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090|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麦饭石的作用和禁忌和食用方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8-7-8 15:5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寒江搏浪 于 2018-7-8 16:00 编辑

麦饭石的作用和禁忌和食用方法 2015-09-01阅读(264613)


  性味甘;温;无毒。归经肝;胃;肾经,主要治疗痈疽发背;痤疮;湿疹;脚气;痱子;手指皲裂;黄褐斑;牙痛;口腔溃疡;风湿痹痛;腰背痛;慢性肝炎等病症,


下面来看看麦饭石的作用和禁忌和食用方法。
解毒生肌
1 麦饭石归归肝、胃、神经,有解毒生肌的作用,主要治疗痈疽发背,痤疮,湿疹,脚气,痱子,压痛,口腔溃疡等症状。 祛湿健脾
2 麦饭石性温,无毒,归胃经,有祛湿健脾的作用,保肝健胃、利尿化石的作用,主要治疗慢性肝炎、胃炎、痢疾等病症。 药理作用
3 抗菌作用 用过滤法或静置法表明北票麦饭石对大肠杆菌、痢疾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变形杆菌、白色念珠菌、绿浓杆菌均有较好的吸附作用。 增加体重 中华麦饭石水煎液(1:20)0.3ml/10g灌胃,每日1次,连续14天,可使小鼠体重较实验前平均增长96.75%,为对照组平均增重约1.49倍。 增加体力 中华麦饭石(生或煅)水煎液(1:20)或煅中华麦饭石混悬液0.2ml/10g灌胃,每日1次,连服10天,均显着延长在常压缺氧下小鼠的存活时间;水煎液(1:10)0.2ml/10g灌胃,每日1次,连服3天,显着延长小鼠游泳时间。


吸附力强的作用 所谓吸附乃是具有多孔性、巨大表面积的固体全部溶化作用,而发生化学的、物理的反应。麦饭石作为中药对皮肤病,特别是拔脓,效果很好。麦饭石是多孔性的,吸附能力很强,因其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硅、氧化铝从这点来考虑,是容易理解的。在前面介绍的麦饭石微细粉末的电子显微镜照相中,已确认是海绵状多孔性的,是其最大的原因。也就是说,因多孔性,那么表面就非常大,由于长石部分风化,成高岭土状等,故始终保持很强的吸附作用、交换作用。 溶出矿物质 矿物质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它们对维持生命的饮料水是非常重要的,这一事实随着近年来对矿物质的研究,已逐渐被人们所认识。 在饮料水中含有适量的矿物质,可以改善水质,也有抑制细菌和吸附有机物质的作用。
因此,当将麦饭石投入水中时,可将水中的游离氯和杂质、有机物、杂菌等吸附、分解,而供给水中以矿物质。因此,能防止水腐败,得到优质水。静菌状态:细菌类的活动被抑制,处于静止状态。所谓制菌作用是使细菌类的增殖停止的作用。 调整水质 以铁,镁,氟等矿物质而论,当水中不存在时它则溶出,相反,水中存在过多时它则吸附。这种作用与PH有关,除了过于酸性和过于碱性的水以外,往净水中投入麦饭石,在多数情况(碱性)时采用投入方式,在少数情况(酸性)时采用循环方式可使水接近中性。而且,使水在麦饭石层循环几次后,即使是水量较大,也能调节PH。注:由上表可以清楚地看到,它能吸附略微过多的Mg(亦即溶出少),而对铁、锰等也表现出同样的现象。从这一事实来看,麦饭石在水中的缓冲作用就可以理解了。 使水中溶解氧量丰富 麦饭石对需氧生物体能起到非常有效的作用。从麦饭石的这种作用来看,它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和身体机能调节有密切的关系。


据研究表明,麦饭石可能与生命起源有关。 麦饭石对水的净化作用 饭石是一种中性碱半火成岩,接近于火山岩。麦饭石中包含的天然矿物质易于释放从麦饭石上无数的小孔中释放出氧。通过吸收漂白粉和其它有毒物质净化水。
麦饭石中散发出的钙、铁、钠等矿物质可改良饮用水。通过自来水试验可以看出麦饭石清除漂白粉的功能自来水20分钟后40分钟后60分钟后80分钟后100分钟后。0.5ppm 0.3ppm 0.2ppm 0.1ppm 0.05ppm已探测不到。


毒性作用
1、北票麦饭石粉浸泡的镉溶液、铅溶液、三氧化二砷溶液、汞溶液比不用北票麦饭石浸泡的各溶液的小鼠死亡率分别由100%降至10%、90%降至0%、100%降至70%。
2、100%水煎液(相当原药30g/kg)小鼠尾静脉注射,72小时后均无1例死亡。


麦饭石的食用方法
4
1、内服:取1份麦饭石,加6-8份开水,冷侵4-6h饮用,热开水浸泡2-3h即可饮用,开水煮沸20-25min即可,可连续用30次。
2、外用:适量,研末涂敷;或泡水外洗。



2#
 楼主| 发表于 2018-7-8 15:53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寒江搏浪 于 2018-7-8 16:01 编辑

麦饭石的使用方法 5
1、


用麦饭石粉末溶液洗脸 方法:将麦饭石粉用水和牛乳、卵黄、化妆水等混炼,做成填充物,涂于患部;


2、用提取物洗脸 方法:将提取物涂于患部。 功效:通过使用,可将皮肤表面的污物和角质化皮肤,细胞多余的脂肪等吸附除去,使皮肤细胞活性增强。对普通痤疮、雀斑、夏日斑、汗疹、腋臭症、汗疮、水疱疹以及由化脓菌引起的皮肤疾患均有效。
另外,以麦饭石粉作为溶剂使用时,由于能促进新陈代谢,美白肌肤,是皮肤白皙透亮,故也能达到美容的效果。


麦饭石用药禁忌
6 麦饭石没有诸多禁忌,只是在外敷时不要研成细末,不能直接使用,否则容易引起疼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7 11:43 , Processed in 0.042304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