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069|回复: 3

回顾:更新人体抗寒极限探索濒死救护措施王刚义冬泳"游向世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5-4 16: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03年09月30日15:24

创造了3项吉尼斯世界纪录,中国游泳协会授予"南极勇士"称号。智利人和韩国人敬崇他为英雄。
  2003年1月,他将赴日本,到北海道冬泳,2004年,拟到大西洋百慕大海域,在"泰坦尼克"轮罹难地举行国际冬泳活动,以祭奠千余冰海冤魂。
  它的价值在于科学探索人体抗低温极限和相应的救护方法,而将冬泳运动推向全国、世界。2002年11月,大连举办国际冬泳节,3000多冬泳爱好者冒着严寒冲向大海的壮观景象,体现着群众性的冬泳运动已经广泛展开。
  王刚义的冬泳活动,谱写了一曲低温生命之歌,丰富了冬泳文化的内涵,对生命科学、军事医学、海洋活动和体育训练均具有重要价值。

  一连串令人恐惧的数字:低温是海上生命的凶残杀手
  据国际海难统计资料:全世界每年发生海难近万次;沉没渔船、货船几千艘;死亡人数十万余,其中80%落水者是在穿着救生衣状态下被冻死的。一系列著名海难,令人触目惊心!
  ●1912年4月15日,豪华巨型游船"泰坦尼克"号在大西洋与冰山相撞沉没,1490人成了冰海冤魂;
  ●1948年12月3日,大型客轮"江亚"号在长江口遭轰炸沉没,2000余人死亡,大多数人被冻死;
  ●1959年12月1日,"418"号潜艇在东海碰撞沉没,有15人从鱼雷发射管成功逃生,但当援救船从水面救起时,发现穿着救生衣的14人已经死亡,海水低温是死因之一;
  ●1999年11月24日,"大舜"号客轮在烟台外海翻沉(当时气温0℃,水温12℃),282人落水冻死,幸存22人也冻得奄奄一息,处于濒死状态。

  ●在冬季军事行动中,空降兵和登陆人员大量被江海、湖泊、沼泽的冷水冻死。即使装备了笨重的保温服,也难于逃脱死神的威胁。据英国海军当局统计:"二战"中英军在海上的阵亡人员,2/3不是直接死于战斗,而是亡于海水低温。这一数字震惊世界军界,十分清晰的信息告诫:低温是濒海作战中的隐形杀手,制约着作战行动快捷展开。

  由于水的导热系数比空气大26倍,一个体温在37℃左右的正常人,瞬间进入0℃-2℃的海水中,巨大的温差使体温迅速流失。尤其是裸泳(只着裤衩和防护用的手套、足套)体表无隔热能力,加上不断运动,身体热量被海水迅速带走,存活时间十分短暂。曾在南极"长城"湾创造冬游2分13秒纪录的中央电视台著名女记者、主持人邵滨鸿生动地讲述:"走进南极冰冷的海水,好像有无数的吸盘从我的骨髓里向外抽走热量。刺骨的寒冷,使我浑身从里到外感到疼痛"。"出水时,觉察不到那种刺骨的寒冷,只是感到四肢和全身麻木"。所以,海水,严寒,死亡,成为海上作业和遇难人员的可怕的生命链,低温是凶残杀手,严重威胁着海上人命安全。

  然而,查遍国内、外关于人体与低温存活关系的资料,只有简单的记载:一般男女,穿着常服并保持静止,在海水中的存活时间:0℃海水,15分;2.5℃海水,30分;5℃海水,60分;10℃海水,3小时;25℃海水,可经受24小时。大量事实证明,由于低温导致遇难者肢体麻木失去活动能力,或由于人在临近极限,体能消耗将尽,很易发生痉挛、呛水、心肌梗塞、意志丧失等意外情况,随时可能猝死,一般都会早于极限时间溺死。

  通常,人们上把2.5℃海水温度称为海上"濒危低温",列为海上运动的"禁区"。"国际海事组织"海上安全委员会认定:为保障海上人命安全,全世界所有海域都可以列入"寒冷环境"。在《国际海上人命安全公约》中,要求所有货船和油船必须装备全封闭救生艇。美国《海军条令》规定:在北纬30°--南纬30°以外(海水温度15.5℃或气温0℃)海域执行任务,海军战斗机驾驶员应配备保温救生服。我国冬季海水表面温度:黄、渤海,0℃-12℃;东海,5℃-23℃;南海,16℃-28℃。说明我国除了南海的部分南部海域外,大部分海域属于"寒冷环境",低温海水对海上生命构成主要威胁。

  王刚义突破"禁区",谱写了低温生命之歌
  人体在不同的低温海水中到底能生存多久?对现有的人类低温生存资料数据能不能突破?对濒临死亡的人员如何使其安全生还?这是人类对大自然提出的挑战,是军事领域、生命科学、医学研究的热求探索。

  一切动物试验数据与人类生理和精神上的巨大差别,难于移植人类适用。德国法西斯头子希特勒曾下令用战俘和犹太人在冰水中作活体的生存和救活试验,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在我国也进行过类似的活人冷冻试验。但这些血淋淋的数据根本见不得人,随着法西斯帝国的覆灭也就消失踪影。这一生命"禁区"长期无人突破,书本上一直保持着一种原始的理论纪载。

  21世纪伊始,这一"禁区"终被一位退伍军人用自己血肉之驱突破了,人体低温极限的数值被大幅度地改写了,他就是曾在沈阳军区政治部服役的王刚义,一个洋溢着浓烈"兵味"的普通知识分子,吉林大学的法学博士、大连理工大学的客座教授、大连开发区盘古法律服务所主任。军旅生涯培养了他勇敢闯险的无畏的品质;读学士、研硕士、攻博士的经历,磨炼了他刻苦求索、创新奋进的意志,法律工作的职业造就了他严峻、务实的作风。他出身内陆,自幼怕水,曾因是"旱鸭子"而拖了连队训练的后腿。但他硬是发誓要变"旱鸭子"为领头雁,几年后便成了吉林大学的蛙泳亚军。1998年来到大连开发区,大海的魅力诱发他迷上了冬泳,与冰寒的海水结下了不解之缘,当上了该区冬泳协会的副会长。在一个电视节目中,他看到南极的鳕鱼有着适应低温的顽强生命力,可以在-2℃的低温中"假死",升到2℃时再复活,萌发了一个奇想:"到南极去'冬泳',科学探索人在低温中的适应能力,以检验人体低温极限数值,为祖国争光"。一个特发奇想成了他新世纪挑战自然、挑战自我的奋斗目标。

  王刚义经过3年奋斗,经历了各种意想不到的磨难,闯过了数度"死去活来"的险关,创造了令人难以置信的一系列新纪录,具有重大科学价值,是中华儿女征服大自然的珍贵财富。现列举王刚义几项冬泳的正式纪录如下:
  ●2000年12月28日,大连开发区南砣子海域,由大连市体委运动医学研究所进行体能测试。测试结果:气温-10℃,水温-3℃,历时34分钟,游程1500米;
  ●2001年1月1日,大连开发区南砣子海域,由大连市体委组织国家级游泳裁判和测量专家进行监测,测试结果:风力6级,气温-11℃,水温-1℃,浪高1.5米,历时48分,游程1180米;
  ●2001年1月26日,南美麦哲伦海峡,在智利海军严密监护下测试,浪高1.2米,海水温度6℃,游了30分钟,成为世界上在该海峡冬泳的第一个中国人;
  ●2001年1月27日,智利大冰湖,由智利海军派艇监护、测试,风力8级,湖水温度1.5℃,游了35分钟,被护航保驾的智利海军蛙人强行拉上快艇,成为人类历史上在此冰湖游泳的世界第一人;
  ●2001年2月7日,在南极"长城"站,在站长及全体科考人员和国际友人监测下,创造了在南极海域1.4℃水温中,游程1500米,持续时间51分42秒17的世界记录,也是人类在极地冰水中存活的历史极限记录;
  ●2001年12月22日(冬至日),征服韩国汉江激流,韩国泳界英雄赵五连担任主裁判,在1℃江水中,历时27分23秒,游程1200米,成为冬季横渡汉江的世界第一人。

  王刚义以生命勇闯低温"禁区",与争创某项体育竞技的极限纪录不同,必须亲临"死亡线",数度经历"死去活来"的体验,靠生死之搏来取得的人体低温极限科学数据。可以预料,他创造的低温极限纪录将很难有人超越。由于非凡的磨难与拼搏,使他成为冬游"江、湖、峡、海"世界第一人,并获得了《第一个在智利大冰湖游泳的人》、《南极游泳之最》和《冬季横渡韩国汉江之最》三项吉尼斯世界纪录,被誉为世界"冬泳之王"。韩国汉江管理所的所长在电视台上十分感叹:"韩国人未做到的事情,由中国人完成了!"王刚义冬泳,展现超人壮举,尽显国人风采,国人敬佩、世界折服。然而,作为一个严谨的知识分子、法律工作者,即使名扬世界也不是主要目的。"科学探索,为人所用,减少死亡,造福人类",是他所追求的真正目标。他改写和填补了人体抗寒极限的科学数据,总结出一套抗低温海上训练的科学方法,提出了一整套抢救冻僵溺水者的有效措施,归纳为"刚义冬游定律",谱写了一曲低温生命之歌。为我国、我军普及冬泳运动,掌握冬泳的训练方法,熟悉濒死急救措施,将提高国民、军人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增强军队冬季和海上作战能力,在生命科学、军事医学、体育理论等方面都具有极高的应用价值。


评分

参与人数 4威望 +47 收起 理由
金泽 + 5 很给力!
冰雪乐人 + 20 很给力!
海娘 + 2 很给力!
富建华 + 20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8-5-6 09:1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天池水怪 于 2018-5-6 09:17 编辑

      王刚义博士以生命勇闯低温,突破"禁区"亲临"死亡线",数度经历"死去活来"的体验,用生死之搏来取得的人体低温极限科学数据,谱写了低温生命之歌!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25 收起 理由
金泽 + 5 赞一个!
富建华 + 20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5-7 09:25 | 显示全部楼层
很珍贵的人类冰点极限的资料。谢谢!分享收藏慢慢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5-11 08: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后受益匪浅,对王刚义博士的事迹和贡献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点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23:56 , Processed in 0.032072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