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392|回复: 8

辽宁大连:东北的“名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0-15 04: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辽宁大连:东北的“名片”
位于大连金普新区城区中轴线金马路中段,大路通衢襟连四方,万丈高楼拔地而起。在马路交汇处的隔离带中,一块青色石碑格外引人注目,上书“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一九八四年十月”字样。这里是中国第一个开发区———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奠基之地。
“埋下了奠基石,实际上就种下了改革开放的创新基因。”当年在开发建设公司工作的于怀江回忆起当初的情景仍历历在目,作为大连开发区第一批建设者,于怀江用“3”和“2”两个数字来形容初建时的艰辛。“3平方公里起步区为工业区,外加2平方公里生活区,就这样开发区成立了。”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5 04:15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开发区的第一代建设者们敢为人先,率先实施了一批全国先行先试的亮点改革举措:第一个挂出“开发区管委会”牌子,按规律办事;全国第一个成立“马上办”办公室,让行政效率大幅提高;首创“日本工业团地”模式,外商纷至沓来。
仅10年时间,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十年固定资产投资、外商投资企业协议投资总额、实际利用外资额、社会总产值等多项经济指标,均居全国开发区之首。当年的小渔村华丽转身,为东北经贸发展提供着不竭动力。

点评

了解  发表于 2018-10-15 08:1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5 04:15 | 显示全部楼层
2014年6月,大连金普新区正式获批成为中国第十个国家级新区,囊括了原大连开发区、大连保税区、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等开放先导区。从当年的3平方公里到如今的2299平方公里,大连改革创新之路越走越宽。
作为中国老工业基地的辽宁,装备制造业是振兴老工业基地的主要动力。在大连,中国第一艘万吨轮船、第一辆大功率内燃机车、第一座海上钻井平台都在这里诞生。如今,以大连机车、大连光洋科技集团、大连重工等为代表的一大批装备制造企业,拉响了制造业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成立于1993年的光洋科技集团是大连一家装备制造民营企业,该公司通过自主创新,研发出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已发展成为高端数控机床行业领军企业。面对产能严重不足的实际,集团又决定投资建设“大连光洋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23.61亿元(人民币,下同),目前项目即将建成投产。

点评

了解  发表于 2018-10-15 08:1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5 04:16 | 显示全部楼层
“唯有创新才是引领产业不断发展前行的第一动力。”大连光洋科技集团董事长于德海说,就是要通过自主创新来打破困扰中国机床生产的魔咒。
光洋集团仅是大连经济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大连正把重大创新项目作为加速腾笼换鸟、经济转型的落脚点。“大连制造”亦在国产航母、大飞机、天眼、大连光源等工程建设中取得重大技术突破,高层次科技创新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随着火车汽笛一声长鸣,满载三星电子零部件的“辽满欧”中欧班列缓缓驶离大连港,大约13天后,这些电子零部件将到达俄罗斯最大的工业园区,这是如今每周都能在大连港看到的景象。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落实,目前大连也初步形成联结欧亚的辽满欧、辽海欧、辽蒙欧、辽新欧国际物流大通道。
在大连长兴岛,东北振兴重大产业项目——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在紧张进行安装与调试。恒力石化有限公司总经理许锦说,恒力年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2019年全部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3000亿元,将助力大连长兴岛建成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
和恒力石化一样,随着大连机车二期机车项目、新机场和地铁5号线项目、大连湾海底隧道、天然气入大连工程等加快推进,一个个品质优、前景好的项目正落地生根,积蓄了大连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大连市委书记谭作钧表示,大连40年来取得的成绩得益于改革开放,未来大连的高质量发展仍会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开放两手抓,一张蓝图绘到底。

点评

了解  发表于 2018-10-15 08:1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0-15 08:11 | 显示全部楼层
建设文明的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0-15 08:13 | 显示全部楼层
大连,东北绚丽的奇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8 16:34 , Processed in 0.059562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