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666|回复: 1

中央最近通过了一个重磅方案,和你的生活密切有关!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5-14 12: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央最近通过了一个重磅方案,和你的生活密切有关!

2018-05-14 07:40:36
来源:央视财经


2008人参与










自动播放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一系列文件,其中就包括《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方案》。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是一项怎样的制度?该怎么调剂?
△资料图
现状:有些地方富余有些地方缺口大
目前,我国的职工养老金筹集和发放比较分散,有的地方实现了省级统筹,有的地方还是市县统筹以及发放,而且每个地方的发放水平也不一致。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就业人口的区域流动、财力增长的区域差异,导致养老抚养比、养老资金池规模、养老支付压力不仅在省际层面存在着明显差异,在各省内部也存在不平衡现象,一些地方的养老金收支已经出现缺口:同一个时间段的养老基金收入不抵支出。
调剂:中央收取3% 不增加社会负担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为了确保养老金足额发放,中央给出的一大应对之策就是建立中央调剂金制度从我国基本国情和养老保险制度建设实际出发,在不增加社会整体负担和不提高养老保险缴费比例的基础上,通过中央调剂基金筹集、基金拨付、基金管理、中央财政补助,合理均衡地区间基金负担,实现基金安全可持续,实现财政负担可控,确保各地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对于这一方案的具体内容,目前还没有发布。不过,在今年全国两会闭幕后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时,有记者就问到有关养老金的问题。李克强当时表示,今年我国将实施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制度,中央收取3%统筹调剂,以后还会有所提高,以弥补有些省份养老金可能会发生的不足。
新闻多看点
NEWS MORE
全国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提高18元
人社部和财政部近日印发《关于2018年提高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的通知》,启动了今年统一提高全国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工作。另据之前发布的《关于2018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退休职工的养老金也会继续上调。需要指出的是,城乡居民养老金和退休职工养老金并不是一回事,后者主要针对城镇退休职工。



 楼主| 发表于 2018-5-14 12:16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消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04:45 , Processed in 0.046086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