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637|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白露养生,守三气,守住身体防病底线!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8-9-9 18: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白露养生,守三气,守住身体防病底线!




白露

2018年9月8日
农历七月廿九
白露
白露过后,雨水减少,天气干燥,昼夜温差大,容易导致新病旧疾一起来:伤风感冒、血栓突发、鼻炎、咳嗽…
白露时节天高气爽,云淡风轻,此时养生的重点在于为过冬做好身体的储备。建议大家:白露养生,守三气,守住身体防病底线!
守住“三气”尤为重要
补肾气

老话儿说「白露身不露,着凉易泻肚」,也是提醒大家,换季入秋了,要开始注意防寒保暖了。
这个季节,最适合晚上泡泡脚了~
中医认为肾开窍于耳,腰为肾之府,肾以温为补。所以补肾气的方法不难,一泡、两搓即可:
一泡——坚持晚上用温水泡脚,水没过脚踝,泡到身体微微出汗最好;
两搓——泡脚的同时搓搓耳朵和腰部,以养肾气。
泡脚有讲究
1.水温要适宜
泡脚的水温不宜过热或过凉,40℃为宜(糖尿病患者和皮肤敏感者还有10岁以下的小朋友,更要注意水温别超过40℃),可以逐渐加热水到50℃。
2.时间不要过长
泡脚时间不要超过半小时!一般15分钟左右就好~
尤其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老年人要格外注意,如果有胸闷、头晕的感觉,要马上停止泡脚哦。
3.过饥过饱不要泡
饭后半小时内不宜泡脚,会影响胃部血液的供给。
空腹不宜泡脚,容易引起缺氧和头晕。
4.泡脚容器有讲究
平常泡脚喜欢加点儿料的小伙伴,泡脚建议用木盆或者搪瓷盆(或其他成分安全稳定的泡脚盆),金属盆类的材料化学成分不稳定,容易跟药物起反应,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效果~
而且泡脚加料的话,建议水深至少要没过小腿中部,这样药物作用才能更好的发挥~
保阳气

都说春捂秋冻,而到了白露就差不多不要继续冻了。
俗语说“白露不露身”,就是在提醒我们,白露过后不能再像夏天一样赤膊露身了,晚上睡觉也要撤去凉席,盖住肚子护肾气了。阳气保护好了,冬天就不那么容易怕冷了。
三不露
1不露头
《内经》里讲:「头为诸阳之汇」,我们的手三阳经、足三阳经都在头部汇聚,风邪、寒邪很爱伤人阳气,在气温降低的时候,要注意保护我们的大头!
适当的对头部进行保暖措施,是很有必要的~尤其是体虚阳弱的老年人还有素体就虚寒的小伙伴,头凉并不意味着换季降温的时候让脑袋和寒气短兵相接,入秋风大的时候,出门还是建议护好脑门和脖子,戴个帽子或者围巾,不用太厚,能挡风就足够~
2不露脚
俗话讲,「若要安,脚要暖」、「寒从脚生」,脚上阴阳经交会,分布着70多个反射区,血管和穴位十分丰富,
秋寒秋燥渐重之后,失眠、腹泻、感冒鼻炎、皮肤干燥粗糙这些问题也接踵增加,天气转凉之后,膝盖和脚踝能不露就不要露啦,要穿棉袜子了,宽松舒适就好,让脚丫暖起来~经络疏通、气血盈满,小病自然就找不上门来了~
3不露肚脐
肚脐受凉,直接影响穿行而过的任脉、带脉、冲脉,腰腹冷痛、急性腹泻、痛经,说来就来。
白露以后,体质虚寒的小伙伴和小朋友、老人,最好贴身穿一个棉质的背心,护住心、腹,也护住肚脐。
不小心受寒导致了腹泻、痛经以后,可以试试隔姜灸神阙穴,可以温通阳气、健脾和胃。
润肺气

白露天气仍旧属燥,易耗伤津液,导致口咽干苦、大便干结、皮肤干裂,有鼻炎、哮喘、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的也很容易复发。
所以肺气还要继续润,最简单的就是要多吃些当机白色的食物,能入肺、润肺,比如银耳、梨子、白果等等。下面还要介绍一款很好的“白露汤”。
白露汤可以补中益气、润肺止咳、健脾养胃,是这个时节最适合的补品。

【做法】
✦大枣10枚,百合60克,冰糖适量,炖汤食用。
肺经上的2个小穴位,清肺止咳

除了喝一些润肺的汤水,我们也可以在身体的肺经上,找到2个穴位,能帮助我们去燥养肺。没事的时候可以重点按揉一下,去肺火、止咳的效果很好。
尺泽穴
尺泽穴在我们手臂内侧,有一个很简单的方法就能找到:手臂弯曲后,会发现在手肘处,夹出一条肘横纹。沿着肘横纹从外侧向内侧触摸,在肘弯正中可以摸到一条粗大的筋腱,靠近这条大筋的外侧肘弯横纹上凹陷处,按压有酸胀的感觉,就是尺泽穴。

入秋之后,只要感觉到身体干干的,肺火比较旺,就可以按揉一下尺泽穴,能帮我们去肺火。
鱼际穴
鱼际穴在我们手掌的位置,找到大拇指的指根和手掌的掌根,它们之间的中间点就是鱼际穴。轻轻按揉一下鱼际穴,会很明显的有一种酸胀感。可以在手掌处的位置,多按揉一会儿找找。

按揉鱼际穴的止咳效果很好,秋天天气比较干燥,我们的肺火就比较旺,这个时候会容易感觉到喉咙干干的,出现咳嗽的情况。找到鱼际穴用力按1~2分钟左右的时间,可以快速的止咳。
因为两个穴位都在手上,所以平时按揉起来会比较方便,可以动不动就按揉几分钟。地铁上、办公室、回家坐在沙发上,都可以不自觉按揉敲打一会儿~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白露”没了暑夏的烦热,更是个保养身体的好时候


2#
 楼主| 发表于 2018-9-9 18:24 | 只看该作者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白露”没了暑夏的烦热,更是个保养身体的好时候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3 收起 理由
冰雪花王 + 3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8-9-9 21:48 | 只看该作者
了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8-9-12 11:15 | 只看该作者
顶一个,学习到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8-9-18 16:41 | 只看该作者

谢谢莅临好精彩点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0 18:12 , Processed in 0.040525 second(s), 12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