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139|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游泳安全 | 夏季儿童溺亡事故频发,家长该如何避免悲剧发生?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8-6-7 22: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山水游 于 2018-6-7 22:03 编辑

         游泳安全 | 夏季儿童溺亡事故频发,家长该如何避免悲剧发生?

最近两天,北京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连续几日出现35℃+的高温天气。对于孩子来说,在这炎炎夏日,没有什么比下水玩耍更痛快的事儿了。但是各位家长务必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因为一个隐形“杀手”已经来到了孩子们身边。


一个月内20多个孩子溺亡

5月以来,据媒体公开报道,河北、江西、广东、重庆等地接连发生悲剧!粗略统计,已有超过20名孩子因溺水身亡!

5月15日上午8时11分,江西省武宁县一名青少年在湿地公园溺水,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后,立即开展救援。但让人遗憾的是,少年被救上岸的时候已经失去了生命体征。

5月20日下午 2 时 30 分许,南昌新建区松湖镇三名小学生在锦江游泳时发生溺水。警察接警后立即赶往事发现场,但三名溺水者已沉入水底。

5月26日,广东东莞市一名初中生到望牛墩镇寮厦河游泳时,不慎溺水身亡。令人痛心的是,在同一天的清溪镇,同样有两名小学生下到池塘里游泳,也不慎溺水身亡。

5月26号下午,重庆市合川钱塘镇灰坝村,一名快满6岁的小男孩在家附近玩耍时,不慎掉入池塘溺水身亡。

5月27日,广东省开平市某水上乐园一8岁男童不慎溺水。医护紧急到场,实施心肺复苏术后送医,但最终经抢救无效死亡。
……
一桩桩溺亡事故让人触目惊心!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防范学生溺水事故的预警通知》,紧急部署防范学生溺水工作。我国每年约有5.7万人溺水死亡,溺水死亡率为8.77%,其中0-14岁的占56.58%。这一串串冷冰冰数字的背后,都承载了许多家庭不能承受的伤痛!纵使父母撕心裂肺,也无法阻止鲜活生命的消逝……

不是所有的溺水者都会呼救

很多经常被家长们忽视的误区,往往最终导致了孩子溺水悲剧发生。

误区1
溺水后都会大声呼救
我们在影视剧里看到溺水者总是双手乱挥、用力拍水、大声呼救,其实真正的溺水并不像这样!

溺水者往往想呼喊却发不出声音,特别是孩子。

有的孩子在泳池中溺水,看起来却像是“趴”或“站”在水中发愣,而此时,孩子可能已意识模糊,应尽快将孩子抱上岸救治!
误区2
会游泳就不会溺水
有很多人认为只要会游泳,在水里就很安全,就不会发生危险,从而放松了警惕,这个误区真是不知道害死了多少人!

其实从近年来发生的溺水事故看,多数孩子都会游泳,但他们往往忽略了这些状况:

水下的世界很危险,特别是水库、池塘、河流等野外水域,在这里面游泳,水草可能缠住你的脚、碎石可能划破你的脚、淤泥可能陷住你的脚……让你无法施展你的游泳技术,进而发生意外!

并且你的身体状况,腿部抽筋、身体疲劳、空腹等也会让你无法正常游泳,从而导致溺水。

误区3
手拉手就能救上来溺水者
不时地会在新闻上看到手拉手救人,最后导致多人溺水的悲剧,这样的案例非常让人揪心!

我们都能理解,看到亲人或同伴突然溺水,在情感上、道义上,每个人的第一反应,可能都是自己去拉一把或拽一下,但这一拉往往是徒劳的,甚至还可能让自己溺水!
救人的方式有千万种,但这种手拉手救人的方式死亡率是最高的,因为结成“人链”后,一旦有人因体力不支而打破“平衡”,就会让多人落水,导致群死事件!

不管当时情况多么危急,我们都要在理智上保持清醒认识:救援溺水者是很有技术难度的,没有受过水中专业训练的人员,很难救援成功,特别是对孩童来说。

误区1
倒背控水救人靠谱
我们时常会听到这样的溺水“急救”做法:把溺水者放在牛背上颠簸,倒背着溺水者跑……这样做,无非都是想给溺水者控水,但这种控水法一点也不靠谱!
对于神志清醒的溺水者或者昏迷但呼吸、脉搏尚存者,其溺水时间比较短,肺内根本未吸入水或者仅吸入很少水,完全没必要控水。控水过程会导致胃内容物反流和误吸,反而会阻塞气道,还可能导致肺部感染,有害无益。

而对于无呼吸无脉搏的溺水者,控水会延误救人的黄金时间,使溺水者丧失最佳复苏时机,同样也会导致误吸,增加死亡率。


绝不能将孩子单独留在水里

如何预防儿童溺水呢?
首先,家长或看护人,决不能将儿童单独留在浴缸、浴盆或开放的水域边。家长与儿童的距离要伸手可及,专心看管,不能疏忽。

8个要点 家长需牢记
1. 不要私自下水游泳,家长时刻看护。

2. 坚持让孩子穿高质量的浮身物。

3. 要求孩子下水前活动身体,避免出现抽筋等现象。

4. 在水中不要喂孩子吃东西,有可能被呛住。

5. 教育孩子不在水中互相嬉闹,防止呛水窒息。

6. 教孩子学习游泳,并学习心肺复苏等技能。

7. 不到不熟悉、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8. 不熟悉水性、水下情况不明时,不要擅自下水施救。



发现孩子溺水怎么办?
迅速救上岸
最好从背部将落水者头部托起,或从上面拉起其胸部,使其面部露出水面,然后将其拖上岸。

清除口鼻堵塞物
让溺水者头朝下,撬开其牙齿,用手指清除口腔和鼻腔内杂物。

倒出呼吸道内积水
救人者半跪,顶住溺水者的腹部,让溺水者头朝下,拍背。

人工呼吸
对呼吸及心跳微弱或心跳刚刚停止的溺水者,迅速进行人工呼吸,同时做胸外心脏按压。

吸氧
现场有医疗条件,可对溺水者注射强心药物及吸氧。条件不足的,用手或针刺溺水者的人中等穴位。

脱下外套
如果溺水者身上穿着外套,要尽早脱下,湿漉漉的外套会带走身体热能,产生低温伤害。


希望这些内容可以让每位家长警钟长鸣!
这个夏天,
让孩子们离意外远一点儿,
让快乐的时光没有担忧!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 收起 理由
渤海辽河 + 10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8-6-8 08:14 | 只看该作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8-6-8 17:50 | 只看该作者
安全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0 11:09 , Processed in 0.064388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