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39|回复: 0

如果想长寿 首先你要有这种心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0-9 11: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不要去执着生死(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佛教对生命实相的观察、透视,无非是让我们知道生命存在的痕迹是可变的,也是不可靠的。既然这样,你就不要去执着它。人的生命现象是非常复杂的,人和人的相貌、因缘等都不一样,古德云:“四大元无主,五蕴本来空。将头临白刃,犹似斩春风。”身体由四大(地、水、火、风)和五蕴(色、受、想、行、识)组成,它不是固定的,本来就是空的,当面临死亡的时候,就像斩春风一样自在,你能做到吗?
正如一个老和尚拍着装有尸体的棺材问他的弟子:“生耶?死耶?”他弟子说:“不可道也。”我们看问题是狭隘的,要么就是生,要么就是死。事实上生本身就在死,死本身就在生,生死不是固定的。不执着就能走出生死,反之,你就在生死中轮回。所以,佛教徒在修行中要完成的是:不执着生,也不执着死,最终完成对生命的改变——解脱。
可是,我们能走出这样一个怪圈吗?看这个人死了,哭啊!甚至给他念佛也是带着情绪化的眼泪。我希望每个人都能够坚强,做个有抵抗力的人。想要改变,就要尽量地减少外面恶缘对你的诱惑和污染。我曾经也脆弱过,别人说我不好,心里一
如果想长寿 首先你要有这种心态[/url]







天都沮丧;别人说我好,一整天都高兴。今天我为什么坚强?是因为佛法改变了我,我希望,我也相信佛法能改变你,一定能。
我们没有必要怕死,怕死是障碍。奥地利心理学家弗洛伊德一生研究人的潜意识,他说过:“如果你想长寿,首先你要不怕死。”怕死的人整天提心吊胆,既敏感又苦恼,这就会导致寿命损减。就连旁边的人说句话,都会敏感:“是不是指桑骂槐说我呢?”这样的人最痛苦。不敏感,马马虎虎,简单一点,那就会活得幸福、自在,害怕死亡,就很难往生。有人说:“要死了怎么办?”不是死了怎么办,而是你当下应该怎样做?应该念佛。
心情好了,会长寿,心情不好,身体就容易生病甚至死亡。心情好了,就会发现人生的每个过程都是必须经历的。当你尝遍人生苦辣酸甜后,才知道一切都是缘起的,不再执着,这样你就解脱了。
生、老、病、死都是一种存在形式。只是因为“有”,而这种“有”是在变化过程中形成的,所以会不断地改变世俗的“有”,因其不是固定的而是动态的,我们却常常误以为它是静止的、固定的。因为变化,所以表达了佛教的无常,无我,这尤其重要。我们必须不断地接受改变,这样你的视野、你的智慧才能够增长。如果你总是执着,不愿意改变,甚至不愿意接受改变,那就是画地为牢了。正因为不断地变化,你才不断地充满了希望。你可以从任何一个阶段开始,也可以在任何一个阶段结束。
【法师简介】静波法师,生于1963年,哈尔滨极乐寺方丈。1986年在哈尔滨极乐寺依慈法法师剃度出家。1988年9月考入中国佛学院,1995年获得佛学硕士学位,留校任教。2002年8月1日回哈出任哈尔滨极乐寺住持、极乐寺佛学院院长。2003年卸任中国佛学院教职,回哈尔滨极乐寺弘法。现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黑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哈尔滨市佛教协会会长。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8 收起 理由
山水游 + 6 赞一个!
洪499683166 + 2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8 21:17 , Processed in 0.045908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