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681|回复: 0

大连冬协名家提醒市民和游客游泳注意事项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8-15 15: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上海人 于 2018-8-15 15:22 编辑

国家中级游泳救生员解读游泳注意事项


近期下海游泳谨防海蜇


持续的高温,让最近的海滨浴场人流如织,市民游客纷纷到海边戏水游泳,纳凉休闲。不过,和往年类似,今年仍有溺水者,有的被幸运救回,有的却不幸遇难。大连市冬游协会专家提醒市民和游客,下海游泳要看潮汐,大潮活汛时不要下水远游,而每年的8月中旬到9月份是海蜇的活跃期,要格外小心。


突发:老者溺水被紧急救助


8月13日上午9时,在傅家庄海域,一位老者溺水,被附近的船只救上了岸。大连市冬游协会的几位会员立即对老者实施心肺复苏


等急救,并第一时间拨打120电话。在冬泳的海友们紧急抢救下,老者逐渐恢复了意识,随后被急救车送往医院。


记者了解到,考虑到海上安全问题,每年夏季,市冬游协会都会开展海上救生知识及心肺复苏讲座。一位参与救助的冬泳协会会员说,8月3日才参加的培训,没想到这么快就派上了用场,能够在紧急情况下帮助别人,很有成就感。


提醒 1


下海游泳前要看潮汐


记者了解到,今年盛夏由于天气持续高温,各海滨浴场客流量猛增,而溺水等危险事件也接连发生。大连市冬游协会副秘书长、国家中级游泳救生员李杰说,下海游泳不可盲目,要做好防范,几种情况建议不要下水。


一是大潮活汛时。“大连海域各有特点和风险,不常到海上游泳的人,不了解水域的潮汐、暗礁及暗流特点,根本无法预测风险。”李杰说,一般他都会提前查当日的潮汐表,选择在小潮死汛时游泳,大潮活讯的日子他到海边会告诫市民不要下海,更不要远游。“执意下水却被暗流带走,根本游不回来的人,年年都能碰上。”李杰说,前几天发生的一位外地游客被冲到星海湾大桥附近在浮桥上呆了一晚上的事件也和大潮有关。


提醒 2


喝了酒不要下海游泳


夏季海边,不少人边烧烤边喝酒,然后再下海游一圈。李杰提醒,喝了酒不要下海游泳。他说有一年在北大桥附近,一个小伙子和父亲到海边烧烤,喝了酒后小伙子下水,不幸发生了意外,等被人发现救上了岸已经没有了心跳呼吸。尽管李杰第一时间为他做心肺复苏,但直到120急救车赶到时小伙子也没醒过来。


大雾天气也不要下海游泳。李杰说,一次大雾天气有几个人不听劝,执意要下海游泳,结果回头发现根本找不到岸,在海上漂了三四个小时才侥幸在其他岸边登陆获救。此外,海上大浪时也不可以下海游泳。


提醒 3


近期游泳谨防海蜇


李杰说,不要以为自己会游泳,就可以在海里畅游,海上潜在隐患多,一定要做好防范。即便是会游泳,也要尽量佩戴“跟屁虫”。李杰说,“跟屁虫”目前是中国游泳协会推荐的装备,国外的公开水域游泳比赛也要求佩戴。它既可以在体力不足时做支撑,颜色醒目,也可作为救生标志。不过即使有了“跟屁虫”,游泳时也要保留些力气,不要游得筋疲力尽,以防危险。


此外,每年的8月中旬到9月初是海蜇的活跃期,最近被海蜇蜇伤的事件也时有发生。打算下海游泳的市民和游客最好提前去药房买医用明矾备用,并在下水时注意防范。


一个建议


浴场公示通告潮汐等动态情况


李杰建议各大浴场,能够对海域概况及当天的潮汐进行动态公示通告,提醒市民和游客注意防范。同时,海边现场的救生人员十分重要,“发生溺水,心脏骤停,心肺复苏的黄金时间内医生是不会赶到现场的,就靠救生人员第一时间的抢救。”也正因为此,大连市冬游协会每年都要定期培训义务救生员,守护海上浴场的安全。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齐芳芳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9 10:36 , Processed in 0.048458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