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356|回复: 0

外国人眼中的中国经济发展速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7-15 00: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姚克明 于 2018-7-15 00:25 编辑

   外国人眼中的中国经济发展速度
                                   姚克明 推荐
     博主按:环球时报7月10日报道《外媒:中国以子弹头列车的速度疾驰》。透过一个外国记者的眼睛,观察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他认为,子弹头列车就是过去30年中国经济巨轮隆隆前进的缩影。为什么呢?请看此文:

       孟加拉国《每日星报》文章,原题:中国以子弹头列车的速度疾驰
       从上海到北京的子弹头列车以307公里的时速前进,却平顺得如丝绸一般——没有我们国内熟悉的火车行驶在铁轨上发出的那种喀哒声。
  看着两边整齐划一的绿色田地远去,小镇或城市风貌不时映入眼帘,让人不禁惊叹中国发展的平衡和先进。从人头攒动的上海火车站到沿途众多设计良好的车站,到成千上万亩打理得好好的农地,再到不时点缀于绿地的巨大工厂和庞大建筑工地——无不见证一个大国规划良好、真切执行的社会经济发展计划。在上海火车站,甚至在周一的下午都有数以千计的人安静地排队等待上车;沿途的火车站每天送走无数的旅客;不见人影的农地显示中国农业的大规模机械化。笔者不常去中国,但每次都能看到中国发展的速度和方向。
  是什么驱使中国领导人致力于如此持久的社会经济发展?这种国家建设背后的治理和观念发挥了什么作用?将来会走向哪里?
  列车途经孔子诞生地山东曲阜,我不禁想到,当今中国社会的人文价值是什么,过去2500年来孔子思想对中国有何影响。孔子讲述待人之道的格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似乎指引了过去数个世纪中国人宏观的对外政策。一千年前,中国拥有世界上第一支常备海军,13世纪时郑和的探索堪称传奇。有意思的是,尽管当时中国的军事和技术优势明显,但只满足于在航海中的互相问候,没有让那些遥远的地方俯首称臣,不像几个世纪后欧洲人航海征服那样。
  为重振经济,中国如今着力追本溯源,重拾中世纪时的丝绸之路贸易路线。这条新的丝绸之路就是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据估计,该倡议将耗资几万亿元,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和投资计划,目前已覆盖60多个国家,包括世界65%的人口和(2017年)全球40%的国内生产总值。
  我去了北京秀水市场,看到中国人做生意的一面:标价没有任何意义——你得耐着性子大砍价,到最后要么气愤地让步,要么一走了之——不论怎样,你其实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赚了还是亏了。尽管存在种种不足,其世界最多的人口却能与中央政府步调一致、目的明确地阔步向前。
     如果旅程就是目的地的话,那么子弹头列车就是过去30年中国经济巨轮隆隆前进的缩影。过去30年来,中国采用了他们所称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是中国特有的国家主导和创业自由的结合,加上孔子的推己及人的原则。中国作为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其模式无疑值得更切近的审视和更深入的接触。(作者哈比布拉•卡里姆,乔恒译)
                                                             2018-7-15 0:12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17:13 , Processed in 0.271119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