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810|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春分必吃“三菜”,少生病,更健康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8-3-21 08: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山水游 于 2018-3-21 08:42 编辑

春分必吃“三菜”,做好两件事,少生病,更健康


“日月阳阴两均天,玄鸟不辞桃花寒。”
明天,3月21日,零时15分,就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
春分时节,阳光明媚,春意融融,雨霁风光,万物竞生,正是“春色惹人醉,杨柳万千条”的大好时节。

春分有啥习俗,你知道吗?
习俗一:立春蛋
在每年的春分这天,世界各地有数以千万计的人在做“中国民俗竖鸡蛋”。
春分这一天为什么鸡蛋容易竖起来?
首先,春分是南北半球昼夜都一样长的日子,呈66.5度倾斜的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有利于竖蛋。




习俗二:吃春菜
昔日四邑(现在加上鹤山为五邑)的开平苍城镇的谢姓,有个不成节的习俗,叫做“春分吃春菜”。“春菜”是一种野苋菜,乡人称之为“春碧蒿”。]



习俗三:粘雀子嘴
春分这一天农民都按习俗放假,每家都要吃汤圆,而且还要把不用包心的汤圆十多个或二三十个煮好,用细竹叉扦着置于室外田边地坎,名曰粘雀子嘴,免得雀子来破坏庄稼。




习俗四:春祭
二月春分,开始扫墓祭祖,也叫春祭。
扫墓前,先要在祠堂举行隆重的祭祖仪式,杀猪、宰羊,请鼓手吹奏,由礼生念祭文,带引行三献礼。春
分扫墓开始时,首先扫祭开基祖和远祖坟墓,全族和全村都要出动,规模很大,队伍往往达几百甚至上千人。

春分,必吃“三菜”,助力身体健康
春分饮食,要多吃时令菜,因为,食物和药物都是由气味组成的,而药物、食物的气味只有在当令时,即生长成熟符合节气的食物,才能得天地之精气。
春分令时菜,包括有养阳之用的韭菜,助长生机的豆芽,开胃去火的香椿等!
所以,春分时节,必吃下面三种菜
一:韭菜
中医讲究春夏补阳,而四季常青的韭菜又叫“起阳草”,以春天吃为最好。
韭菜性温,能补肾补阳,被称为“春天第一菜”,有助于人体阳气生发舒畅。
韭菜和鸡蛋搭配,更是春季首屈一指的选择,营养和口味均能互补。
韭菜养阳,鸡蛋养血滋肝阴,阴阳双补!




韭菜炒鸡蛋
做法:
1、将鸡蛋打入盆内,加盐、可加少量水,顺着一个方向搅匀;
2、韭菜切成2~3厘米一段;
3、锅内油烧热,倒入搅好的鸡蛋,待一面煎好时稍微来回翻炒几下;
4、最后加入切好的韭菜,再加适量盐,翻炒几下,看韭菜完全熟透即可出锅。

二:香椿
春菜代表之一香椿,是民间常见的药食同源佳品。
从中医角度讲,香椿有开胃、降火的功效,而且能保肝、利肺,对多种病菌也有抑制作用。
香椿带有的香气,都具有很强的疏通作用,能帮助阳气在人体内升发。
香椿鸡蛋汤,具有健脾养肝的功效,适用于春分前后的养生保健,尤其适合脾胃虚弱的人群食用。
]



香椿鸡蛋汤
做法:
1、香椿芽6~8根,洗净后用开水焯烫,切粒备用;
2、取鸡蛋2枚,打入碗中搅散备用;炒锅烧热,加入少量菜籽油,放入香椿略炒片刻盛出;
3、炒锅复烧热,加少量菜籽油,倒入蛋液,炒至五分熟时放入香椿一同炒匀,然后倒入适量沸水,大火煮约5分钟,加入盐、香菜、葱调味即可。

三:豆芽
春天,是生发的季节,应该多吃“嫩芽绿叶”,鼓励生发之气,这就是顺应了时节。
被古人称为“种生”的豆芽,最适合春季吃,能帮助五脏从冬藏转向春生。
春季是维生素缺乏的季节,尤其是维生素B2,多吃黄豆芽恰好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春分节气,吃一些胡萝卜补水又养颜,胡萝卜富含β胡萝卜素,它可以在小肠内转化成维生素A。维生素A对皮肤的表皮层有保护作用,能使人的皮肤柔润、光泽、有弹性,因此又被称为“美容维生素”。
豆芽炒胡萝卜,是春分时令菜品的不错选择!
]



胡萝卜炒豆芽
做法:
1、豆芽洗净沥干,开锅小火煸炒。待其微软,锅底无水时,盛出备用。
2、胡萝卜切丝,小葱切段,蒜切片。
3、开锅,小火,倒油,炒出蒜香。再倒入胡萝卜丝,翻炒,最后加入豆芽,适量盐继续翻炒。
4、待豆瓣断生,下葱段炒匀后出锅。

春分养生,做好两件事,少生病,更健康
第一件:保护肝脏健康
春分时节是万物复苏,人体阳气升发的时期,此时肝气亦开始旺盛,排浊气、畅气血。
传统中医理论认为,春应于肝、夏应于心、长夏应于脾、秋应于肺、冬应于肾,有“春宜养肝”的说法。
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消化腺,也是体内新陈代谢的中心站。所以在肝病高发的春季,养护好肝脏是春分养生的重要内容。

养肝——精神调养
春分养生,养护好肝脏,首先就要调养好精神,保持心情舒畅、心态平和。
思虑过度,日夜忧愁,都会影响肝脏的疏泄功能,继而引发肝病或造成原有肝病复发,甚至加重,人们常说“怒则伤肝”也就是这个道理。
生活中应尽量避免愤怒、烦躁不安,要保持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调养好精神状态,这样才能养护好肝脏。

养肝——起居、运动调养
春天里,人们常会出现“春困”,中医认为久卧伤气,久睡会造成新陈代谢迟缓,气血循环不畅,吸收和运载氧的功能下降,毒素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导致体质虚弱,肝病复发。
所以,这时候最好不要贪睡。预防春困,可以这样做!
一要保证睡眠,早卧早起,克服消极懒惰思想情绪;
二要积极参加锻炼和户外活动,改善血液循环;
三要适当增加营养。
四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少吸烟,如不太冷,适当减些衣服,或用冷水洗脸,都会使困意尽快消除。
]



养肝——茶饮降火
春分时节,肝气旺,容易导致肝火大,出现口臭、口苦、脾气大、失眠、目赤等情况,此时,可以喝点茶饮,帮助清肝火,如用菊花、金银花、桂花、蒲公英,搭配成金桂菊茶,每天泡水,可以护肝降火!
金银花自古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能清热解毒,疏热散邪,可改善口臭、咽干口燥,清除体内毒素,预防和抑制痘痘和暗疮生长。
桂花香气柔和、味道可口,性质温和,不仅可以中和寒性,还有解除口干舌燥、肠胃不适之效,经常饮用,对于缓解口臭,除口腔异味有效!
菊花能清肝火,又能散风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对肝火旺、用眼过度的眼睛干涩有很好的效果。临床上常与蒲公英配合适用,清热解毒。
蒲公英归肝、胃经,具清热解毒、保肝利胆的功效,善于清肝热,但其清中有透、透中有清,即可清肝又可疏肝。凡肝中郁热所见的急躁易怒、口苦口干口臭、咽喉疼痛、小便短赤等,均可加用蒲公英。
四者搭配在一起,可以很好的给肝脏“降降火”,还可以护肝健康!

第二件:健脾祛湿
春分时,肝气旺,易乘克脾土,加之此时节雨水渐多,空气湿度比较大,易使人脾胃损伤,导致消化不良、腹胀、呕吐、腹泻等症。
所以,春分时节,还要注意健脾祛湿,可以多吃点健脾粥,日常喝点祛湿茶饮,有利于去除体内湿气,保护身体健康!
山药红枣糯米粥
食材:山药、红枣、糯米。
作用:健脾补气、养胃和中,常服可健脾养胃。
做法:山药削皮,切滚刀块,放入煮粥锅中,然后将红枣洗净,撕开,放入锅中,将糯米洗净下锅,煮粥30分钟左右即可!

薏苡仁党参粥
食材:薏苡仁30克,党参15克,粳米200克,冰糖适量
作用:祛湿健脾,补气补血。
做法:薏苡仁洗净,放凉水中浸泡2小时;党参切成薄片,粳米淘洗干净。三者放入锅中加水,先用大火煮沸,锅开后撇去浮沫,再用小火慢慢熬30-40分钟,放冰糖调味即可。




蒲公英砂仁茶
食材:蒲公英、薏苡仁、栀子、砂仁、赤小豆、茯苓、山药、甘草、绿豆、葛根、黑豆、百合、干姜、芡实、冬瓜皮、木瓜、淡竹叶、马齿苋、陈皮、桔梗、荷叶、人参、金银花、菊花、紫苏叶
作用:健脾祛湿,清热解毒、健脾益胃、利尿消肿
做法:以上材料全部洗净烘干、碾碎,做成茶包,每次取一包,热水冲泡代茶饮即可!
以上24种食材,具有健脾、利湿、排毒的功效,搭配在一起,健脾、祛湿、排毒,效果显著,可长期饮用!
]



春分养生,还要注意一个「平」字!
《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中有言:「至于中春之月,阳在正东,阴在正西,谓之春分。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素问·生气通天论》载:「阴平阳秘,精神乃治,阴阳离决,精气乃绝。」
也就是说,人体阴阳平和,方能有健康之体,若人体阴阳失衡则易生疾患。即中医所指「人体阴阳法于天地」,故此时节养生之法,在于一个「平」字。
情绪多变,易伤心神,恐有失眠、多梦、乏力诸患。故而当以平常心待人接物,恬淡虚无,以养肝气而调心神。
春雨绵绵之际,尚可赏「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的春雨朦胧景致,或拾掇拾掇花草盆栽,或笔墨纸砚书画一番,阴晴都随他而去,我自有一颗平常心。

春分之日阴阳平衡,最宜调体。对应到人体,小腹是人体的中心,对平衡气血起着关键作用,如果平时有手脚冷、便秘、乏力、懒动等症,春分时节睡前揉腹最宜。

双手相叠以掌心劳宫穴贴住腹部,稍用力顺时针按揉小腹至发热即可。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2 收起 理由
洪499683166 + 2 赞一个!
青岛腊梅 + 1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8-3-21 10:22 | 只看该作者
好贴!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5 06:13 , Processed in 0.058658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