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687|回复: 3

这些年我们的孩子究竟在兴趣班里学到了什么?--成长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4-26 09: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春天又来了~在过去的这些年里我们陆陆续续参与了很多的兴趣班,有些浅尝辄止,有些一直坚持到了今天。
感恩生活,老母亲仍然喝得起奶茶。
这些年花掉那么许多的钱时间和精力,有些父母甚至把一半的收入都放在了课外班里。
这些钱花出去之后,我们的孩子究竟有些什么收获?
在我们把下一杯奶茶的钱贡献出去之前,不如先来总结一下吧。
1
培养兴趣爱好
这一点应该是大部分家长的最重要的目的,我们希望孩子能有一到两项的兴趣爱好。
可是有热情有想法的孩子毕竟在少数,大部分人在年龄小的时候都迷迷糊糊不知道自己的兴趣在哪里,这个时候就需要家长带着孩子大量的尝试不同的兴趣班。
如果只是表面上的喜欢,一旦深入就坚持不下去了,那就只是叶公好龙而已;
而如果不屈不挠,目标坚定,并且有发自内心想要做的更好的意愿的话,那就十有八九是找到了真爱。
这在学龄前或是小学低年级不太忙碌的阶段都可以广泛撒网,而到高年级孩子开始渐渐忙碌的阶段,则需要把珍贵的少量的时间花在少数几项需要精进的兴趣爱好上。
当然启蒙可以早可以晚,比如十岁开始弹钢琴的孩子就一定比四五岁开始弹琴的孩子更加坐的住。
但是很多的活动需要从小的积累,比如小E同学的游泳队,如果是六七岁的时候报名参加只需要进行泳姿的考核就可以,如果八岁以后想要加入,除了考试还需要孩子往年在游泳比赛上的成绩。
兴趣爱好的培养或早或晚都可以,只不过开始太晚了的话就没有专业的队伍再愿意带着你这个入门级一起玩儿了。
2
锻炼身体,陶冶情操
应该没有家长在兴趣班的时期就开始期待孩子成为运动员或是艺术家,只是希望他们每周都有一定的时间花在提高身体素质以及培养艺术修养上。
千万不要说大话,觉得这没有什么了不起,家长也是可以做到的。
要知道现在大部分成年人每周都没有多少时间花在运动,尤其是户外运动上,自己的救生圈尚且幻想用“办公室五分健身操”来解决;
个过程或许会很漫长,也许尝试了十几种兴趣班之后才会找到最适合孩子的,所以要早一点开始。
而除了偶尔听听流行音乐看看漫画之外,还记得上一次去听音乐会或是去看画展是什么时候吗?
家长无法面面俱到,不是什么了不起的问题。
在兴趣班里,我很高兴孩子可以接受从热身到运动到最后的放松拉伸的一系列的科学训练,以及从欣赏到学习再到表达的完善的培养方式。
3
交朋友
孩子在不同的兴趣班里,会面对不同的群体,也会因此而交到不同的朋友。
其中最美好的一点是——这些小朋友已经是经过“初选”的,在一个兴趣班里遇上的几乎都是志同道合的人,有着共同的兴趣爱好,自然更加容易聊得来。

都是学霸,就凑在一起刷题;都喜欢踢球,就一边打闹,一边彼此鼓励的度过两个小时训练的时光;都热爱音乐,就一起练习,一起探讨,一起改编经典的曲目。
小E的乐团每周排练三次,一共五个小时,其中有一次连续三个小时;游泳队每周训练三次,每次两个小时;数学竞赛队每周学习四次,每次一个小时。
试想让他自己在家弹钢琴三个小时,那简直是绝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可是如果身边有了同伴,枯燥的时光似乎也变得有趣起来了。

小言里常说的一句话不就是这样:只要有你陪着,地狱我也愿意去

发表于 2018-4-26 15:08 | 显示全部楼层
改变应试教学方式,让学校,学习成为激发学生兴趣的地方,而不是死读书……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张兴 + 5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4-26 17:4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4-26 18:2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00:12 , Processed in 0.050148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