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485|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宜昌冬泳水上救援队江边义务巡逻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8-9-21 20: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冬泳水上救援队江边义务巡逻 自筹资金10万元购救生设备 108名冬泳爱好者甘做滨江守护者

2018-09-20 09:55 来源:三峡宜昌网—三峡商报 责任编辑:李敏


伍家岗区水上救援队队员在江边巡逻。通讯员 谢家宽 摄

  阅读提示

  9月18日傍晚,在长江边汽渡附近,一群穿着橙色救生衣的男子在沿岸巡逻,还不时提醒靠近水面的市民注意人身安全,他们是宜昌市冬泳协会伍家岗区水上救援队的队员。

  长江边是宜昌市民游泳和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可也是事故频发地段,在这里有一群冬泳爱好者自发组织起来成为市民生命的守护者,他们就是宜昌市冬泳协会长江水上救援队,108名队员每天在江边轮流值守、巡逻,提醒市民注意安全,当遇到市民落水或溺水时进行救援。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救援队队员们救出落水市民达32起。

  冬泳爱好者 成立义务水上救援队

  今年56岁的皮新全是宜昌市冬泳协会的会长,1998年下岗后,为了锻炼身体,他爱上了冬泳运动。在江边游泳时,偶尔会遇到落水或是游泳体力不支的市民,皮新全总会上前救人或是拉上一把。

  后与其他会员交流时,皮新全发现他们也会遇到类似的情况,为了市民的人身安全,宣传安全防范知识,2017年6月,皮新全和会员们成立了长江水上救援队,每天坚持在长江三江口至伍家岗区中华鲟放流点流域进行义务救援活动,无偿宣传安全防范知识,保障市民安全。

  救援队刚成立不久,队员们就从江中救起一对青岛来宜旅游的父女。8月15日下午6时40分许,青岛市民季晨松一家三口在长江宜昌段镇江阁水域戏水,10岁的女儿滑入江中,不会游泳的季晨松伸手抢救女儿也随之落水。在这危急时刻,救援队队员文斌、李凤林、李芳等人跳入江中,抢救父女俩。之后,救援队队员们无偿义务成功抢救落水者不胜枚举。

  设置观察点

  救援队江边轮流值守

  长江宜昌段镇江阁处,也是宜昌冬泳基地,2017年8月,市冬泳协会副会长许发玺组织会员筹资10万多元,修建救援观察棚和配备救生圈、救生杆等救生设备。108名救援队员每天早上6时至晚上8时,在此处轮流值守。他们会提醒老人和带孩子的母亲,靠近江边时注意安全,对独自下水的未成年人进行劝说。

  “有些孩子会在没有家长的陪同下到江里玩水,我们劝说,他们还不愿听。”许发玺说,面对这样的孩子,他们也只能做思想工作,讲述溺水的危险性,有时要劝上半个小时,孩子才会上岸,有些孩子还会嫌他们多管闲事。

  长江段除了镇江阁处设有救援观察棚,伍家岗区汽渡处、中华鲟放生点及金东方小学处也设有救援观察棚,他们是由今年1月份成立的伍家岗区水上救援队负责。

  队员们每天在坚持强身健体的同时,也默默地扮演着人民群众的水上生命守护者。冬泳队伍家协会副会长、救援队员李芳,今年6月24日在江中成功救起一名体力不支的七旬老人,68岁的队员望西大累计救人15起。

  事故频发期

  救援加大力度江边巡逻

  每年的7、8、9月是江边事故频发的高峰期,为了创建宜昌长江沿岸夏季消暑纳凉的安全大环境,救援队的队员们会加强巡逻力度。

  今年8月14日至9月1日,每天下午6时30分至晚上8时,18名宜昌冬泳协会长江救援队和长航宜昌公安分局的民警,组成巡逻队在西陵区镇江阁至伍家岗区的10公里水域进行快艇巡逻,同时,队员们和民警反复不断地播放广播,提醒市民注意水上安全并及时制止水上不安全的隐患行为。

  9月3日,伍家岗区水上救援队入驻杨岔路社区杨帆志愿联盟,每天傍晚时分,组织2到5名救援队员在江边九码头至汽渡段,开展巡逻救援活动。

  据了解,今年夏季长江救援队队员共抢救落水人员6人,队员皮新全与张开坤抢救恩施落水青年2人,李芳抢救七旬男子1人,佘佐权一天两次抢救外地落水人员3人。

  宜昌市冬泳协会副会长许发玺说:“目前,我们救援队的队员只在宜昌城区的长江段开展义务巡逻救援活动,希望今后各个乡镇都有救援队队员的身影,做市民生命的守护者。另外,希望广大市民能够提高防溺水意识,特别是要对青少年做好安全引导教育,让全社会共同构筑起坚强的安全防护网。”(记者 罗娜 通讯员 赵旭)

2#
发表于 2018-9-21 20:55 | 只看该作者
正能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0 06:02 , Processed in 0.030371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