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52|回复: 0

游泳比赛落幕 竞争仍将延续--河北日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8-25 09: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8月24日,第18届亚运会游泳比赛战罢,中国游泳队与日本队各获得19枚金牌,平分秋色,交锋或将延续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而在中国女子游泳队内部,李冰洁和王简嘉禾两名具备未来领军潜力的小将在女子自由泳中长距离项目上的竞争也吸引了人们的眼球。
    中日游泳竞争激烈
    除了首届赛事之外,亚运会的游泳赛场可以很清晰地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第2届到第9届,日本队是绝对霸主;从1986年亚运会开始进入第二阶段,呈现出中国队与日本队两强相争的格局。
    在雅加达,两队的争夺从第一个比赛日一直持续到全部比赛结束。
    首日,中国队拿下4金2银4铜,日本队拿下3金5银1铜,中国队在金牌数上保持1金领先。次日,中国队3金,日本队4金,两队金牌数战平。第三日,中国队4金,日本队3金,中国队再次领先。第四日,中国队3金,日本队4金,金牌总数再次战平。第五日,中国队2金,日本队3金,中国队金牌数首次被反超。
    悬念,留在了8月24日最后一个比赛日。当日有7项决赛,日本队上来就连拿2金,将领先优势扩大至3金。最后4项决赛,中国队也拿到3金,另一金被韩国运动员夺走,中国队和日本队最终战平。
    中国队和日本队在亚洲赛场上的竞争,或将延续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本届亚运会两队派出的选手,几乎都是该届奥运会的适龄运动员。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中国队和日本队的竞争有助于两队实力乃至亚洲游泳整体实力的提升。这几天的亚运会赛场上,孙杨和前日本游泳名将北岛康介都说过类似的话,即中日游泳优秀选手的竞争从长远看将是双赢。
    目前,中国游泳和日本游泳在奥运会上都不是主角,但在游泳这个基础大项上,两队都抱有很大期望,两队也希望能借助这种竞争尽快让各自在更多项目上达到世界顶级水平。
    小花之争激发动力
    有孙杨和徐嘉余两名“多金王”压阵,中国男子游泳队在本届亚运会上并没有让人太过揪心,他们一共拿下了10枚金牌。而中国女子游泳队获8枚金牌,随着叶诗文去年全运会后淡出,缺少领军人物是该队的痛点。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李冰洁和王简嘉禾的竞争引人注目。
    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已经成为中国女子游泳队的优势项目,2017年成绩突出的李冰洁,一度被认为是该队最具潜力的接班人。不过,由于去年冬训状态不尽如人意,李 冰洁在今年陷入低迷。
    王简嘉禾斜刺杀出,更让李冰洁接班叶诗文的计划打上了问号。本届亚运会,王简嘉禾的表现仍然优于李冰洁。在两人都参加的女子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王简嘉禾均战胜了李冰洁。
     但仅从目前的情形还不好断定两人的未来走向,关键看谁能达到可与美国名将 莱德基掰手腕的高度。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两名年龄相同、项目高度重叠的小将你追我赶,对中国游泳何尝不是一件好事?
“有竞争挺好的,能够相互促进。有个同龄人一起努力,比着进步,挺好的。”王简嘉禾说。
     李冰洁则表示,正是因为有王简嘉禾这样的对手,自己才更有动力,“如果在国内独孤求败,恐怕会很难提高,到大赛上无法有所作为。希望未来我们能战胜世界上最强的对手。”
    作为李冰洁的国家队主管教练,周羿霖也认为这种竞争很有必要。“现在李冰洁和王简嘉禾的成绩都还没能赶得上莱德基,竞争能够对两人形成刺激,激励她们更加努力。”



24日,王简嘉禾(中)、李冰洁(左)在颁奖仪式上。当日,在第18届亚运会女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中国选手王简嘉禾以4分03秒18的成绩夺冠,李冰洁以4分06秒46的成绩获得亚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07:18 , Processed in 0.028319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