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97|回复: 0

泳坛人物 | 开启博士生涯 孙杨期待学以致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0-12 21: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泳坛人物 | 开启博士生涯 孙杨期待学以致用

泳者
“在年轻时的人生经历里,我觉得青春是需要一段大学校园里骑单车、跟同学们一起上下课的美好记忆。希望大家今后能在各类专业课上给我更多辅导,我可以免费教大家游泳。”日前在上海体育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孙杨作为博士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学校党委书记李崟为孙杨佩戴上校徽。
  
对于上海体育学院,孙杨从小就有浓厚的情结,他的父母都毕业于这所新中国成立后创建最早的体育高等学府。孙杨说,能来上海体院读书是一种延续,“我们要努力传承的是上海体院用66年时间书写的‘兴体报国’!”
   
如今,步入上体的校门后孙杨有了新的感悟与体会。“‘身心一统,兼蓄竞攀’的校训,也将成为我激励自己奋进的座右铭。金牌是必须去努力争取的,但这不是唯一,能让更多人因为体育而懂得生活、全面发展,才是新一代上体人继往开来的重任和职责。”
   
孙杨此次就读运动人体科学专业,该专业是上海体院的优势专业,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深厚的科研实力和强大的教师团队,获得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和SCI(SSCI)论文发表数在全国同类院校位居第一。孙杨的导师刘宇则是运动科学学院院长,国内体育学科中首位获得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称号。
   
之所以选择这个专业,一方面是因为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备战阶段,上海体育学院教授郑闽生带领的游泳国家队技术组充分利用运动原理改进了孙杨的转身技术,为后来孙杨屡次打破世界纪录获得奥运冠军奠定了技术基础。这让他看到了运动人体科学的奥妙之处。
   
另一个原因则是,孙杨希望人们能够多关注他背后默默付出的众多保障团队人员,“每当我通过努力,在赛场上见证国旗升起的时刻,我都会无比自豪和激动。登上领奖台的往往只有选手一人,但是每一枚金牌的背后,都是无数运动员、教练员、科研工作者不懈努力的沉淀。”
   
由于孙杨的本科和硕士专业分别是体育运动训练学与运动教育训练学,外界对于孙杨跨学科攻读及博士期间的学术压力有不少疑问。刘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孙杨本硕期间的基础课程涵盖了运动科学知识,他既是运动员又是研究者,再加上机能评定、训练负荷监控、运动技术分析、心理咨询、运动损伤的防护等全方位专家组成的指导团队,提供训练数据信息和研究的过程就能够完成学业培养。”开学典礼后,孙杨还进行了一场以“泳者孙杨,缘续绿瓦”为主题的分享会,与大家一起分享那些荣耀背后不为人知的艰苦和努力。他透露,未来上海体院的科研人员会加入世锦赛、奥运会的备战团队中,以学科平台作支撑,为游泳成绩上新台阶奠定扎实基础。
   
回顾今年的比赛,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孙杨独揽自由泳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四枚金牌。“每次从领奖台走下来的时候,我都会考虑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能不能再站上领奖台,让五星红旗升起来。这个问题让我坚持不懈地一直前行。”孙杨日前在参加以“追求极致”为主题的今日头条新媒体合作发布会时说,虽然接下来会有一段时间的“休赛期”,但他表示,“休赛期”不是“休息期”,“我会着重找出自己的缺点,并努力改进。下一阶段也会以细节方面的训练为主,认真备战明年的冠军赛以及世锦赛。”
   
下一届亚运会孙杨将主场作战,他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目前他已经比肩射击名将许海峰成为“亚运9金王”,排在他前面仅剩下另一名夺得14枚金牌的射击名将王义夫,“我希望能够在家门口,通过努力,争取超越前辈。”
   
虽然已是28岁的老将,但孙杨的状态非常好,对他来说,更重要的比赛还在后面,“如果明年光州世锦赛能拿到金牌,这对我来说不但是一个奇迹,同时也能为自己的游泳生涯增添绚烂的一笔。因为在每届世锦赛上都能拿金牌、登上领奖台,就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青清剑圣 + 5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8 23:56 , Processed in 0.167051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