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795|回复: 0

聚焦 | 东京奥运游泳赛程公布 上午决赛全程9天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9-14 22: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聚焦 | 东京奥运游泳赛程公布 上午决赛全程9天
传闻已久的“东京奥运会游泳决赛上午举行”终于靴子落地。9月12日,东京奥组委公布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游泳赛程。经东京奥组委与国际泳联商议,东京奥运会游泳比赛预赛将放在晚间,半决赛和决赛放在上午举行。赛程从2020年7月25日至8月2日,全程9天,其中7月26日将决出游泳项目的首枚金牌。

随着游泳这一基础大项的尘埃落定,东京奥运会33个大项的赛程迄今全部出炉。

01
泳联高管:配合美国电视转播是唯一选择
国际泳联执行主任马库莱斯库8月初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谈到了东京奥运会游泳决赛为配合美国电视转播而放到上午一事。他说,“国际奥委会作出的这一决定是有道理的。我们唯一的选择是同意。”

为了适应早上决赛的时间安排,运动员需要提前两年开始重新调整自己的生物钟,按照规律,人起床4个小时后才能达到兴奋状态。

体育进入商业时代以来,这并不是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第一次向转播机构妥协。

2008年北京奥运会,游泳决赛同样放在上午进行。在备战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时,中国游泳队每天五点半全队起床空腹开始第一轮训练,三个多小时游六七千米后到九点,队员们才开始吃早饭;一天训练结束后,晚上九点半,运动员就必须早早上床睡觉。和从前完全不同的时间安排,运动员必须去逐步适应。加上鲨鱼皮泳衣效应,那一届奥运会,游泳纪录层出不穷。为此马库声称,决赛是否放到上午进行,这对运动员影响并不大。

“北京奥运期间未出现大的问题。距离东京奥运会,运动员们还有两年的备战期。各国有经验的教练都会调整好运动员的人体生物钟,包括时差。”

当然,这样的赛程安排对于所有游泳选手都是公平的,只是针对性的“时差”调整并不会一蹴而就,毕竟在东京奥运会来临前,各项游泳大赛的决赛依然会安排在晚间。据了解,目前中国游泳队已经开始尝试在上午进行大运动量训练,这也是在提前帮助运动员适应。

游泳是奥运会的人气项目,国际泳联也是影响力甚大的国际单项体育运动组织。一直以来有声音指出,就奥运会收益分配条件,国际泳联一直在与国际奥委会讨价还价。不过马库否认了这一说法。他表示,国际泳联“与国际奥委会永远是合作关系”,“他们有国际视野,所以相关规则无法由国际泳联制订。”

马库也表示,东京奥运会游泳赛程尽管前后将长达9天,从开幕式次日的7月25日下午一直持续到8月2日上午,但是实质上是8天。时间长度与里约奥运会无异,但项目的增加造成赛程密集,这对出战多个项目的运动员而言,负担还是有所增加的。

02
新建游泳馆已完成35% 将拥15000个座位
东京奥运会游泳场馆“奥林匹克水上中心”目前正在建设中。据东奥组委会介绍,该场馆目前已完成35%,预计将于2020年2月竣工。

在今年7月下旬的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期间,日本游泳队与前来东京参赛的加拿大队一起曾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该场馆。在施工现场,重达6000吨的钢筋制屋顶已然成功搭建。它分三个阶段抬升,截止7月下旬架到了37米的高度,全貌清晰可见。

建成后的“奥林匹克水上中心”将是一个五层建筑,地上四层,地下一层,占地6万5500平米,拥有1万5000个座位。其中临时座位为1万个,将于东京奥运会后拆除。

03
中国游泳健儿:来吧,决斗吧!
调整人体生物钟以适应决赛时间,运动员同时还要适应东京冬奥会上游泳项目的密集赛程。

由于新增了男子800米自由泳、女子1500米自由泳以及男女混合接力,如孙杨等多项目参赛的运动员将面临着不小的考验。

“洪荒少女”傅园慧认为这对所有的运动员都是公平的,,尽管早上刚睡醒,可能会相对难以调动状态,“但是大家一样没睡醒,来吧,决斗吧!”

亚运会女子50米仰泳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刘湘也期待上午进行的奥运决赛,“我没有试过上午决赛,我相信到时候能适应的。”

事实上,国际泳联也并不担心决赛安排在上午会影响选手的成绩,毕竟北京奥运会期间,“飞鱼”菲尔普斯在水立方成为史无前例的八金王。

里约奥运男子100米仰泳亚军、雅加达亚运五金得主徐嘉余也很乐观,“上午决赛会很刺激,我觉得对我没什么影响。”

同样,英国游泳协会训练总监克里斯·斯派斯也在接受BBC采访时,也将安排在上午的决赛称作“激动人心的挑战”,“我们相信经过训练和调整,我们的选手有能力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游出最好的状态。”

当然,东京奥运会的游泳赛程安排也会令志在冲击多金王的选手遭遇困扰。

根据赛程,7月29日上午将先后进行女子2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里约奥运会拿下4金1银的“核少女”莱德基面临着一个上午两项决赛。尤其是1500自中,她将遭遇中国小将李冰洁和王简嘉禾的挑战。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8 18:29 , Processed in 0.028514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