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820|回复: 0

春季养生必须注意的九大事项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3-19 11: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春季养生必须注意的九大事项


春季是一个非常需要注意身体的季节,那春季饮食养生上有哪些注意事项我们需要注意呢?我们道家认为:
1、春季饮食,养肝为先
春季为肝气旺之时,肝气旺则会影响到脾,所以春季容易出现脾胃欠佳症状;如果不注意合理饮食,可能会导致各类因肝引起的疾病,爱康国宾营养专家建议应多吃一些性味甘平,且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有利于发寒散邪,扶助阳气,饮食需遵循以下几点
第一,应适当吃些温补阳气的食物,如:葱、姜、蒜、韭菜、芥末等;脾胃不好的人应少吃性寒的食物,如:黄瓜、茭白、莲藕等,以免阻止阳气生发。
第二,宜甘减酸,因为春天肝功能旺盛,酸味食品会促使肝气更旺,导致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下降,影响人体健康。
第三,适当多吃护肝的食物,如:大枣、山药、枸杞等,以健脾胃之气。


2、饮食清淡,多吃蔬菜
经过冬季之后,人们较普遍地会出现多种维生素、无机盐及微量元素摄取不足的情况,如春季人们多发口腔炎、口角炎、舌炎和某些皮肤病等,这些均是因为新鲜蔬菜吃得少而造成的营养失调。因此,爱康国宾营养专家建议人们一定要多吃蔬菜,如生菜、芹菜、油菜、大白菜、香椿、四季豆等。
亦可适当吃些荠菜、马齿苋、蒲公英、车前草、榆钱等野菜。它们生长在郊外,污染少,且吃法简单,营养丰富,保健功能显著。
春季的汤,应以胡萝卜、白萝卜、海带、冬瓜、番茄、春笋为主料,配以鸡肝、猪肝、瘦肉丝等,汤以清淡、味鲜为宜。
3、巧妙饮食,抵御春困
春困”使人身体疲乏,精神不振,应多吃红黄色和深绿色的蔬菜,如胡萝卜、南瓜、番茄、青椒、芹菜等,对恢复精力,消除春困很有好处。
4、水和蜂蜜,巧化春燥
春天,干燥的天气容易消耗掉人体内的水分,容易出现急躁、上火等春燥反应。所以,春天多喝水是第一要务。《本草纲目》上记载,蜂蜜有“清热、解毒、润燥”等功效,是“健康长寿的妙药”。早上起床喝一大杯温蜂蜜水,对化解“春燥”很有好处。
5、多糙少精保护血管
目前冠心病、脑梗死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日渐升高,已成为国人的“头号杀手”。除了传统的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等“三高”外,还有一大祸根,那就是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
专家研究发现,一种称为同型半胱氨酸的物质,如果在血液中的浓度过高,就会引起人的动脉硬化,最终导致心肌梗死、脑中风以及老年痴呆症。而血液中的同型半胱氨酸之所以会升高,越来越多地吃精细加工的食品就是原因之一。
6、多绿少白益寿延年
营养学家分析了各种蔬菜的养分,发现一个规律:蔬菜的营养价值与其颜色深浅有关。颜色愈深的蔬菜,维生素与胡萝卜素含量越多,反之就越少。按此规律排出的顺序是:绿色蔬菜、红黄色蔬菜、白色蔬菜。
绿色蔬菜富含钙质,叶酸与维生素C的含量也很高,此外,具有抗癌防病作用的叶绿素尤其多。


7、多禽少畜护心脏
对于肉食,人们大多又爱又怕。爱是因为它营养丰富,口感良好;怕是因为其脂肪含量高,容易与高脂血症乃至冠心病、中风、糖尿病等疾病挂钩。如何解决这个难题呢?窍门之一就是多吃禽肉少吃畜肉。
与猪、牛、羊等畜肉比较,禽肉虽同属动物性脂肪,但所含脂肪的结构却不相同。畜肉脂肪中饱和脂肪酸多,胆固醇也高,而鹅、鸭、鸡等禽肉不仅脂肪较少(仅为前者的1/4~1/3),而且所含脂肪的结构更接近于橄榄油,故有保护心脏的作用。
8、多生少熟减少致癌物
就禽肉而言,如果有生、熟两种摆在你面前,你会钟情于哪一种呢?熟肉制品食用方便,口味也不错,你可能更喜爱熟肉制品。不过,这样你将犯下摄入亚硝酸盐的错误。因为在制作熟肉制品过程中,要添加亚硝酸盐,目的是借助其防腐作用,使食品保鲜。但亚硝酸盐一旦进入人体,就可分解成具有强烈致癌作用的物质亚硝胺,严重威胁人的健康。
9、多还原少氧化活跃大脑
如何保障大脑健康?怎样提高用脑效率?营养学家指出:多吃还原食物,少吃氧化食物。
所谓氧化食物,是指那些富含过氧化脂类化合物的食物,油炸类食品、方便面、汉堡包等为其代表,高热量含油食品、肥肉和果汁亦属此类。这些食物能在人体内发生氧化反应,损害脑血管壁的正常分子结构,使脑血管变窄,影响血液流动,对大脑的生理活动产生不良刺激,导致思维迟钝。
还原食物则含胡萝卜素、超氧化物歧化酶等成分,可阻止脑血管壁的氧化反应进行,或者使已经发生的氧化反应“还原”,保证脑血管通畅,大脑供血充足,始终处于清醒、活跃的健康状态。
我们有时候认知不了世界,那是自身智慧的不足,所谓学到的知识学问,有时候就是通向智慧的障碍需要堪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8 17:56 , Processed in 0.031191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