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353|回复: 2

五一揽胜之三《太行峡谷——通天峡》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9-14 14: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绿水青山13 于 2018-9-14 14:07 编辑

      通天峡风景区位于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东30公里虹梯关乡,横跨山西、河南两省交界处,西距上党古城长治市区50公里,北与红色旅游胜地八路军文化园太行水乡等风景区相通,南临林州市35公里,与石板岩风景区、林虑山风景区及著名的红旗渠相连,总面积56平方公里,主峡谷长约26公里。
      我和李岩与北京的摄影大伽们从金凤台分手后,驱车前往通天峡景区。接近中午时分,过了林县从高速公路下来,就接近了峡谷沟口。
    刚到沟口,就被这里雄伟山形所吸引,刚好,路边还有几处看似被荒废的院落,于是我们便下车察看。
缩通1.jpg
      只见一排山峰一个紧挨着一个齐刷刷的指向天空,仿佛是一道天然屏障,山下是一条正在修整的干涸的河道;山区公路依河而行;因为我们面向南方,右手就是几处石头垒建的宅院,有的已经破败不堪,我们拍了几张照片继续前行。
缩通2.jpg    缩通3.jpg     缩通4.jpg
      再往前走,是个小村庄,公路和河道穿村而过,河道左侧的民居依河而建,房屋多,有的还开了农家院;右侧的几户人家用石块垫起来、把房屋盖在了陡峭的山坡上,能看到高速公路从他们的侧上方飞过。过了这个村子就到通天峡入口处了。
缩通5.jpg    缩通98.jpg
      停车场里的车很多,我们停好车,吃了点携带的干粮,就进入景区了。
缩通46.jpg
      景区有电瓶车直接拉到登山索道入口处。一路上,沿途风景还是很不错,在绿树丛中,路的左侧是水沟,沟那边有几间房屋,上书“猕猴寨”,还有石舫、湖泊、大水车。虽然都是人造景点,但是利用自然条件建成了休闲娱乐的场所,也确实能给人带来愉悦和享受。
缩通6.jpg    缩通41.jpg    缩通43.jpg    缩通44.jpg    缩通45.jpg
      坐上缆车,随着高度的升高,千山万壑、绮丽的太行山色尽收眼底!在山下时还觉得天气不通透呢,上来一会儿,居然也有了蓝天白云,看来老天还是多多少少的眷顾了我们。
缩通7.jpg    缩通8.jpg    缩通14.jpg    缩通29.jpg
      坐缆车上来顺着游览路线向北走,坐缆车时看到的大峡谷迂回的走向一览无余,这个峡谷不宽,两侧的谷壁如同刀削斧剁一般,又好像一台巨大的立铣床把一座大山旋出一条曲折迂回的深沟,因为峡谷河道曲折回环,取名为“乾坤大回转”,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你浮想联翩!
缩通9.jpg    缩通10.jpg    缩通16.jpg    缩通96.jpg
      顺着这条路继续向前走,在一条山脊的最高处,就看到了一个人工修建的圆形观景台,因为我们的地势较高,去观景台得顺着台阶先往下走一点,然后再顺着像华山“鱼脊背”似的小路才能过去。
    下来后,有一块突兀竖起的巨石,称为“飞来石”,因为它在山脊顶部,能保留下来十分不易,是比较珍贵的地质遗迹。
缩通11.jpg    缩通17.jpg
      山脊的右侧是“乾坤大回转”,山脊的左侧同样是一条更窄、更细、曲折迂回的峡谷,只是在我们所能观察的地界,无论如何也看不到它的谷底。在这条峡谷的上方,有一条像飘带一样简易公路,在北头,穿山而过,据说这也是一条挂壁公路,只是规模不大。
缩通97.jpg    缩通15.jpg    缩通18.jpg    缩通19.jpg
      登上观景台,向下能看到我们来时的高速公路、能看到“乾坤大回转”的谷底,向四下望,近处是挺拔、险峻的山峰,远处是连绵不绝的太行群峰,“乾坤大回转”也消失在我们目所能及的峡谷之中。漫说当年日本鬼子没法和八路军在这里打游击,就是现代战争也很难在这里取胜。
      在观景台下方,还有一条和来观景台时一样的山脊小路,通向北面的一个小山包,因为没有看到一个游人过去,再说这里已经是最佳观景点了,如果从这里是下山的路,怕山上的其它景点可能也看不到了,也有年龄大了不想浪费体力的因素,我们也选择了放弃。
缩通26.jpg
      我们在山上又转了一会儿,从路标上看不出有什么景点了,问了问山上做买卖的,说也没什么看的了,我们就坐缆车下山了。
      到了谷底,我还是不甘心,网上说好多景点呢,不可能就山上看看峡谷就完了呀?网上介绍说:通天峡景区以贯通虹梯关与东寺头的大峡谷为轴线,集雄、奇、险、秀于一身,融历史文化与自然风光为一体,拥有"大峡谷、仙人峰、虹霓瀑布及虹梯古关"四大特色区域,它们都在哪儿啊?我决定往通天洞和瀑布那边找找、看看。
缩通99.jpg
      顺着一条水泥小路走,从路标上看应该是有游览车的,也可能是下午了游客少,走了半天竟然没有一辆车,到了通天洞口,也到了车站的终点站。
      所谓通天洞就是一条人工开凿的挺高大的山洞,这条水泥路也通了进去,路两边有地灯照明,光线在山洞四壁一圈圈的增添了美化效果;
缩通30.jpg
      走到洞的尽头,左侧有凿出的“窗户”和一个出口,出口就是码头,原来这里是个像北京龙庆峡一样的山中水库,在两侧石壁般的山涧,一湾碧水不知拐向何处,码头下面停泊着一排游船,一条载客的游船刚刚回来,能听到孩子们在山涧尖叫的回声。
缩通31.jpg
      码头左边就是一个水泥筑造的拦河坝,在坝头顺着山崖旁的铁梯子能下到坝底,坝底也是水泥铺就,可能是因为现在是五月初,没有什么雨水,水库里的水也没能从大坝越过形成瀑布。
缩通100.jpg
      看方向,顺着这条山涧应该能返回峡谷入口,于是就往前摸索着走吧!
在水泥铺就的坝底,中间留出来一条不宽的水沟,大坝的泄洪口还是能放出一点水来的,这点水,也为下方的池塘、湖泊源源不断的不补充了水。
      南太行的千奇百怪,都是地壳运动形成奇特地貌,因此也是地质遗迹公园。这条山沟就是既窄、又陡峭,两侧山峰直插入云,有的地方开形成很窄的“一线天”,在山沟里走,有的地方只有一缕阳光照在半山腰上,谷底光线很暗,公园里也顺势修了栈道和人行道,走路没有什么危险;一路上有嶂谷、棋盘格状节理、崩塌体等地貌,也有因落石、山间水冲刷的各种象形石头和石窝,还有似锥、似柱、似弯刀的奇峰怪石,真是一步一景,令人流连忘返。
缩通32.jpg    缩通33.jpg    缩通34.jpg    缩通36.jpg    缩通35.jpg    缩通37.jpg    缩通38.jpg    缩通39.jpg    缩通40.jpg
      出口处,正好是大水车景点,从这里上了公路,经过石舫、石猴望月、石屏山、猕猴寨,就到了大门口。
缩通42.jpg
      通天峡灵秀壮美。灵在于水,高山平湖、深潭瀑布、溪水潺潺,被称为"北方小九寨";秀在于林,满目苍翠、遍山葱茏、气象万千;壮在于山,雄、奇、险、峻集于一体,确有"三山五岳汇太行,通天峡归来不看山"之感,这里将中国北方大山的雄浑和南国水乡的阴柔之美融为一体,既有江南的飘逸妩媚,又有北方的大气磅礴;美在于文,有虹梯关、玉峡关、明慧大师塔等历史遗存,有神话传说历史典故;这里有丰富的地质奇观,放佛就是一座恢宏的地质博物馆,可以领略几亿年以上的地质原貌,走进通天峡,不仅是一次山水风光的游览,而且是一次历史文化的观澜。
      出来后,虽然很累、还有许多地方没看到,但是足以感到太行大峡谷的自然风光、风土人情有无限的魅力!
      晚上,来到了平顺县,住宿休息。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崔大嘴 + 5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8-9-14 16:10 | 显示全部楼层
太行深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9-17 06:03 | 显示全部楼层
063703ufo64sf7ko0oisrk.jpg.thumb.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20:42 , Processed in 0.080217 second(s), 12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