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207|回复: 0

游泳科普 心脏病患者能游泳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7-23 22: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游泳科普 心脏病患者能游泳吗?

2015年俄罗斯喀山游泳世锦赛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孙杨因心
脏不适退赛,无缘三连冠。
对于人体的心肺功能而言,游泳可以使心脏体积运动性增大,心肌收缩变得有力,安静时心率减慢,每次搏动输出量增加,弹性加大,心血管系统的效率得到提高。同时与水产生抗阻力时,具有减肥、保持体形的功效,进而有利于控制血压、血脂、血糖等。但是,如此有利于“心”的运动,却是心血管系统有障碍人群的“禁忌”。
  
确诊心血管疾病,半年内需禁泳
“现在的年轻人,不把小病小灾放在心上,结果却引发大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医师张海澄表示,由流感引起的心肌炎就是制约游泳爱好者的一大因素。感冒好了以后,有的人会出现心脏不适,例如出现胸闷、憋气等症状时要及时就医,因为有4%的患者会因此患上心肌炎,为自己的游泳生涯招来第一大“健康杀手”。

但并不是患上心血管疾病就一定不能游泳。“这得看患者的恢复情况。一般来说半年之内是不能游泳的。”张海澄说,一旦确诊心血管疾病,就需要给心脏一个充足的休息期。游泳会加快心脏跳动,引起供血供氧需求的增加,而此时患者的身体是不能满足这些需求的,结果可能是要命的。

张海澄介绍,后期会根据患者的恢复情况,做心脏功能的测评,最后给患者开具“运动处方”,患者才可以去游泳。

一旦拿到医生开的“运动处方”,是不是就可以放肆游?张海澄告诫心血管疾病患者,切莫心急,一定要严格遵守医嘱,循序渐进才是良方。

“由于患者的心脏承受压力有限,所以再次游泳时,必须慢慢增加游泳量。”张海澄说,医生会从患者病情出发,制订合适的运动方案,所以患者需要做的就是当一个听话的病人。
心血管疾病患者最健康的泳姿是仰泳和蛙泳

一些人看到游泳池就会一头扎进去,张海澄说这种做法十分不可取,尤其对于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来说,这可能是致命的行为。

游泳前的热身运动不能少,做些肢体的伸展活动,时间在10~15分钟为宜。要把骨关节都活动开来,让自己的身体进入一个运动的预备状态。

选择的水温最好和室温相接近。如果下水前准备活动做得不够,水温与室温温差过大,突然进入凉水里,容易引起肢体血管和心脏血管痉挛,导致心动过速、喘不过气来,容易出现生命危险。游时速度也不能太快,应慢慢地浮水。

张海澄说,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最健康的泳姿是仰泳和蛙泳。因为这两个泳姿最省力气,不容易增加心脏负担,而像蝶泳和自由泳则是较为剧烈的动作,不适合心脏不好的患者。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青清剑圣 + 5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8 16:14 , Processed in 0.041089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