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984|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这些国宝有来头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8-4-12 07: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汇泉湾泳客 于 2018-4-12 16:16 编辑

1986年,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调解了一起财产继承纠纷案,财产的主人原是溥仪的御用马夫吕凤岐,他的子女们在吕凤岐原先住的平房下挖到他生前所藏的大量珍宝,经过专家鉴定,这些珍宝大有来头,绝非寻常百姓家所有。
最后在专家的一一鉴定下,发现吕凤岐所藏的这些珍宝全来自紫禁城,是历代王朝遗留下来的精品,那么,作为一个末代皇帝的马夫,为何会有如此窖藏呢?
原来是事情是这样的,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溥仪匆匆逃离长春伪满皇宫。在伪满洲国当皇帝时,溥仪把他从紫禁城带出的几十箱珍宝一并带到了长春,并藏于皇宫中的小白楼里面。在逃跑之前,溥仪无法将众多的珍宝随身携带,只挑了很少一部分带走。
溥仪出逃,伪满皇宫和他的主人一样已是风雨飘摇,守卫伪满皇宫的禁卫军和宫内人员此时感到时机已到,便捷足先登,首先进行了一番洗劫,尽情抢掠溥仪未来的及带走的宫中宝物,什么好就拿什么。
其实,抢劫伪满皇宫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当时有个值勤的禁卫军走过小白楼时,也许正在想着皇帝出逃之后他自己的退路,也许还能趁着胡乱之时捞一把。他望着紧紧关闭的小白楼门窗,产生了好奇心,平日里总是门窗紧闭、不许外人靠近的小白楼里究竟有什么东西?
他走到窗户前向里观望,发现有许多木箱子叠在一起,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他一不做、二不休,竟破门而入,打开大木箱,发现箱中装满了奇珍异宝和名人字画。但是这位禁卫军大字不识一个,根本分不出好坏,于是随便拿了几件便匆匆离去。
这千载难逢的偷宝贝发财的信息是无法隐瞒的,第二天便迅速传播。很快,小白楼就成了贪婪目光注视的焦点,大量禁卫军成员纷纷涌入小白楼,由暗偷到明取,这些国宝不到一天功夫就被洗劫一空。
不过,小白楼中被抢劫的国宝还是一部分,并非全部。接下来,整个皇宫都被洗劫,伪满皇宫中除了书画名作之外,其它各类珍宝也是数不胜数,而且散布在溥仪和皇后婉容的寝宫之中。当时的婉容疯疯癫癫,精神失常,侍候她的一个叫刘妈的用人,在溥仪、婉容出逃之际,拿出一大包东西交给了上面提到的那位御用马夫吕凤岐。
当时,溥仪还特别交代,这些珍贵珠宝和字画都是他精心挑选的上品,并再三嘱咐:“这些都是无价之宝,你要好好保管,要人在东西在,如果我和皇后不回来了,这些东西就送给你了。”
后来,溥仪在沈阳被苏联红军逮捕,被移送苏联囚禁。于是吕凤岐手上的这些珍宝便成了他的私藏。可是这位御用马夫毕竟跟随溥仪多年,他的那份忠心始终不变,几十年间他从未动过任何一件,他还苦苦地等待着自己的主子东山再起。
历经几十年的风风雨雨,吕凤岐不改初衷,在战乱年代,他生怕这些珍宝落入他人之手,便将它埋在了自己的房子下面,直到他去世也没有再打开过。
1986年,早已离世的吕凤岐的老房子要进行改造,他的子女们在挖地基时发现了这批珍宝,但是因为财产分配产生了分歧,便上诉法院请求合理分配,于是便出现了文中开头的那一幕。




2#
发表于 2018-4-12 08:20 | 只看该作者
寻回国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8-4-12 08:33 | 只看该作者
既是国宝就应该上缴国家,个人无权占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8-4-12 10:23 | 只看该作者
威海杆哥 发表于 2018-4-12 08:33
既是国宝就应该上缴国家,个人无权占有。

     是的,应该上交国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8-4-12 11:04 | 只看该作者
香官愚叟 发表于 2018-4-12 10:23
是的,应该上交国家。

多谢香官愚叟赞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8-4-12 13:12 | 只看该作者
国宝落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8-4-12 15:31 | 只看该作者
无价之宝要归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8-4-12 16:18 | 只看该作者
国宝,国宝,国家之宝,回归国家,天经地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8-4-12 20:18 | 只看该作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0 04:37 , Processed in 0.044494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