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756|回复: 15

"九一八"的警钟为何要长鸣?北大营的那一夜就是答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9-18 06: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九一八"的警钟为何要长鸣?北大营的那一夜就是答案
2018-09-17 23:22浏览量 24.2万钧正平工作室-熊爸

1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浪花LN + 5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楼主| 发表于 2018-9-18 06:48 | 显示全部楼层

1931年9月18日晚22时20分,中国沈阳,北大营。

这是沈阳城以北3公里处的一座军营,规模巨大。东北军独立第七旅驻扎于此。此时此刻,熄灯已经很久了,营区的士兵们纷纷进入了梦乡。

然而,大营以北的野地里,一支穿着土黄军装的外国军队已经展开了攻击队形。

他们是日军满铁独立守备队第2大队,其任务是在柳条湖铁路发生爆炸后,立刻向北大营发起进攻。

为了确保突袭能够奏效,这个大队做了周密的准备,他们不但进行了多次模拟演习,甚至还偷偷运来了两门重炮进行火力支援。

在他们身后,驻沈阳附近日军第二师团第三旅团第29联队也已经做好了战斗准备。他们将从驻地连夜出击,在北大营战斗打响后,立即攻击沈阳城。

而更远处,驻辽阳的日军第16联队、驻长春的第4联队、驻公主岭的骑兵第2联队、驻旅顺的重炮大队,甚至驻朝鲜的日军部队,也几乎全部做好了战斗准备……他们的任务是北大营打响后,迅速抢占中国东北要地。

……

一切都从北大营开始,一切都从87年前那个夜晚开始。中华民族已被人按在了砧板上,最危险的时刻即将到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9-18 06:49 | 显示全部楼层


然而,即将笼罩在危亡的阴影之时,北大营在干什么呢?

史书记载下了这样令人叹息的一笔。

就在日军已经磨刀霍霍之时,独立第七旅对即将到来的危险似乎毫无察觉,不但没有增加任何防卫措施,而且日常作息制度也毫无改变。

“九一八”当晚,第七旅旅长在奉天,旅里3个团长中2个团长也不在营区。整个北大营的高级军官中,只有旅参谋长赵镇藩和一个团长王铁汉在位。

而基层官兵也好不到哪里去,熄灯号到点一吹,全体正常就寝睡觉;武器全部被锁在库房,哨兵警戒也和平时并无二致;营长连长不在营区的也有不少,甚至士兵也有偷偷跑出营区过夜的。

其实他们并非对日军的举动毫不知情。旅长王以哲事后回忆,称其实察觉到:“日本守备队最近调动频繁,兵力有所增加,宪兵也换了防”,不过其最后却想当然地自我安慰:“这是(正常)军队换防,不足为怪。”

所以,还是依旧沉浸在“和平”的感觉中。

这个旅虽然在营区构筑了工事,但进展缓慢效率低下,到“九一八”发生时,工事也没有完成;虽然进行了一些演习,但多为走过场,到“九一八”发生时,部队立刻就混乱了。

其实何止北大营如此?“九一八”当天,东北军“少帅”张学良忙着在北平看戏,东北军代理司令官张作相忙着给老父治丧,沈阳地区的实际负责人参谋长荣臻忙着给老爹做寿……上上下下没几个认为“九一八”真的会发生,也几乎没有做任何准备。

可日军真就来了。


点评

了解  发表于 2018-9-18 07:4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9-18 06:51 | 显示全部楼层


3

没想到真要打仗只是其中一方面。

史料记载,“九一八”当晚,进攻北大营的日军独立守备队第2大队只有600余人;而守卫北大营的东北军第七旅,全部兵力却超过了8000人。

日军这支独立守备大队,只是一支铁路治安部队,以轻武器为主,仅有的重炮,炮弹极为有限;而第七旅则是东北军的“模范旅”精锐,不但枪炮齐全,甚至还有一支成建制的坦克部队。


点评

了解  发表于 2018-9-18 07:4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9-18 06:52 | 显示全部楼层

纸面上兵力如此悬殊,日军为何还敢如此冒险?

是日军预见到了不抵抗命令么?没有,但他们能确定的是,对面这支中国军队早失去了血性。

其实在“九一八”之前,日军在东北曾发起过无数次挑衅行动,而东北军普遍的态度居然是“任你捣蛋,老子就是不反抗”。

“不反抗”就不会给日军侵略的口实——这其实是既一厢情愿又厚颜无耻的借口。实际上的原因是,这支军队上上下下很多人对日军产生了深深的畏惧心理。

东北军来源于清政府的北洋军。从甲午战争到日俄战争再到中东路事件,这支军队已经逐渐流失了对抗外敌的勇气。在很多人看来,日本实力强大日军训练精良不可战胜,无论日军再怎么过分,自己也要能忍则忍,不能忍也得继续忍。

如此逻辑,发不抵抗命令也就理所当然,执行不抵抗命令更是理所当然。

4

1931年9月18日22:20,随着柳条湖南满铁路段上一声爆炸,日军开始袭击北大营。

当日军士兵们战战兢兢地冲进营区的时候,他们惊异地发现,这个兵力雄厚的军事目标,几乎没有任何抵抗存在。

军械库房大门好好地上着锁,里面是整整齐齐的枪械弹药,坦克也安安静静地停在车库。

有的中国士兵还在床上等着长官们去交涉,直到被日军破门而入后,被直挺挺地捅死;还有人则一直躲在床下,既不去拿枪也不敢跑,在茫然不知中就被步枪打死。

还有的士兵甚至军官,一听到枪响就换上便装,一跑了之。

几个小时后,仅仅付出2人阵亡的代价,日军就轻松攻占了整个北大营。

受此鼓舞,日军开始攻占沈阳、长春、铁岭,继而是整个东北的大好河山沦陷,几千万同胞沦为亡国奴,无数黑土地的资源被掠夺。再之后,便是全面侵华战争。

整个14年的抗战,中华民族因日本侵略伤亡人数超过3500万,经济损失更是无法计算。

我们想象,若当年北大营的那支军队不是这个样子,而是一支忠于职责、勇于反抗的军队,那他们的抵抗必定令日本关东军的冒险“豪赌”失败;而如果日军在受到挫折并深深认识到中国军队抵御外辱的决心勇气后,他们的野心和胆子一定不会如此之大,那我们民族承受的苦难会不会少很多,无辜牺牲的同胞是不是也会少很多?


点评

了解  发表于 2018-9-18 07:4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9-18 06:53 | 显示全部楼层

5

历史不容假设,但可以警示未来!

唯有一支时时刻刻枕戈待旦的军队,唯有一群忠于国家、充满血性的军人,才能支撑起民族的复兴和国家的希望。

“九一八”的警钟每年都会响起,这是为曾经的国耻家恨而鸣,是为今日军人的职责担当而鸣,也是为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而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9-18 07:49 | 显示全部楼层
历史不在重演、勿忘国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9-18 08:15 | 显示全部楼层
暴行累累九一八,
东北同胞勿忘它。
黑水白山遭践踏,
军民奋起把敌杀。

1931年9月18日,开始了日本的侵华战争,抗日战争真的应该从此时开始算起。不是八年而应该是14年,勿忘国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9-18 09:08 | 显示全部楼层
勿忘国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9-18 09:12 | 显示全部楼层
妫川人 发表于 2018-9-18 06:53
5历史不容假设,但可以警示未来!唯有一支时时刻刻枕戈待旦的军队,唯有一群忠于 ...

军队腐败了,不但失去了战斗力,就如一群绵羊,任人宰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9-18 09:19 | 显示全部楼层
勿忘国耻!现在外面正响着笛声,这警钟在向我们提醒,国强人民才有抬头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9-18 15:08 | 显示全部楼层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9-18 16:48 | 显示全部楼层
历史不在重演、勿忘国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8 20:54 , Processed in 0.055839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