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291|回复: 0

技巧 | 自由泳滚转做得好,换气没烦恼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9-9 21: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技巧 | 自由泳滚转做得好,换气没烦恼


最后一个夏天 学会了打腿学会了打腿、划水的动作也开始顺畅一些,只是每次在换气的时候,前进的速度总是会因为换气又停顿一下;换气的动作大概是打腿以外,最让人感觉受挫的第二个游泳技巧。

通常会造成巡航速度停顿的原因,是因为换气的时候“刻意抬头”的动作出现,接着以下的情况开始出现:

换气时,头“刻意”抬得太高,身体一紧绷,肩膀跟着下沉、前手无法延伸、身体滚转的轴心也跟着跑掉;这个时候身体在水中无法呈现流线的姿态,造成很大的水阻;紧接着,为了不让自己身体下沉,打腿开始瞬间加快,然后又因为过快的打腿,导致缺氧,急着想吸一大口气,于是在下一个换气动作之后,又开始换气换不好,空气也吸不到(以上开始无限循环)。
另外一个常见的状况,则是在划水时,换气和划水的动作没有配合在同时间进行,时间点上慢了一点,在水中没有将肺部的气吐完,于是造成吸气时吸到肺部的空气太少;造成泳者感到缺氧。

游泳运动和陆地运动在呼吸调节上的不同之处在于:

“游泳是激烈运动,但是定频换气,中间会有短暂的憋气过程”;然而“陆地运动是激烈运动,但随时可以用不同的频率调整呼吸,运动的过程呼吸是不会间断的。”

会造成头部刻意抬高换气的动作,是因为习惯陆地运动的人,对于憋气的状态其实是不太习惯的。基于脑部对于氧气的强烈需求,自然让身体反应比较大,抬高头部的动作就出现了。

滚转做得好,换气没烦恼

实际上“换气”的动作就是利用身体滚转,让肩膀带动头部进行换气的动作。利用肩膀带动,也可以让泳者对于换气的时机把握得更好!

可以先试着“站姿练习换气的动作”。面对正前方,肩膀稍微耸肩,左右转动头部,让脸颊轻轻碰到肩膀。有没有发现当转动头部的时候,头部大致上是像滚转动作在进行。

动作练习:

先从缓慢的自由泳动作开始(记得,慢慢的游喔!)。当手在向前延伸的时候,让手尽可能的向前方伸展,当头部维持在稳定位置的时候,尽量延伸的动作可以让肩膀触到到甚至稍微挤压脸颊。

手开始划水的动作,接着要进行换气动作的时候,“用脸颊去贴住肩膀,并且用脸颊开始去推动肩膀,推动身体同时进行滚转”。

如果动作正确,在划水动作结束,开始抬臂的同时,头部会在正确、轻松地身体位置换气;完成换气动作时,手的回复动作也刚好完成。


关键动作:

练习的关键在于,“尽可能的向前延伸肩膀和手臂”、“脸颊和肩膀、手臂要确实贴紧触碰”。再多练习几次,开始抓到诀窍之后,可以试着利用比较快的泳速练习,让换气的动作越做越自然;换气动作进行之前,尤其注意头部位置的稳定。
最好的练习方式,是左、右两侧换气动作都要练习,利用三拍的划水节奏,就可以练习两侧的换气喔!为了让游泳赛段更轻松完成,学会两侧换气是必须的!所以,练习吧!!

NOTE:

这个换气动作的练习,主要是针对换气会有头刻意抬高的代偿动作,或是换气不顺畅的人的动作矫正练习。如果已经是可以进行长距离游泳的运动员,练习重点应该是“换气时,只让脸部的一半,甚至仅有 1/3 露出水面;视觉上会是一眼在水下、一眼在水面上”;这需要非常熟练的的滚转技巧和身体感知。的确是难度比较高的动作,然而动作完整顺畅的话,对于减低水阻,提升速度的效果当然很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14:06 , Processed in 0.027720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