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959|回复: 1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那年的中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8-9-22 17: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那年的中秋

    八月十五中秋,对于传承农耕的老农民是个重要的节令,知青点的知青们“四分五裂“,有的去要好的农家过节,有的受邀做客于同龄人的家里,老辈请年轻人,年轻人请同龄人,剩下几个无人关照的就闲在了青年点里,身为赤脚医生的我谁家也不能去,免得搅于多余的口舌,三个没人请的男生聚在一起过过八月十五也正经不错,当时刚刚二十出头,用那握笔的手坚定的握住了锄把子,和这个社会融为了一体,由于年龄太小,七十年代初我们对人生先天的懵懂,对生活无知无视,对前途更是无求,深知那个年月自己左右不了自己的命运,其实我们就是来了,不管是主动或是被动,都懂得这是命运的安排,后边会有什么,会发生什么,一概不知,也不想知道。

    每当我们站在岁月之巅,放牧自己的心灵,山一程,路一程,水一程,红尘、沧桑、流年、清欢,在这个三个人的夜晚,于一怀淡泊的水中,笑望皓空的月光。盈一抹领悟,收藏着点点滴滴的悲哀,经年流转,透过指尖的温度,期许来年岁月,仍然能够静好,这一路走来,你会发现,生活于我们来说是淡薄,将来怎样是一种牵引,难道说不是吗?

    我们于生活的海洋中踏浪,云帆尽头,轻回眸,处处是别有洞天,云淡风轻的景色。表现出有一种经年,叫历尽沧桑,有一种远眺的目光,叫含泪微笑,有一种追求叫浅行静思,有一种美丽叫淡到极致。这都是我现在想说的,那时没有这种境界。

    那我们就给生命一个微笑的理由吧,别让自己的心承载太多的负重。现状就是得过且过,今夜正值月圆时,摆上凑了三元钱买的一只烧鸡,几个胡萝卜,一盘缺盐少油炒鸡蛋,这就是我们的中秋,都不会喝酒的我们以水代酒,祝八月十五胜利吧,真是词意不搭界,不然那又祝福谁呢,我们再也找不出心里的话来祝福。把酒(水)问青天,又有何问?其实最多怀念的还是家人,残酷的时空,雕琢的我们心境茫然,口袋空空,思维空空,那些年如同遁入空门。

    小村庄静的出奇,时而传来草虫鸣的凄凄声,抬头望明月,只有一只月亮照着不同的人群,清风冷月照着泱泱神州大地,我们也在其中。留守知青拿起了带来后闲置好久的乐器,二胡、琴琴,(一种四弦琴)口琴,时值皓月星空,天地同辉的夜晚即兴演奏了一曲《草原之夜》,悠扬凄凉,琴瑟和鸣,使心之中的悲哀和伤感全部被旋律感染渐渐释放……。

    大院门被推开,来的是先前下放到这里的“右派”倪庚申,他寻音而至,看见我们赶紧用食指放在嘴边嘘了一声,嗨!制止我们的弹唱。来,倪老师快坐,我们知青都叫他倪老师,听说他在北师上大学时讲错了话才下放的这里的,住在东边,一个人好可怜,自炊自寝,三十大几孤身一人,住在小队腾出的小仓库里,四壁皆空,四个第一,一个人、一口锅,一双筷子一只碗,满屋都是用废纸书写的楷书和纂体,屋里除了柴草味就是书香,没有养分的食物导致他的眼窝下陷,抠腮的双颊配上一个老的变黄了的眼镜,一看就知有学问没地位,有城府没职位,政治待遇摧残着他,天天辛勤劳动,天天默默无语,天天与人为善,天天点头哈腰,把一个人才变成了一个奴才。才能,这个看不到摸不着的东西,一旦被无知的人支配,那就一无可为,那个年月真是可悲,而我们又是一个第二梯队。倪老师诺诺的告诉我们说别唱了,这是黄色歌曲,不许唱的,否则……。我们怒了,为什么?腾的站了起来,欲言又止,心里好像打碎了五味瓶,酸甜苦辣样样俱全,那个婆说婆有理公说公有理的时代,谁又说得清呢,后来国家“拨乱反正”,到处传唱的就是这首《草原之夜》。

    抬头不见低头见,今天终于坐在了一起,其实友谊的起源在于机会,源于这个八月十五,年岁不是楚河汉界,也能超越,其实我们外来人都是一脉相承,有相同的见解,相同的向往,正如弟子规里所讲“凡是人,皆须爱,天同覆,地同载”好精辟啊。没有酒,来到略有仓促,缺钱无可为,囊中羞涩,倒是倪老师出了个我至今难忘的主意,酒精兑水,我这个赤脚医生即刻拿来一瓶百分之七十五的消毒酒精,由倪老师操作勾兑了一斤半白酒,哇~那天晚上我们都“酒足饭饱”,倪老师讲了几个故事记不清了,就记住了其中一句话叫,人的一生要“中规中矩 规规矩矩“。那年过了一个最真实又最殷实的八月节。今天写写也算是怀旧,怀念那些人,那个别样的节日,回味那个动荡的年代。

天津老知青原创
2015.10.14.

评分

参与人数 10威望 +98 收起 理由
渤海河 + 2 赞一个!
laoduqinghuaci + 4 赞一个!
龙老道 + 5 赞一个!
淇天大圣 + 6 赞一个!
王者 + 10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2#
 楼主| 发表于 2018-9-22 18:01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天津老知青 于 2018-9-22 19:19 编辑

     久日没触冬泳网了,到是时常的想念。正值中秋,年年有中秋, 倒是不变的传统习俗难以平抚我那个难忘的中秋,由于怀念那个年代,抖出旧作感慨一下今日的中秋......

点评

非常精彩。  发表于 2018-9-28 15:54
赞  发表于 2018-9-25 10:37

评分

参与人数 4威望 +30 收起 理由
老大赛利姆 + 20 很给力!
李大哥 + 2
渤海河 + 2 赞一个!
淇天大圣 + 6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8-9-22 19:51 | 只看该作者
太棒了,赞一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8-9-22 20:07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蓝色海湾 于 2018-9-22 20:10 编辑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今天参加水上俱乐部组织的活动,到塘沽鲤鱼门附近的鼓浪水镇。听马未都讲有关中秋的诗词和故事。他特别推崇这两句,一是因为说出了人生的道理,二是“大白话”所以可以流传至今、至远。
  今年是上山下乡五十周年,很多老同学们都在相聚怀旧。又是中秋之际。老知青的“旧作”使人浮想联翩。

点评

感受深深。  发表于 2018-9-28 15:53

评分

参与人数 3威望 +13 收起 理由
老大赛利姆 + 5 赞一个!
渤海河 + 2 赞一个!
淇天大圣 + 6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8-9-22 21:49 | 只看该作者
激情的岁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8-9-23 11:22 | 只看该作者
天津老知青 发表于 2018-9-22 18:01
久日没触冬泳网了,到是时常的想念。正值中秋,年年有中秋, 倒是不变的传统习俗难以平抚我那个难忘的 ...

难忘的那个年代。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6 收起 理由
淇天大圣 + 6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18-9-23 18:11 | 只看该作者

   一母生九子,九子九颗心,人在外,心在家,团圆的节日就是人们的初心!
                                            谢谢朋友们的加分鼓励!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6 收起 理由
淇天大圣 + 6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18-9-23 18:13 | 只看该作者

谢谢老大赛里姆版主的精华鼓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8-9-24 20:52 | 只看该作者


      岁月蹉跎,万千感慨,且行且珍惜。祝老师中秋快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8-9-25 09:35 | 只看该作者
久违了的网络散文作家
精品再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18-9-25 10:42 | 只看该作者
火红的年代  激情的岁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2#
 楼主| 发表于 2018-9-27 16:43 | 只看该作者
laoduqinghuaci 发表于 2018-9-25 10:42
火红的年代  激情的岁月

谢谢大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9 17:47 , Processed in 0.122857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