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93|回复: 1

救援队搜寻两天收费4万?溺亡者家属回应 来源:大河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3-18 15: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张兴 于 2018-3-18 15:25 编辑

     本报讯3月13日,大河报报道三天黄河孟津段三人溺亡,洛阳神鹰救援队两赴现场义务救援。报道发出后,很多市民及网友点赞。但其中一名“走走停停”的网友在网上评论称,神鹰救援队并非义务救援,向两家溺水者家属分别收取两万元,只是在河边溜达,并没有打捞。
     对此,洛阳神鹰救援队总队长张超伟表示,神鹰救援队一切救援活动,纯公益、纯义务!该网友的言论严重不符合事实,公开诋毁、诽谤救援队,给救援队公益形象造成了恶劣影响,要求其赔礼道歉,并澄清事实。
    [回顾]两男子黄河边溺水,神鹰救援队义务救援
     本报此前报道,3月6日,两名男子在黄河孟津会盟段钓鱼时不慎落水。洛阳神鹰救援队60余人赶赴现场,打捞两日,将溺亡人员打捞上岸。
     两名男子溺水位置在会盟镇黄河大桥东侧,属黄河支流,该水域面积较大,长约100米,宽50米。
     3月7日中午,洛阳神鹰救援队接到群众求援电话。随即向有打捞经验的伊川大队和嵩县大队下达救援指令,伊川大队作为第一梯队集结救援队员,并携带救援装备前往事故现场,随后嵩县大队和吉利大队也相继赶到。搜寻人员以落水区域为中心, 洛阳神鹰救援队总队长张超伟说,3月7日下午,救援队赶到现场后,立即展开搜寻。当地有村民在打捞,一名溺水者被找到后,吉利大队队员们协助将溺亡者抬至岸边。3月8日一早,洛阳神鹰救援队伊川大队、嵩县大队、吉利大队、新安大队等60余名队员再次在事发水域展开搜寻。当天上午约10时,第二名溺水者被打捞上岸。
     救援结束后,队员们整理装备离开事发现场。
     [网传]一网友称救援队向家属索要4万
     大河报报道后,市民及网友纷纷为神鹰救援队义务救援行为点赞。然而,一名为“走走停停”的网友在网上评论留言称:“事实并非如此,这两名死者并非所谓的‘洛阳神鹰救援队’打捞上来的!“神鹰救援队”在向死者每家收取两万多元后,只是在河面上瞎溜达,根本没有打捞,更别提打捞上来了……该网友还称,“神鹰救援队”你们敢把钱还给人家吗?一半也行,敢吗?死者也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你们忍心这么坑人家的钱吗?钱拿得心安吗?
     洛阳神鹰救援队总队长张超伟说,看到这名网友的留言后,全队上下都非常气愤。事发后,60多名队员自己开车从各个县区赶到现场,连续两天在黄河边搜寻落水者,非常辛苦,最终将落水者打捞上岸。救援结束后,都各自返回,怎么可能向家属索取费用呢?
    “洛阳神鹰救援队成立至今,向社会承诺过,一切救援活动,纯公益、纯义务,不向获救者收取任何费用。”张超伟说,不知道这名叫“走走停停”的网友到底是何居心?他的言论严重不符合事实,公开诋毁、诽谤神鹰救援队,给救援队公益形象造成恶劣影响,要求其赔礼道歉,并澄清事实。同时,神鹰救援队已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求证]家属证实分文未取,救援队已向警方报案
     当时情况究竟如何呢?
     在3月8日上午10时,记者在事发地现场采访时看到,神鹰救援队数十名队员顶着寒风在黄河水面进行搜救,当溺水男子被打捞上岸后,全队队员脱帽默哀,家属鞠躬感谢。救援结束后,救援队整理队伍,总结此次救援情况,随后各大队整理装备返程。整个过程,并未见到有人向家属索要钱财。
     此外,3月15日下午,记者联系上其中一名溺水者的父亲程先生。“神鹰救援队义务救援,没有抽过我们家属一根烟,也没喝我们一口水,更没向我们要钱,我们感激还来不及。当天家人做了一面锦旗,感谢义务救援,锦旗还没来得及送,队员们都离开了。”程先生说,网上留言纯属造谣,已经配合救援队到会盟镇派出所报案。记者注意到程先生手写了一份证明,神鹰救援队未向家属要钱,家属对全体队员表示感谢。
      随后,会盟镇派出所民警受访时说,已对溺水者家属及神鹰救援队队员做了笔录,目前已受理了此案。可以判定,洛阳神鹰救援队未向溺水家属索要任何钱财。
家属感谢救援人员打捞

发表于 2018-3-18 15:44 | 显示全部楼层
弘扬正能量是义务救援队的职责!
                            对造谣惑众严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8 17:50 , Processed in 0.035108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