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779|回复: 1

同济博士研究生勇救落水阿姨--同济大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0-1 08: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9月15日上午,和往常一样,58岁的邵阿姨在完成工作后,就来回观察所负责楼宇周边的卫生环境,当她看到附近河边绿植处有一株杂草时,心中萌发了把杂草除去的念头。于是,她就跨过矮树丛准备去除草,哪知脚没踩稳一滑,不慎落水。不熟水性的她,不停地乱划,但始终抓不到一丝救生物。
       危在旦夕!由于邵阿姨落水一带不是主干道,又刚好是周末,鲜有人经过。恰巧,徐卫老师开车经过此处,不经意瞟到了惊心动魄的危急场面。“阿姨已经在水里挣扎一会了,两只手拼命打水,频率很快,身体开始下沉,我判断她是落水了。”于是,徐老师赶紧停车,取下路边的救生圈抛向邵阿姨,无奈,邵阿姨已经没有力气抱住救生圈。事态紧急,徐卫想也没多想,就纵身跳水救人了。他先让邵阿姨两手抓住救生圈,然后,自己推着阿姨向岸边靠,最终,邵阿姨获救。
      救人者悄然离去 重获“新生”的邵阿姨与家人寻觅恩人送锦旗
      上了岸,确认阿姨的生命没有危险后,徐卫老师便悄然离去了,没有留下任何信息。到处打听,几经周折后,邵阿姨终于找到了给予她“新生”的徐卫老师的信息。2018年9月17日下午,邵阿姨儿子与邵阿姨特地来到同济浙院理学部数学教研室门前,将写有“感谢救命恩人徐卫老师:见义勇为,师表模范!”的锦旗敬送给徐卫老师,并千恩万谢。 再次见到徐卫老师,邵阿姨拉着徐卫老师的手几度哽咽:“落水的那一刻,我一度觉得,我这生肯定完了。徐老师,谢谢你将我从死亡线上拉回来!谢谢谢谢!”“徐老师不只是救了我妈,更是救了我们全家啊!”……看到徐卫老师胸前别着党徽,邵阿姨又情不自禁:“一直说党员要有先锋模范作用,以前不曾有太多的想法。但是,当遇到徐卫老师这一名党员的时候,我真正感觉到了共产党人的光辉!刻骨铭心!”其实,当时的河道还是有些复杂的,施救还是挺有难度的,当问及徐卫老师救邵阿姨的时候,是否有把握,徐卫老师直言:“人命关天啊!当时,想也没想那么多。也恰巧有一位巡逻的保安大叔途径,马上搭了一把手。”
         救人事件的背后 师生们也纷纷为徐卫老师的德高身正业务精而点赞
       徐卫所在教研室主任董力强教授认为,救人这一举动与徐老师的为人和对事业的态度分不开:“徐卫老师是一个待人诚恳,低调平和,从不张扬,对待工作从不掂轻怕重的人。尤其在读博士期间,他虚心好学,韧劲十足,为了尽快完成他手头需做的科研和论文,他每周全无双休日,都是在办公室度过的,这次见义勇为事件的发生恰逢双休日,平时很少有人经过,我们为被救阿姨感到幸运,也衷心祝好人一生平安!”同在数学教研室的张海丽、李冰冰老师表示,如果要用一个词评议徐卫,那肯定就是“认真”了!这份认真,不仅体现在课堂上、工作中,对于自己的学习,徐卫同样一丝不苟,工作之余,几乎所有的时间,他都专注学习。在学生眼里,徐卫亦是一名尽职尽责的高校教师,学生们反映,他竭尽全力,授业解惑之余,对于学生无法在课堂上吃透的知识点,下了课后,他自己会认真反思、摸索,并及时做出调整,用合适的方式,让同学理解所学并爱上自己的专业。
       功夫不负有心人,徐老师成功考取同济大学博士研究生,入选国家和浙江省留学基金委资助,前往美国爱荷华大学(The University of Iowa)访学;成功获立多项省级课题;在SCI发表多篇高质量论文。这些成绩的取得,就是对他孜孜钻研业务的最好回报。
       徐卫老师,在他人生命受到威胁时,不顾个人安危,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挺身而出,挽救了他人的生命,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赞歌,树立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崭新形象。他在关键时刻表现出来的见义勇为的高尚情操,是新时代高校教师师德师风的一次集中体现,充分弘扬了红船精神,充分展示了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覆盖工作所取得的硕果。为了表彰徐卫老师的先进事迹,经浙江学院研究,决定授予徐卫同志“师德师风标兵”的荣誉称号。

发表于 2018-10-1 09:08 | 显示全部楼层
舍己救人,赞一个!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张兴 + 5 谢谢关注!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10:10 , Processed in 0.041382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