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603|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湿气重导致疲乏无力,胃口不好?教你用中成药铺一条排湿之路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8-8-18 14: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湿气重导致疲乏无力,胃口不好?教你用中成药铺一条排湿之路

健康新佟学 <更多内容2018-08-13 13:21:29


天气湿,人会疲乏无力,胃口不好,心情也不爽,为此,大家会急于祛湿。湿是外邪,要去就得给出路,让湿从小便和大便走,这就需要药物引导,用市面上的祛湿中成药,铺就一条利湿之路。

1.

藿香正气水

藿香正气水是夏日祛湿经典,既然是第一站,就要有明显的表湿,位于中上焦的湿。症状主要是头昏甚至发烧,同时还有恶心呕吐的问题,简单讲,就是夏天的着凉感冒加上消化不良。

不只是夏天,只要是胃肠型感冒,只要舌苔是腻的,藿香正气水四季皆宜,之所以是水,而不是胶囊或者口服液,因为藿香正气水是醇提的,有酒精成分,一来酒是温热的可以化湿,二来可以使居于表层,中上焦的湿气,在第一站就及时蒸发掉。

2.

香砂养胃丸、平胃散

这两个药都是作用在消化系统的,中医治疗胃肠问题,离不开健脾,这两个健脾药的祛湿之力很强,不管是不是夏天,也不管天气是不是很潮湿,只要舌苔腻,胃口差,时常不消化,大便不成形,这两个药就可以在中焦把关,及时化解中焦之湿。

3.

五苓散、参苓白术丸

从中焦往下就是下焦了,湿气要从这里排出去。用什么药物助推,要根据湿气的寒热属性而区别,五苓散和参苓白术丸,更偏向于祛寒湿。特别是五苓散,里面有桂枝,药性更热,针对的是脾虚,不能及时代谢水液导致的水湿停滞,五苓散有很强的的利湿力量。参苓白术丸也针对寒湿的,但它补的成分更重,五苓散适合寒湿中寒性偏重的,参苓白术丸适合寒湿中虚性偏重的。

怎么知道自己是寒湿,是不是虚呢?寒湿时候的舌苔是腻而且偏白的,如果是黄腻,这些药就不合适了,黄腻是湿热。至于虚,就看舌头的质地,舌头胖有齿痕的,多是虚,这样的舌头再有腻苔,就是这两个药的适应症了。

4.

葛根芩连颗粒、八正合剂

湿邪往往加着热,特别是湿气在体内停留时间久的,会日久化热,湿热的典型特点是身体的分泌物颜色重,气味也重,而且舌苔是黄腻的。

葛根芩连颗粒,看说明书是治疗腹泻的,这会使很多人与这个好药擦肩而过。腹泻其实是人体的自我保护措施,内里有湿热的时候,身体为了自洁会腹泻或者便溏。这个药的止泻效果并不来自止泻药,而是用黄芩黄连这些清湿热的药物,将湿热清除,身体里没了脏东西,腹泻自然止住。如果你把它当做止泻药,甚至和黄连素划等号,那就埋没了这个药的妙用。只要是大便恶臭,不成形,沾马桶,舌苔黄腻的,都可以用葛根芩连颗粒,吃到恶臭消失再停用。

八正合剂是清热利尿的,帮湿热从小便排出,一般用来治疗泌尿系感染,尿频尿急尿痛的。即便没有泌尿系感染,只要舌苔腻,各种湿热症状明显,小便颜色也是黄的,气味特重,都可以吃几天八正合剂,帮助湿热尽快清除出去。





2#
 楼主| 发表于 2018-8-18 14:54 | 只看该作者
铺就一条利湿之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6 17:47 , Processed in 0.026785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