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972|回复: 4

鹅毛是世界上伤害中华民族最深的恶魔!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3-31 00: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汇泉湾泳客 于 2018-3-31 04:05 编辑

吃人的恶魔:17世纪俄国在远东的扩张史 转自网易

“一部俄国史,就是一部不断向国外殖民进行领土扩张的历史。”

俄国历史学家克柳切夫斯基的这句话,可谓是鞭辟入里,字字珠玑。在东欧草原上长大成人的俄罗斯人与当地众多游牧民族一样,血液中沸腾着不安与征服的因子,早在他们尚处于蒙古人统治之下的时候,莫斯科公国的统治者就千方百计地将统治范围扩大到非罗斯人的聚居区。1480年,当公国统治者伊凡三世在乌格拉河战役中击败金帐汗国军队,正式赢得独立后,莫斯科人立刻开启了对外扩张的征程。诺夫哥罗德、特维尔,以及立陶宛的大片地区相继被纳入公国版图。到了16世纪中期,沙皇伊凡四世(著名的伊凡雷帝)在位的时候,俄国人的征服达到了顶峰,喀山、阿斯特拉罕等金帐汗国孑孓逐一被吞并,新兴的沙俄帝国以惊人的速度,拓展着自己的地盘。1580年以后,它开始把注意力集中到乌拉尔山脉的另一边,一批批俄国冒险家依靠哥萨克、火绳枪和火炮,以堡垒、要塞为依托,一步一步地蚕食着早已化为一盘散沙的西伯利亚汗国,1582年10月,著名佣兵首领叶尔马克·季莫费耶维奇攻陷汗国首都喀什里克,又过了十几年,整个汗国都成了俄罗斯帝国的组成部分。

灭掉西伯利亚汗国后,俄国人继续向北太平洋方向推进,在勒拿河流域修建了雅库茨克城,并以该城为据点四处出击,向东南出击的一支竟一直闯进了黑龙江流域。新崛起的沙俄帝国与古老的中华帝国,终于不可避免地发生了碰撞……

一、吃人的恶魔

从17世纪40年代开始,俄国“探险家”就不断进入达斡尔人的聚居区,并发回一份份探险报告。他们宣称:“阿穆尔河”(即黑龙江)沿岸土地富饶、收成很好、生产貂皮和银矿。这些文字极大地刺激了俄国人的欲望,当时雅库茨克的粮食主要供应自西西伯利亚,路途遥远,运输极为困难,若能就近找到产粮区,则危机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得到缓解。而传说中的白银和貂皮更是犹如魔鬼的果实一般,诱惑着这群冒险家的心灵。大家费劲千辛万苦,来到这片苦寒之地,为的不就是寻找财富吗?现在白花花的财富就在眼前,那还等什么那?1643年,首任雅库茨克督军彼得·戈洛文派出一支“探险队”,交由文书官瓦西里·波雅科夫统带,开始了第一次对黑龙江流域的正式军事探险。

波雅科夫的队伍由112人组成,除了少数税吏、翻译和志愿人员外,其余皆为服役军人,他们人手一枪,并携有一门火炮。可见这支探险队从一开始起就作好了用武力迫使中国边民屈服,乃至不惜开战的准备。然而,他们出师前忘了选日子,结果沿着戈诺姆河没走出多远,船只就出了事故,炮弹统统沉到了水里。紧接着,河水开始封冻,探险队员们不得不停下过冬。波雅科夫无法忍受原地等待几个月的滋味,于是把40多名队员留在冬季营地,自己则率领90人越过外兴安岭,于11月21日抵达精奇里江的支流乌姆列坎河,并在此扎营过冬。

达斡尔人的平静生活被打破了,虽然这群身材高大,蓄着浓密胡须,操着奇怪语言的异邦来客让他们感到不安,但本性淳朴的他们仍以友好的态度对待哥萨克,并主动向他们送去食物。然而,波雅科夫一行可不是来旅游的,更不是来与当地人搞联谊的。戈洛文给他们的指示是:强迫当地土著缴纳贡赋,“如果当地人拒绝交贡,就对他们作战”。

因此,达斡尔人的友善注定只能换来俄国强盗的恩将仇报。为了搞清当地的状况,波雅科夫卑劣地绑架了达斡尔酋长多普蒂乌尔,并从后者口中得知:当地并无银矿,所有的白银都是从中国内地交易来的。

多普蒂乌尔的话令波雅科夫大失所望,他来这里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寻找银子,这下不是白跑一趟么?但现在已经来了,想回去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当下亟待解决的是吃饭问题,俄国人绑架酋长后,达斡尔人对他们警惕了起来,中断了粮食供应,波雅科夫不得不诸诉武力。他从当地人那里打听到营地附近有一座小城,叫摩尔德季德奇。便派手下的小头目尤里·彼得罗夫率领70人前去征粮。出发前,波雅科夫告诉尤里:如果土人不肯供应粮食,就绑走他们的人,逼他们交出。

摩尔德季德奇的人们对波雅科夫一伙的作为显然尚不清楚。尤里一行到来后,城内的3个酋长——多西、科尔帕和多瓦里亚以为他们是客人,出城迎接他们。尤里立刻将多西和科尔帕扣为人质。为了酋长的安全,达斡尔人按捺住心中怒火,给这帮俄国强盗送去了40筐燕麦和10头牲畜,并将城外的3间房子送给他们作住房。

尤里奸计初步得逞,开始得寸进尺起来。没多久,他竟要求住到摩尔德季德奇城里去,达斡尔人拒绝了他的要求,并警告说:如果他敢进城的话,那后果将很严重。尤里对此置若罔闻,带着部下强行闯进城里。达斡尔居民再也无法忍耐,抄起家伙就和毛子强盗干起架来,附近的边民也纷纷赶来增援,尤里被打了个措手不及,抱头鼠窜而去。有10个哥萨克当场被打死,负伤者达50人之多,被绑架的两个酋长一个在战斗中被误杀,另一个瞅机会干掉看守,回到了自己人中间。

尤里狼狈而回。当波雅科夫得知他不但没弄到半粒粮食,半个人质,连自己原有的粮食都丢弃殆尽时,不禁火冒三丈。他关闭了营地大门,不让尤里进入。时间一天接一天地过去,河流仍处于冰封状态,粮食始终没有运到,营地里的哥萨克的口粮愈来愈少,他们开始朝波雅科夫抱怨,而后者却轻蔑地答道:“你们这些东西,就值1戈比而已,抱怨个屁!”

留在营地外围的探险队员状况更加糟糕,他们挨饿受冻不说,还得忍受达斡尔人的袭击。当他们朝营地求助时,得到的答复却是:“你们可以去吃那些异族人的尸体。”在饥饿的威胁下,尤里等人完全丧失了人性,竟真的开始吃起人肉来。至河流解冻前,这帮哥萨克匪徒一口气吃掉了50具尸体,其中既有被杀害的达斡尔人,也有饿死的俄罗斯人。甚至有些负伤的探险队员尚未死去,就被自己的同伴活生生地分而食之!

第二年春天,河流终于解冻,留在去年的过冬营地的40多名探险队员带着粮食,翻过山岭,前来与大部队会合。波雅科夫得到了补充后,带着部下顺着结雅河下行探索。然而,他们发现:此时自己的行动已经无法再像去年那样自如了,因为他们吃人肉的可耻行径在阿穆尔河流域已是人尽皆知,当地居民将他们视为妖魔鬼怪,又恨又怕。每到一处,中国边民都会一边高呼:“卑鄙龌龊的吃人生番来了!”,一边用武力拒绝他们登岸。探险队断绝了一切补给,处境变得愈发艰难。有一次,波雅科夫派出一支25人的小队伍前去探测地形,结果还没走出几步就遭到基切尔部落的袭击,除2人逃脱外,其余人员全部被当场打死。

波雅科夫的存粮日益见底,却又征不到粮食,在强撑了1年多后,只得率众返回,1646年7月,他带着几个绑来的中国土著居民,和一批勒索来的貂皮回到了雅库茨克。出发时100多人的队伍,此时仅剩下50余人了。

波雅科夫探险队虽然受到很大损失,也没有弄到白银。但到底大体摸清了精奇里江流域的情况。波雅科夫在报告中称:达斡尔地区肥沃富饶,物产丰富,很有加以征服的必要。他还断言:只需动用300人,便可将这一地区收拾的服服帖帖。这份报告起到的效果可想而知,一轮新的侵略计划随即开始酝酿……

二、“一个一个地砍死他们”

1年后,又有一小支哥萨克探险队踏上了征服黑龙江的路,这支队伍的头目是叶罗菲·哈巴罗夫。

哈巴罗夫本是乌斯丘克的农民,后来在勒拿河流域经营农场和盐场发了大财。然而好景不长,他与当地督军戈洛文起了冲突,不但被没收了全部财产,还被投入监狱。出狱后,一贫如洗的他打算到中国去碰碰运气。好在新任督军德米特里·弗兰茨别科夫对他的计划持支持态度。在弗兰茨别科夫的帮助下,哈巴罗夫组织了一支70人的队伍,于1650年取道图吉尔河,进入黑龙江地区。

哈巴罗夫的运气比波雅科夫还要差,他还没抵达目的地,当地居民就从俄国猎人那里得知“吃人的恶魔”要来的消息。哈巴罗夫在阿穆尔河两岸转悠了几天,得到的只有当地人义正辞严的训斥。

在伯力的哈巴罗夫铜像

郁闷至极的哈巴罗夫占领了被达斡尔人放弃的拉夫卡伊城,他把一部分伙伴留在那里,自己则回雅库茨克募兵去了,当他带着近140人回来时。他发现同伴正在攻打附近的雅克萨城,便立刻加入,很快就拿下了这座城市,俘获大批人畜。此时,哈巴罗夫性格中的残忍一面开始展现出来:他将俘虏的成年男子全部活活淹死,妇女儿童则分配给哥萨克。他企图奸污当地酋长的妻子,遭到反抗后竟兽性大发,将她活活掐死。

哈巴罗夫的暴行令中国边民又恨又怕,他们纷纷逃离故土。哈巴罗夫征不到粮食,便四处掳掠。1651年6月16日,他率领部下前往古伊古达酋长的城堡征税。达斡尔人试图阻止他们登陆,俄国强盗举枪开火,当场打死20个边民,而后上岸攻城。哈巴罗夫要求古伊古达酋长开城投降,得到的回答是:“等我们把最后一个孩子扔掉后,再向你们纳贡吧。”

哥萨克得不到满意的答复,便发炮攻城,达斡尔人坚决抵抗,箭矢如飞蝗般向敌人射去,宛如“田地里长满了庄稼一般”。然而,边民们的抵抗意志虽然强烈,但武器装备实在太过落后,无力抵挡俄国强盗的火枪大炮。战斗持续了整整一夜,一批又一批达斡尔人的优秀儿女倒在侵略者的枪口下,一座又一座城堡被攻陷。最后,老毛子们发着歇斯底里的狂吼,冲进了达斡尔人的最后据点,该城居民除15人逃脱外,余皆不幸罹难。哈巴罗夫在事后的报告中,洋洋得意地吹嘘:“我们将达斡尔人一个一个地砍死了……总共打死661个大人和儿童……擒获妇女、少女、儿童243人。”

尸横遍野、烈火熊熊,中国边民的鲜血染红了脚下的土地,达斡尔妇女的哭声和俄国强盗的狞笑声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幅难以言状的悲惨画面!

制造了古伊古达血案后,哈巴罗夫一伙继续到处出击,1个多月后,他们窜至精奇里江口附近的托尔金屯,酋长托尔加以下200多人猝不及防,当场被俘。达斡尔人被迫投降,并向俄国人纳税。2个月后,他们因无法忍受毛子的横征暴敛,突然偷偷离去。哈巴罗夫气急败坏,用各种各样的办法折磨、拷打作为人质留下的托尔加酋长,想问出居民们的去向。然而酋长咬紧牙关,从头到尾都只有一句话:“要杀便杀!”,最后偷偷自尽。哈巴罗夫无奈,只得焚毁屯子后离去。

哈巴罗夫顺着松花江行进,沿途不断犯案,他烧毁边民的村庄,杀死男人,掠走妇女和儿童。当地居民对他恨之入骨,乘他分兵劫掠之际袭击了他的驻地,然而由于装备上的劣势,他们惨遭失败,一大批基切尔部落和阿枪部落的战士不幸牺牲。

边民们无力与哈巴罗夫作战,遂求助于满清地方政府。1652年4月4日,宁古塔章京海色率军突然袭击了哈巴罗夫的据点阿枪斯克。探险队毫无防备,一时被打得节节败退。阿枪斯克的城墙被火炮轰塌3处,清军从缺口潮水般涌入,哈巴罗夫和他的部下已经作好了全员战死的准备。

眼看城堡就要被攻下,此时海色却犯了一个大错误,他要求部下不要歼灭敌军,而要抓活口。这给了敌人喘息的机会,哈巴罗夫立刻调来大炮猛轰,接着又发动了凶猛的反冲锋,清军遭到重创,失利而去。海色后被清廷下令斩首。

虽侥幸得胜,侵略者却也被打得心惊胆战,哈巴罗夫在给雅库茨克的信中也说:“如此之少的人要占领中国的土地实不可能”。他丢下阿枪斯克,继续沿江劫掠。但他的部下却无法忍受了,有130多人发动哗变,脱离主力队伍而去。叛乱后虽遭平息,但造成的损失却已无可挽回。

哈巴罗夫的处境每况愈下,心态也愈来愈失衡,他将满腔恐惧和怨气都撒到了当地居民头上,手段越来越残酷。有一次,他在武力征收失败后,竟残忍地将担任向导的达斡尔酋长用刀生生一劈两半!

1653年,这个残忍的刽子手的征伐之路终于走到了终点,当年夏天,他与莫斯科方面派来的专员发生了冲突,结果被剥夺了职务,发回莫斯科受审。哈巴罗夫后被判处无罪,但却再也没能回到阿穆尔流域。他留下的队伍,被交给他的副手奥努弗里·斯捷潘诺夫统带。斯捷潘诺夫继承哈巴罗夫的政策,继续在黑龙江沿岸烧杀抢掠,不断遭到清军的打击。1658年春,他在松花江口遭到中朝联军的截击,被当场击毙,部下要么战死,要么逃走。这支横行中国8年之久,沾满中国边民鲜血的侵略军,终于落得应有的下场!

三、两次雅克萨之战

斯捷潘诺夫兵败身亡后,俄国人在雅库茨克方向的活动基本停止了。然而,以叶塞尼斯克为基地的侵略活动却变得更加频繁起来。1665年,沙俄逃犯切尔尼果夫斯基率领一群哥萨克,再度占领了被哈巴罗夫丢弃的雅克萨,并建起一座新城,并以该城为据点,到处活动,劫掠当地的村庄,袭杀百姓,劫夺貂皮,作恶多端。有一次,他们竟将20名中国猎户关进一座屋子里,把他们活活烧死,夺走他们的财物。这伙强盗不仅抢劫、杀害我国边民,还千方百计地引诱他们背叛祖国,在他们的运作下,达斡尔酋长根特木尔和一批中国罪犯逃入俄国境内,成了沙皇的“属民”。

毛子在雅克萨一带的猖獗活动,激怒了康熙皇帝,中国政府不断遣使抗议,要求遣返逃人,拆毁据点,停止侵略。而俄国方面的答复却只是朝雅克萨不断增派兵力。在多次谈判无果后,康熙下定决心,用武力解决“罗刹”问题。1685年6月,数千清军在都统公彭春、副都统郎谈、黑龙江将军萨布素的率领下,兵发雅克萨城。6月25日,在劝降无效后,清军开始攻城。清军的炮弹发着尖锐的呼啸声,从四面八方飞进城内,火药箭如雨点般飞下,将雅克萨化为一片火海。经过一夜的激战,俄军遭受极大损失,一百余人被击毙,雅克萨的塔楼和城堡全部被摧毁,商店、粮仓均化为一片灰烬。俄军统领托尔布津无法坚持下去,只得出城投降。彭春遵照康熙的谕旨,将俄国人统统释放,还发给他们食物和马匹。托尔布津感激淋涕,立下绝不再返的誓言后,千恩万谢而去。彭春见状,觉得事情已经圆满解决,于是并未派兵驻守,只是将雅克萨拆毁了事。

事实证明,善良的中国人犯下了一个重大错误:老毛子的承诺与放屁无异。当他们得知清军已撤走时,便立刻卷土重来。1685年9月,托尔布津率军回到雅克萨,用了半年时间,在废墟上建起了一座坚固的新城。1686年3月,俄军偷袭呼玛河驻军,当场杀害中国军人30余人,制造了又一起血案。

俄国人的背信弃义,彻底激怒了康熙,他决定一劳永逸地解决这帮罗刹恶鬼。1686年7月,清军大军兵围雅克萨,架起火炮四面攻打,守军亦用火炮回击。此时俄国人已经拥有了坚固的城防工事和充足的兵力,清军多次强攻不下,反而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于是他们改变战略,改为长期围困,并切断了城内的水源。不久,寒冬来临,俄国人弹尽粮绝,饥寒交迫,坏血病开始流行,800多名守军战死、冻死、病死者达700余人,守将托尔布津被清军炸断一条腿,不久后也见了上帝。

雅克萨的失陷已只是时间问题,而沙俄政府却因陷入克里米亚战争的泥潭,无力支援,于是它开始主动寻求谈判,试图从外交场上尽可能地挽回损失。此时,康熙再一次展现了自己的宽阔胸怀,他命令清军停火,还派太医入城为俄军治病。但笔者不禁想问,对这些言而无信,血债累累的老毛子如此宽厚,它们配吗?!

无论后人如何感慨,谈判进程还是启动了,经过外交场上的多轮交锋,当年9月7日,双方终于签订了《尼布楚条约》,确立了两国边界。俄国人对中国黑龙江流域历时半个世纪的屠杀与侵略,至此终于告一段落。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妫川人 + 5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8-3-31 04:05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解,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3-31 07:43 | 显示全部楼层



列强们没一个好东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3-31 08:28 | 显示全部楼层
了解历史,勿忘耻辱。强军强国,不受屈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3-31 21:00 | 显示全部楼层
了解历史,勿忘耻辱。强军强国,不受屈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02:27 , Processed in 0.043956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