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792|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8-3-23 22: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山水游 于 2018-3-23 22:26 编辑

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孟子,是儒家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他与孔子并称为“孔孟”,又被后人尊称为“亚圣”,意思是仅次于孔子的圣人。孟子的主要思想和言行大多记载在《孟子》一书,而他的真知灼见和经典名言历经时间长河,仍然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一、人有不为也,而后可以有为。
出自《孟子》的《离娄章句下》。儒家所说的“不为”是为了“有为”,只不过是要有所选择而为,与老庄清静“无为”的思想不是一家人。
二、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本句选自《孟子·公孙丑下》,靠天时来选择战斗的时机,比不上优良的地理条件对战斗成败的影响大,而地理条件的优良,又比不上参战者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对战斗获胜的影响大。
三、离娄之明,公输子之巧,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
出自《孟子·离娄上》,意思是说,即便有离娄的目力,有鲁班的技巧,如果不用圆规或曲尺,也不能正确地画出圆形或方形。所谓“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也就是指凡事都需要遵循一定的标准和法则。

四、自暴者,不可与有言也;自弃者,不可与有为也。
自己损害自己的人,不能和他谈出有价值的言语;自己抛弃自己(对自己极不负责任)的人,不能和他做出有价值的事业。
五、惟仁者宜在高位。不仁而在高位,是播其恶于众也。
惟有爱民者适宜处在领导地位。不爱民而处在领导地位,就等于把他的恶行散播给大众。

六、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
意思是说,高官厚禄收买不了,贫穷困苦折磨不了,强暴武力威胁不了,这就是所谓大丈夫。大丈夫的这种种行为,表现出了英雄气概,我们今天就叫做有骨气。
七、虽有天下易生之物,一日暴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
曝:晒。原意是说,虽然是最容易生长的植物,晒一天,冻十天,也不可能生长。比喻学习或工作一时勤奋,一时又懒散,没有恒心。
八、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心,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所以上天要把重任降临在某人的身上,一定先要使他心意苦恼,筋骨劳累,使他忍饥挨饿,身体空虚乏力,使他的每一行动都不如意,这样来激励他的心志,使他性情坚忍,增加他所不具备的能力。






2#
发表于 2018-3-24 04:01 | 只看该作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5 16:37 , Processed in 0.026867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