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470|回复: 1

秋季养生,为你量身定制一套“养生秘籍”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8-14 18: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秋季养生,为你量身定制一套“养生秘籍”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营养科 魏帼

2018年08月14日07:2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秋季是气温从热转寒,阳气渐收,阴气渐长的时节,也是自然界和人体从阳盛转向阴盛的关键时期,人体的阴阳代谢开始阳消阴长,因此精神、情志、饮食起居等,都应该顺应秋季的气候特征,以养收为主,来达到保健的目的。

穿衣:常备一件薄外套

初秋季节,天气略微转凉,但是暑气仍未褪去,所以温度可能呈现早晚略凉,而中午仍然较为炎热的表现。这个时候千万不要凭一时的感觉而随意增减衣物,最好身边常备一件薄外套,以防温度骤然变化,导致受寒感冒,或者中暑昏厥。但是也不要一下子增加太多的衣物,否则会削弱身体对外界气候的适应能力,更容易受凉感冒。但是在深秋季节,秋风大,气温低的时候,就应该及时的增加衣物,尤其是体弱的老人和儿童,更应该要注意。

饮食:凉润为主少辛辣

秋季宜收不宜散,所以饮食上应该注意减少辛辣味道的食物,而适当增加一些酸味的食物。同时由于秋季燥邪当令,气候干燥容易损伤人体津液,导致干咳、少痰、便秘等情况,所以饮食上可以略微增加一些凉润的食物,但不宜进食过多寒凉的食物,以免损伤人体阳气。秋季可以适当增加食物芝麻、蜂蜜、枇杷、梨、百合、山药等食物。

居家:保持空气新鲜洁净

秋高气爽,适合给居所经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洁净。同时起居也要注意早睡以顺应阳气的收敛,而早起使肺气得到舒展,防止收敛太过。在白天天气仍然炎热的时候可以继续使用空调、电扇等电器来达到合适的温度,而夜间气温凉爽时,可以适当开窗通风,既节省资源又保证舒适。

运动:散步慢跑最安全

秋季温度合适,是开展运动锻炼的好时机,具体的运动方式可以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来合理选择。但是在初秋时节,中午温度较高,还是建议在早起或晚上温度较为凉爽的时间进行运动比较合适。同时运动后注意及时擦汗,以免受风,引发疾病。通常来说散步、慢跑都是比较安全的运动方式,而有运动基础的人可以选择在天气好的时候进行户外活动,跑步、登山、远足等。

精神:欣赏美景愉悦心灵

秋季在五脏应于肺,而肺在情志方面和悲忧相对应,所以如果过度悲忧会损伤人体肺气,而肺气虚弱,也会使人体对不良刺激的耐受性下降,容易出现悲伤忧虑的情绪。所以在秋季时,需要注意培养乐观愉悦的心情,保持情绪安宁稳定,来避免自然界的肃杀之气影响到自身。所以民间有重阳节登高望远的习俗,也是利用登高远眺,欣赏美景来达到心旷神怡、消散不良情绪的目的。

预防:重视保健防秋燥

秋季容易出现胃肠炎、咳嗽等疾病,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预防保健,也是保证身体健康的重要内容。秋季注意饮食卫生,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可以适当服用一些宣肺化痰、滋阴益气的中药来缓解秋燥。贝母蒸梨、菊花茶、桔梗甘草茶可以缓解秋燥引起的咳嗽、咽干等症状,而山药核桃粥可以预防秋燥引起的便秘。



 楼主| 发表于 2018-8-18 14:57 | 显示全部楼层
秋季养生之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05:39 , Processed in 0.048256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