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663|回复: 7

吴桥残疾老人和伙伴们的杂技梦--百家号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3-17 17: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3月9日下午,吴桥县桑园镇双庙卢村小广场上格外热闹,村民们围坐在一位红衣老人身边,津津有味地欣赏着近景魔术。

  红衣老人名叫卢洪彬,今年75岁,因患脑血栓导致半边身子不听使唤,走路都要拄着拐棍儿,但这丝毫不影响他的演出热情。他还义务传授杂技魔术,并组建起一支残疾人杂技班,从今年正月十五至今,已经给乡亲们送去5场演出。

  现场 表演精彩纷呈, 乡亲喝彩不断

  “下面给大家表演个魔术,魔术的名字叫‘东来西去’,也叫‘二龙吐须’。咱这个节目重在参与,谁看清谁说,谁瞧明白谁讲。”在双庙卢村的演出现场,75岁的老艺人卢洪彬拿出两根系着红球的木棍,他拽其中一根木棍上的线,另一根木棍上的红球竟然也跟着动。“两根木棍肯定连着线!”有观众大声说。只见卢洪彬笑着把两根棍子分开很远,让观众验证二者并不相连,却照样可以“牵一动二”,大伙儿无不啧啧称奇。

  接下来,卢洪彬手嘴并用,一连表演了好几个节目,虽然春风中还透着丝丝寒意,但他的鼻尖儿已渗出一层细小的汗珠。“好!”村民们的喝彩声让卢洪彬演得更起劲儿了。

  随后,杂技班的老艺人们轮番上场,他们表演了吞宝剑、三仙归洞、空碗变酒、气断钢丝、缩骨功、二虎摔跤等三十多个杂技节目。这些艺人们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残疾人。虽然他们的动作有时不太流畅,但表演热情都非常高涨,观众们也毫不吝惜地报以掌声与喝彩声,不断鼓劲儿呐喊。

“很多将近失传、原汁原味的老节目,咱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心里高兴啊。”村民赵香玉激动地说。

“残疾人不容易,他们的精神值得大伙儿学习。”村民卢杰也感慨道。

  缘起 老艺人带头传承 古老技艺

  卢洪彬是这个残疾人杂技班的领头人。“我是杂技班里岁数最大的,班里最小的也已52岁。”卢洪彬笑着说。

  卢洪彬十六七岁的时候,随着村里的杂技班出门“挑担子”讨饭吃,练就了一身本事。后来当兵入伍,因为在杂技班学过手艺,他经常在文艺演出时露两手,边学边练,掌握了几十种杂技魔术。回村后,他在村里“管事儿”三十多年,退下来后又重新拾起老本行,虽然后来因患脑血栓留下了一条胳膊和一条腿不听使唤的后遗症,但是他传承杂技魔术的热情没有丝毫减退。

  “我老了,不能把这门手艺带到棺材里去。”卢洪彬说,为了传承技艺,他到双庙卢、扁担刘、林庄等周边村庄寻找有志学习杂技魔术的残疾人。卢洪彬坦言,自己没少碰壁。“人们不相信我,我没少听闲言碎语,有人甚至说我是想打着残疾人的幌子骗钱。”卢洪彬虽然觉得委屈,但没有放弃,一遍遍地上门解释,不厌其烦地给残疾人及家属做思想工作。

  “我就是希望,残疾人也能有自己的一片天地,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卢洪彬说,经过不懈努力,他终于组建起了吴桥县首个残疾人杂技班,目前成员已有十余人。

   感动 拿出低保金购置演出道具

   杂技班每天下午两点或者晚上进行训练,天暖和时就在院子里或到田地里练习杂技,天冷了就在屋子里练习近景魔术。卢洪彬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制定学习计划,言传身教,巨细无遗。“我做得最多的就是鼓励大家。因为残疾人普遍有自卑心理,精神世界相对封闭,但他们身上也有一股子韧劲儿,真要练起杂技来,比一般人能吃苦。”卢洪彬说。

   62岁的卢风华是位聋哑人,父母早年病故,独自一人生活。在卢洪彬的鼓励下,他积极参加残疾人杂技班的训练。通过刻苦训练,目前卢风华已能表演钢筋缠脖、气断钢丝等多个杂技节目。

   年逾花甲的张明海因脑血栓后遗症手脚不灵便,平日里还要照顾智力有缺陷的妻子和重病的哥哥,但仍每天抽时间挤时间练习杂技,现在也学会了气断钢丝、数来宝等节目,演出中还擅长一人分饰多角。

  “还有赵洪泉、刘俊兰夫妇,他们都是残疾人,每天坚持练杂技,体质也因此恢复得很好。”卢洪彬说。

  组建杂技班,需要购置表演道具。资金紧缺,卢洪彬就到处去借,借不来就自掏腰包购买。其实,卢洪彬的日子并不宽裕,平日里他和老伴儿主要靠低保金和孩子给的生活费过日子,每月满打满算只有500多元。即便如此,他仍然拿出五六百元钱,买来彩衣等服装及锣鼓等乐器,并动手制作了花棍儿等演出道具。

   心声 盼望更多人加入,盼望有人资助道具

  “东方发白天刚亮,推起小车急忙忙。老汉今年七十多,越活心里越舒畅。新时代,新思想,党的恩情记心上。我们率先来脱贫,永远跟着共产党……”在杂技节目中,卢洪彬和伙伴们还会穿插表演自己编创的数来宝,积极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卢洪彬说,他们老有所乐,在演出中处处展现杂技之乡老年人的风采。

  卢洪彬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让残疾人都能自强自立,通过杂技来改变自己的生活,不能光靠救助生活。“如果还有残疾人朋友想学杂技魔术,尽管和我联系,我一定倾力传授。”

  目前,卢洪彬的杂技班面临的现实是,因为队员们的身体原因,杂技班没办法去太远的地方演出。此外,杂技班还想添置一些道具,资金不知从哪儿来。“但再苦再难,我们都不会灰心,毕竟做什么事都不容易。我相信,只要坚持,我们一定能干出个样子来。”卢洪彬说。

  目前,当地有关部门已资助杂技班一套音响设备,卢洪彬和他的老伙伴们都非常开心。他们希望爱心人士能资助他们一些道具,让他们实现杂技梦想,为乡亲们送去更多的欢乐。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评分

参与人数 4威望 +28 收起 理由
天中华姐 + 10
山苗 + 6 赞一个!
冬泳人zk + 6
山水游 + 6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8-3-17 17:47 | 显示全部楼层
喜闻乐见杂技!

点评

感谢您对驻马店市冬泳协会专区的关注!  发表于 2018-3-19 13:16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0 收起 理由
天中华姐 + 5 很给力!
张兴 + 5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3-17 19:59 | 显示全部楼层
欣赏了 赞一个

点评

感谢您对驻马店市冬泳协会专区的关注!  发表于 2018-3-19 13:17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0 收起 理由
张兴 + 5 赞一个!
天中华姐 + 5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3-18 09:28 | 显示全部楼层
赞一个!

点评

感谢您对驻马店市冬泳协会专区的关注!  发表于 2018-3-19 13:18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0 收起 理由
张兴 + 5 赞一个!
天中华姐 + 5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3-18 12:37 | 显示全部楼层
赞!赞!赞!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张兴 + 5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8 13:26 , Processed in 0.052497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