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611|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健康养生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8-4-28 08: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健康养生:养肾、强肾、固肾


第一步:叩齿
是指将门齿相对,轻轻做上下有节律的叩击(叩齿无需张开嘴巴)。
古代养生把叩齿作为延年益寿的妙法,唐代名医孙思邈说“清晨叩齿三百下,七老八十不掉牙”,每天坚持叩齿60-300次。
中医认为齿为骨之余,肾又主骨生髓,所以叩齿能够激发和固护肾气,提高机体免疫力,强化生命功能。

第二步:吞津
“咽津”,是指用舌头在口腔贴着上下牙床、牙面搅动,用力要柔和自然,先上后下,先内后外,搅动36次;搅动过程中等唾液渐渐增多后,以舌抵上腭聚集唾液后,再慢慢的咽下去,可起到大补肾阴的功效。

第三步:鸣天鼓
“鸣天鼓”,可聪耳明目、补肾固肾。
具体方法是:两手掌心搓热后,用手心的劳宫穴紧按两耳外耳道,然后用两手的食指、中指和无名指分别轻轻敲击脑后枕骨,每天睡前重复做64次,或者早晚各32次,发出像敲鼓一样的声音。
中医认为,肾开窍于耳,耳通于脑,脑为髓之海,髓海赖肾的精气化生和濡养,肾虚则髓海不足,易致头晕、耳鸣。掩耳和叩击可对耳产生刺激,达到调补肾元、保护听力的功效,对头晕、健忘、耳鸣等肾虚症状均有一定的预防和康复作用。

第四步:握固
“握固”是道家养生修炼中常用的一种手印,有助于安魂定神,收摄精气。
具体方法是:将大拇指扣在手心,指尖位于无名指的根部,然后弯曲其余四指,稍稍用力,将大拇指握牢,如握宝贝一般。握固后,把气吸满,使肺部充盈,头部缓慢地后仰。后仰过程中,不断的吸气,后仰到极限,再站起腰身。反复做36次。
古人认为握固有助于安魂定神、收藏精气,可使气血布散,辟邪防疾。

第五步:吐纳
吐纳是道家每天必做的功课,道家将吐纳称谓调息和存气,吐纳使呼吸归根,保住先天之气,固住生命之本,增强后天之气。
盘坐,两手相叠,放在肚脐,左手四指放在右手上,大拇指指尖相对。首先由鼻吸气,吸的时候小腹要鼓起,等吸入新鲜的空气从腹部充满到胸腔肺脏时,再慢慢的将身体内的气体从口鼻呼出,呼出的时候要收缩小腹,这样才能将腹部的浊气排出体外,修炼3-5分钟。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探索冬泳123 + 2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8-4-28 13:53 | 只看该作者
传统优势养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8 15:55 , Processed in 0.049072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