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60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家有好女婿,胜似亲生儿 来源:燕赵都市报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8-3-30 16: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俗话说,一个女婿半个儿。对于长年卧病在床的宋怀安老两口来说,他们的女婿可不是半个儿子,不仅顶一个儿子,甚至可以说是比亲儿子还亲。

  这个好女婿名叫李智峰,17年如一日,照顾卧病的宋怀安老两口,给他们擦屎端尿,喂饭打针,从无怨言。

  岳父母相继卧病,

  好女婿挑起了大梁

  时光退回到1994年,当时还在部队服役的李智峰与美丽的姑娘宋磊结婚了,郎才女貌,甚是美满。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李智峰和宋磊结婚翌年,宋磊的爸爸宋怀安病了,随着病情的逐渐加重,到1999年老人家连生活都不能自理了。最初,李智峰在部队服役,宋磊本来身体就弱,又带着新出生的孩子,一时也顾不上对爸爸照顾太多,其间宋怀安主要靠老伴照顾。不过,也正是在那一年,李智峰转业回到石家庄。看到老岳父的身体状况,李智峰很难过,又心疼岳母——偌大的年纪勉力照顾着老伴。于是,在工作之余,李智峰担起了照顾岳父的重任。

  那时候,李智峰每天早晨都是先早早地赶到岳母家,给岳父穿上衣服,帮岳母收拾一下屋子,然后再去上班。下班以后,他也是先回岳母家,给岳父洗洗脚,再帮着岳母收拾一下,之后才回到自己的小家。最初,李智峰做这一切,连妻子宋磊都没告诉。坚持了一段时间之后,宋磊才知道,原来丈夫每天早出晚归的,是去照顾她父亲了。至于老岳母,则逢人就夸女婿好。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2005年,宋磊的母亲因为严重的骨质疏松,身体也越来越差,而且极易骨折,走路不稳,咳嗽一声就可能会导致哪个部位疼痛难忍。老太太不仅不能再照顾老伴,而且随着病情加重,也卧病在床,需要别人照顾了。为了更好地照顾两位卧床老人,2007年,李智峰和宋磊干脆搬了过来,跟老人同住。

  从那时开始,除了上班,只要在家的时间,李智峰基本都是围着两位老人转。无论老人平日里的吃喝拉撒,还是生病住院,事无巨细,李智峰样样都操心,样样都要管,挑起了家庭的大梁。

  没日没夜伺候老人,

  学会全套护理技能

  2007年,李智峰夫妇刚搬过去的时候,怕两位老人躺久了长褥疮,李智峰给闹钟定时,每隔两小时就给老人翻一次身,即使夜里也不例外。尽管是二人轮换照顾老人,但夜里频繁地起床,休息不好,夫妻俩也经常感冒,但李智峰从未说过抱怨的话。

  因为妻子宋磊的身体较弱,照顾两位卧床老人是很繁重的劳动,李智峰主动承担了大部分护理事宜,给老人喂饭、按摩、洗澡,他无不亲力亲为。岳母骨质疏松,稍微动一动身上就疼。所以,老人每次上厕所、换尿垫,李智峰都格外小心,每次都是稳稳地托住老人,尽量减轻老人的痛苦。

  有一次,宋怀安老人咳嗽了一声,嘴里的假牙套震掉了,还顺势滑到了喉咙里,卡在了那儿。老人当时憋得满脸通红,但又不会表达,只是指着嘴不断对李智峰呀呀。这是咋啦?李智峰不明就里,觉得老人情况紧急,背起来就往医院跑。到了医院,医生撬开老人的嘴巴,从喉咙里取出约两厘米长的牙套,老人转危为安。

  还有一次,宋怀安老人发烧,没有力气咽东西,吃饭时一不小心噎住了。眼瞅着老人的脸色已经变灰,李智峰赶紧把老人扶起来拍后背,但没有任何效果。情急之中,李智峰顾不上多想,把老人鼻子捏住,猛地深呼一口气,嘴对嘴帮老人吸出了卡在喉咙里的饭,老人才又慢慢缓了过来。

  后来,宋怀安老人意识也逐渐模糊了,吃东西也不会咀嚼,只能下胃管每天靠打流食维持生命。如今,每天一大早,李志峰就起床给老人剁菜泥、打果汁,变着花样地将蔬菜、肉类磨碎做成糊糊,再用注射器注入胃管给老人喂食。现在,宋怀安老人已基本处于植物人状态,肠胃蠕动也慢,有时大便困难,李智峰还要用手辅助老人排便。

  老岳母因骨质疏松需要每天打针,岳父不能咀嚼需要下胃管,李智峰不好意思老麻烦社区医院的医生,下狠心学会了打针、下胃管。至于量血压、理发、洗澡之类的照顾病人的技能,李智峰更是不在话下。

  如今,老岳父已基本没有意识,老岳母大部分时间也显糊涂,常常认不清人,极少说话,即使说也说不清楚,李智峰对他们的照顾更加仔细了。

“只要老人还有一口气,我就一直这么伺候着”

  现在,李智峰已经48岁,每天早晨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帮两位老人翻身,换尿垫,倒尿,掏痰。中午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回家给老人喂饭。因为岳父插胃管,需要用注射器把糊糊打进去,妻子打不动,只好喂得稀一些。李智峰便尽量赶回家,给岳父喂点稠的。

  每天晚上下班回到家,李智峰第一件事就是先去看看岳父岳母,睡觉睡到半夜,也不忘起来去看看两位老人的状况是否平稳。

  看着李智峰给老人掏痰、喂饭,一丝不苟,记者问他,“嫌脏吗?”李智峰回答,“脏啥呀。”

  李智峰正给老太太喂饭,老人突然莫名地哭了起来。李智峰见状,就像哄小孩一样,软言安慰着,“不哭,啊,咱吃饭。”

  老太太安静下来,做闺女的宋磊问妈妈,自己是谁。老太太没认出女儿,却含混不清地认出了李智峰。

  李智峰说,对于他照顾岳父岳母的事,他的父母非常支持,有时候还会过来帮忙。“我父母常说,‘不要干子欲养而亲不待的事’。”这句话,李智峰牢牢地记在心里,并且一直在努力践行。

  李智峰的妻子宋磊动情地说,“有什么事都是他处理,没有他,我可能真的坚持不到现在。”话说得朴实真诚,足见宋磊对丈夫李智峰的感激和依赖。

  当然,也有人劝过李智峰,“该放手就放手吧,反正老人也没意识,连饥饱都不知道,(他们)走了,对你们也算是一种解脱。”但李智峰说,“老祖宗留下来的传统美德咱不能丢。只要老人还有一口气,我就一直这么伺候着。”

  对现在的生活,李智峰觉得挺好,妻子体谅他理解他,乖巧懂事的女儿也快大学毕业了,岳母的身体也有了改善,虽然岳父还是植物人状态,但是一家人能和和美美地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再苦再累也值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5 16:39 , Processed in 0.037020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