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487|回复: 3

重阳节 | 当你老了,到底该拥有哪些健康“底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0-17 18: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探索冬泳123 于 2018-10-18 08:08 编辑

重阳节 | 当你老了,到底该拥有哪些健康“底牌”?2018-10-17 15:40



       人老了并非只剩直面人生的凋谢,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医院院长王建业在重阳节到来之际,接受搜狐健康的采访,人老了到底应该拥有哪几张健康“底牌”?
第一张,身体健康,无疾病。老百姓讲的生理指标都是正常的,或者经过治疗以后是正常的。
第二张,精神、心理要健康。
第三张,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
具体怎么做?王建业告诉搜狐健康,老年是人生新的起点,我们要树立健康的老龄观,让长者从容漫步人生路。
观点一:长者长寿是财富,并非负担。
王建业:长寿使长者重新思考规划人生,可以以多种方式对社会、对家庭作贡献。过去我们认为长寿仅仅是延长了退休生活,但更多健康长者的实践让我们看到,长寿可以重新开始学习、重新搞创新、重新开始工作。
观点二:年老并不意味着健康状况不好。
王建业:年轻不一定代表健康,年长不一定代表不健康。大多数疾病可以通过行为干预,做好预防或延缓发生,即便是肿瘤,也可以通过早筛查、早确诊、早治疗,收到较好的愈后效果。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我们现在也可以说,即便长者身体功能衰退得厉害,有了较为良好的支持性环境,也可以保证他们有尊严的生活。
观点三:越活越年轻是可能的。
王建业:年龄仅仅是个数字,年龄数字并不代表衰老,并不代表不健康。长者的特征是多样化的,有科学研究表明,80岁的长者创造力和思维能力可以达到25岁人的85%以上。
越活越年轻是可能的,现在很多老人,特备是一些高收入国家的老人,70岁的老人,但心肺功能、脑力都接近60岁。
观点四:年老并不意味着要依赖他人。
王建业:越来越多的长者都是自立的,甚至对社会有更多的价值。比如,长者会帮助子女照看第三代。中国这个问题最为突出,从某种意义上讲,他的子女反而是在依赖这些长者生活。
人说家有一老,如同一宝。为什么?因为长者还是晚辈的精神支柱。子女遇到工作、生活、婚恋……遇到任何问题都会回家找爹妈哭诉。
观点五:健康老龄化不是没有病,而是有病也要维持功能发挥。
王建业:对大多数长者而言,维持功能发挥更为重要。没病是一方面,有病怎么办?如何让他能够欢度晚年,或有一个相对质量高的环境去生活?主要就是维持功能发挥。长者有多少功能,我们尽量让他发挥到极致。
观点六:社会用于长者的支出是投资,而不是消费。
王建业:改善长者的支持环境,现在老区改造修电梯,原来六层老房子没有电梯,现在都认为是一种支出,政府投的,都是便民的。免费为长者查体,比如说健康教育,尤其是我们医院搞的老年健康大学,这些是一种投资,所谓投资一定是有回报的。它可以带来什么?第一,给长者带来幸福生活;第二,促进他们的健康;第三,通过这些能够降低医疗费用;第四,能够减轻家庭负担。这些投资,这些支出,是不是一种投资?回答是肯定的,而不是一种消费。
观点七:衰老、虚弱、部分失能不等于疾病,特别是衰老,不等于疾病。
观点八:树立独立参与新理念。
王建业:独立不是被社会抛弃,很多长者说自己被社会抛弃了,实际上是他自己抛弃了社会。长者也要有社会参与意识,有小圈子,日常要出去散散步、溜溜狗,出去买买菜……
观点九:长者要有追求、有梦想、有规划。
王建业:要倡导躯体可以老,精神不能老。北京大学哲学系是非常有名的,有人做过调查,90岁以上的教授是10个以上,80岁以上的教授20多个,被社会上号称为老人健康长寿俱乐部。有人就去研究为什么他们健康,是吃了什么还是干什么有关系,最后的结论很普通,他就是躯体可以老,精神不能老,他就一心追求他的事业,天天在那写书。生活上非常简朴,没有刻意的补,没有特殊的运动,他其实就是一种追求,精神追求。为什么我讲躯体可以老,精神不能老。另外,不放弃人生,老年人也需要继续成长,直到你的生命终止的那一天。
观点十:用进废退,长者要存肌肉。
王建业:长者不仅要存钱,还需要存肌肉。虽然我这句话非常通俗,但有一定科学道理,我是一个医生,很多人十年前可以走十里地,现在只能走一站地,为什么?肌肉力量不行了,过去一只手能提30斤东西,现在只能提10斤,肌肉力不够。
失能和半失能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肌肉的减退。所以我们现在在研究老年医学里面,很重要的一个课题就是老年肌少症,老年肌肉减少的问题。为什么减少?怎么能够增强?所以长者不光要存钱,还要存肌肉。
积极预防和康复观。首先,一定要记住“用进废退”。长者功能要多用才能减少失能。换句话说,他只要自己能做的事一定让他自己做。什么事都替他做,尤其高龄老人,八九十岁,你认为是孝敬,其实是害了他。一定要知道所有的人体功能,特别是长者一定是“用进废退”。
其次,积极护理新理念。我们的护理不是替代,不是我全包,而是补充和辅助。就是发挥他自己的能力,他不行的时候,没有达到的时候,你再帮他一下。而不是我们的护理全部是雇保姆了,我父亲什么都不能干,不对的!更重要的是发挥他的作用。对于老年人的照顾不是替代,仅仅是一个辅助,或者是补充。
王建业最后总结,要坚持五条老龄观,即“全新的理念”“乐观的心态”“积极的态度”“完善的政策”“主动的行动”。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青清剑圣 + 5 神马都是浮云

查看全部评分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7 18:16 | 显示全部楼层
要坚持五条老龄观,即“全新的理念”“乐观的心态”“积极的态度”“完善的政策”“主动的行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0-17 21:48 | 显示全部楼层
用费进退、完善自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8 08:04 | 显示全部楼层
山水游 发表于 2018-10-17 21:48
用费进退、完善自己!

哈哈,谢谢老朋友精彩点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6 21:21 , Processed in 0.043745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