女被强奸时围观,看到溺水者不去施救,看到交通事故不去抢救或助人时,有没有想过,你也许就是笼子中那一大群猴子中的一只?
(转载)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6 收起 理由
汇泉湾泳客 + 10 神马都是浮云
妫川人 + 6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8-11-18 14:33 | 只看该作者

   因为好人每一次的退让,都是在降低恶人做恶的成本;每一次的沉默,都是在扩大谎言的范畴;每一次的冷漠,都是在增加行恶的机会;每一次的默许,都是在助长暴力的发生;每一次的回避,都是在创造苦难的轮回;每一次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都是在纵容更大的伤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8-11-18 16:02 | 只看该作者
冷漠乃国之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8-11-18 19:17 | 只看该作者
冷漠乃国之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8-11-19 13:14 | 只看该作者
说得好,冷漠乃国之饬……那国人素质低下呢?

点评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发表于 2018-11-22 04:3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3 21:38 , Processed in 0.075746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