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479|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美国重建中国论 是特朗普造出来的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8-10-18 00:4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姚克明 于 2018-10-18 00:43 编辑

美国重建中国论 是特朗普造出来的
                                  姚克明 摘录
      博主按:美国重建了中国,是极其险恶的谬论!意思是:我美国帮助重建了中国,你中国就要反馈美国,听从美国的指挥,更不应该要在经济上超越美国。否则,我就要制裁你,打压你,惩罚你。可惜,特朗普的这些谬论,是建筑在虚假的前提上的。比如,他说:“中国每年从我们国家拿走5000亿美元用于重建中国。”其实,这是美国用5000亿美元购买了中国的优质价廉的商品。一手交钱,一手得貨,这怎么会是中国白拿走了美国5000亿美元?这不是天大的谎言吗!所以,当前澄清这个问题,搞清楚它的来龙去脉、精神实质和狼子野心,是非常及时,十分必要的。
     现将环球时报10月17日的《看!“美国重建中国论”这么来的》摘录如下,以正视听: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张梦旭 青 木 环球时报记者 赵觉珵 丁雨晴】美国副总统彭斯日前发表长篇演讲,对中国内外政策横加指责。尽管有美国媒体称,由于准备时间太短,彭斯演讲中对中国的指控显得“手忙脚乱”,缺乏依据,但他的一些话还是显得格外离谱,让人大跌眼镜。比如他提到中美贸易逆差时说:“正如特朗普总统本周所说,我们在过去25 年里重建了中国。”美国重建了中国?对中国听众来说,这实在有些天方夜谭。然而,不仅仅是彭斯,在一些美国政客和学者圈中,该论调在某种程度上也有不少拥趸。
     这一说法究竟是如何出现的?它有什么来历?为何会被美国领导人大加宣扬?《环球时报》记者对此做了调查采访。
  从政界到学界,荒唐言论源自他们
  “你知道,是我们重建了中国。他们用从美国抽走的钱重建了中国。他们通过货币操纵、货币贬值来达到目的。这一切手段是非常精妙的。我的意思是,他们在操纵货币贬值方面堪比国际象棋高手。”这是2016年4月,特朗普接受美国《纽约时报》采访时的一段话,当时他还在争取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
  《环球时报》记者检索发现,进入2018年中期选举季以来,特朗普不停地在各个州的竞选集会现场重复这一论调。6月,他在全美独立企业联合会发表演讲说:“你可以看到中国正在发生什么。我们别无选择,这是许多年前就应该做的。中国每年从我们国家拿走5000亿美元用于重建中国。我总是在说‘是我们重建了中国’。他们从美国拿走了这么多。现在是时候了,是时候了。”
  9月底,在密苏里州斯普林费尔德为共和党参议员人选霍利助选的大型集会上,特朗普再次把美中贸易逆差等同于美国送给中国的财富:“中国去年从我们国家拿走了5000亿美元。我们重建了中国,我们给它们如此多的财富,我们正在改变这种情况。”
  到了本月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哈德逊研究所的演说把“美国吃亏论”“美国重建中国论”提升到一个新高度:“过去17年,中国GDP增长9倍,变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美国对中国的投资”“中国的行为给美国带来巨大贸易赤字,去年这个数字是3750亿美元,几乎占我们全球贸易赤字的一半。就像特朗普总统本周说的……”
  不仅是他们,在美国部分智库学者中,这种谬论也有一定市场。近日,《环球时报》记者参加一场由哈德逊研究所主办的中美贸易争端研讨会。会上,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历史学家阿瑟•赫尔曼说:“美国过去的对华接触战略已经失败,中国一直声称中美合作是双赢,事实上是中国赢、美国输,中国靠美国建立的自由市场秩序全面崛起,而美国的国家利益却被牺牲了……过去美国让中国受惠很多,现在中国应该回馈美国。”
  影响特朗普观点的还有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等人,后者在《致命中国:美国是如何失去其制造业基础的》一书中,从货币操纵、不公平贸易政策、中国产品对美国市场的冲击等方面渲染中国对美国造成的伤害和威胁。在由该书制作的纪录片宣传页上,当时还未成为总统的特朗普写道:“一针见血。”
  究竟是谁将现代化带给中国?
  尼克松入主白宫,开始执行其向中国打开大门的“承诺”。实际上,连尼克松自己都承认,当年访华不是要帮中国实现现代化,而是对苏联打“中国牌”。当时中美在安全利益上高度一致,这才有了两国领导人互动的大手笔,并在几年后正式建交,从而带来中美更广泛和密切的交往。
  究竟是谁将现代化带给了中国?美国学界早给出了答案。在史景迁的《追寻现代中国》中,作者讲述了中国在过去200年对现代化的追求。在哈佛大学荣休教授傅高义的《邓小平时代》中,作者探讨中国崛起历程,详细记录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领导人坚定不移地让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走向开放和现代化的努力。
  德国《经济周刊》14日采访美国著名未来学家、《大趋势》一书的作者及提出“全球化”一词的约翰•奈斯比特及妻子多丽丝•奈斯比特。他们认为,几个世纪以来,中国承担了重要角色,现在中国只是在回归这种角色。但许多美国人仍然瞧不起中国,无法想象中国崛起与美国并行。奈斯比特夫妇在其著作《中国大趋势》中对中国的发展经验做过总结:中国在一路走来的过程中成长起来,中国一直在边干边学,摔过跟头,失败过,但它一直坚持前进。
                                                 2018-10-18 00:38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6 收起 理由
快乐海洋 + 10
向左走 + 6

查看全部评分

2#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8 14:34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光阴设置高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8 14:41 | 只看该作者
aike新家
支持点赞!
今天 05:53

博主回复
谢谢光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5 13:00 , Processed in 0.061631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