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700|回复: 3

游泳常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3-16 18: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山水游 于 2018-3-16 18:28 编辑

这点游泳知识你不一定都知道


01、空腹饱腹时游泳会影响消化功能,容易发生如头昏、乏力、胃痉挛、呕吐、腹痛等负面症状,建议最好是饭后两个小时再下水游泳。如果游泳的时间超过60-90分钟以上,可选择升糖指数较低的食物,如水果、脱脂牛奶、米饭、豆类,这些食物被缓慢地消化成为醣类,能长时间地供应醣类给运动中的肌肉使用。

02、剧烈运动后马上游泳,会使心脏加重负担。运动后由于身体大量出汗,汗毛孔处于张弛状态,突然下水游泳,会使人体机能受到严重影响,同时也因为体温的骤降使抵抗力减弱,容易引起感冒、咽喉炎等疾病。铁人三项运动虽然是美国海军准将约翰·科林斯随口提出的建议,但先游泳,再自行车,最后是马拉松的竞赛顺序,也许是对挑战身体极限的一种的不谋而合吧,但自会有其中的道理。

03、游泳后长时间曝晒会产生晒斑或引起急性皮炎,亦称日光灼伤。水可以滋润皮肤,但水分蒸发也可引起皮肤干燥。再经长时间紫外线照射会导致皮肤坏死,导致脱皮。因此为防止晒斑或炎症的发生,泳后上岸最好用伞遮阳或到有树荫的地方休息,可将浴巾披在身上保护皮肤,也可以在身体裸露处涂抹防晒霜。

04、春夏秋冬四季人体皮肤的温度都比水温高,下水后皮肤受冷水的刺激易引起大脑皮质兴奋,使身体各部分肌肉产生强烈收缩。因此下水前要多做些活动,否则容易发生抽筋、扭伤等事故,甚至有人会出现头晕、恶心等反应。泳前的准备活动,可以改善身体各器官的状态,提高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和灵活性。

05、泳后都会有强烈的饥饿感,此时最想做的事就是进食。由于运动过后身体的肌肉需要大量营养,体内的血液会流向四肢的肌肉中,会导致消化吸收食物的胃肠道系统供血不足。如果在运动过后立刻进食,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和胃肠道疾病。建议泳后休息1小时再进食。

06、皮肤对寒冷刺激一般有三个反应期。第一期:入水后受冷水刺激,皮肤血管收缩,肤色呈苍白。第二期:在水中停留一定时间后,体表血流扩张,皮肤由苍白转呈浅红色,肤体由冷转暖。第三期:停留过久,体温热散大于热发,皮肤出现鸡皮疙瘩和寒颤现象。因此不建议在水中停留时间过长,持续时间一般不超过两个小时为宜。

07、酒后游泳体内储备的葡萄糖大量消耗会出现低血糖。酒精能抑制肝脏正常生理功能,妨碍体内葡萄糖转化及储备,因此酒后特别是醉酒之后游泳易发生意外。饮酒后身体表皮血管扩张,下水后由于水比空气的导热性大,体温会在水中散失将比空气中大得多。过多的体温散失对身体不利;酒内含的酒精对中枢神经有麻醉作用,使人体机能降低,身体的反应和动作协调性都下降,也很容易发生事故。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6 收起 理由
御风飞舞 + 4 赞一个!
洪499683166 + 2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8-3-16 20:08 | 显示全部楼层
多了解一些游泳常识对冬泳人很有好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3-16 21:14 | 显示全部楼层
          冬泳知识,学无止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3-17 13:5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9 07:19 , Processed in 0.048931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