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41|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善行河北】货车雪夜侧翻山路 5条汉子化身“千斤顶”施援---河北文明网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8-3-15 15:4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雪夜,被冰雪覆盖的山路格外湿滑,一辆满载货物的厢式货车在青龙满族自治县大巫岚乡附近的山路上侧翻,一名女员工被困车内,情况危急。
    刚刚从车中逃生的“玄水叮咚集团”董事长于赤诚来不及平复慌乱的心情,立即打电话求援。可雪夜路难行,联系的多辆救援车都过不来,正当于赤诚心灰意冷的时候,漆黑的夜色中突然亮起了手电筒昏黄的灯光,几个带着铁锹、杠子的汉子“从天而降”,在这个寒冷、无助、焦灼的夜晚为他们带来了温暖和希望。
    雪夜厢式货车侧翻,女员工被困车中
    3月7日,于赤诚和公司员工开车到唐山玉田县拉模具,返程时天空飘起了雪花。路面湿滑,司机打起十二分精神小心翼翼地开着车。当晚11点左右,一行人途经青龙满族自治县大巫岚乡窑上村附近时,发生了意外。
    在经过一处山岭下坡时,司机发现前方路面有光在一闪一闪的,可视线不好看不清楚,当再开近一点儿时,才发现是有人头戴矿灯挥动着铁锹铲土。司机急忙踩刹车,可已经来不及了,失去控制的货车发生了侧翻。
    剧烈的震荡过后,坐在副驾驶座位上的于赤诚还能动,司机也没大碍,两个人赶紧从车里爬了出来。可车辆右侧车门严重变形无法打开,原本整齐码放在车厢中的货物发生了移动,将坐在右后方的一名女员工困在狭窄的空间里。
    情况紧急,于赤诚赶紧拨打附近车辆救援和修理厂的电话,得到的回复却都是:“路上都是冰,不敢动车啊。”救援的车辆过不来,他只好给一位朋友打去电话,看能不能从附近村庄找几位村民过来帮忙救援。
    “其实当时真没抱啥太大希望,这大雪天的,人家愿意来吗?”于赤诚说,大概过了一个小时左右,几个拿着铁锹、杠子的男人出现在他的视线中,“这回有救了。”
    5位村民徒步40分钟,徒手展开救援
    冒着风雪赶来的是距此不到一公里的大巫岚乡西汉沟村党支部书记郑富升和4名村民。“咱村北边翻车了,能不能喊俩人帮忙把车整出来。”接到朋友打来的电话已是8日凌晨,刚刚睡下的郑富升当场就应了下来。
    撂下电话,郑富升赶紧联系村民郑印武、赵宏立、谢海瑞、赵来,得知消息后大家纷纷从热乎乎的被窝里钻出来,救援小分队十多分钟集结完毕。
    出门时雪小了,但是路依然难走,路面像镜面一样光滑,根本就无法开车。几个人只好拿着杠子、铁锹等工具,打着手电筒踏雪徒步前行,深一脚浅一脚地踩着雪窝,不到一公里的路走了40多分钟。
    郑富升说,他们赶到现场时发现,厢式货车车头在沟里,车身有部分横在路面上,前挡风玻璃碎掉了,右侧车门变形根本无法打开。
    开始清理车厢内的货物时,大家才发现箱子里装得都是大块儿的铁质模具,非常沉,几个人连抬带搬,“车厢腾空了,人才从车斗钻了出来。”郑富升说。
    人脱困了,郑富升等人却轻松不起来,“得把车头从沟里拽出来,要是过往车辆看不到或刹车不及时还会发生危险。”大家用肩膀和后背扛起车头,抬起来一点儿就往下面垫东西,努力了三四次,终于把车头从沟里挪了出来。天虽然冷,可几个人忙活得满头大汗。
   
人没事就好,谁也不是冲钱过来的
    为啥大半夜有人戴着矿灯在路面上干活儿?事发后,于赤诚才知道,在他们经过之前,路对面也停着一辆“趴窝”的重型货车,当时车上的人戴着矿灯在给自己的车辆实施救援。
    将于赤诚公司的车救出了之后, 郑富升等人又过去想给那辆重型货车司机帮忙,可救援难度大,无法靠人力解决,大家只好作罢。
    于赤诚说,女员工受了伤,脱困后当晚就去了医院,脚踝和锁骨有两处骨折,得休养一阵。他说,这已经是不幸中的万幸了,“当时,真是急得不知道咋办了,多亏郑书记带着大伙儿赶过来,给我们帮了大忙。”更让于赤诚感动的是,救援结束后,他拿了1000元钱酬谢大家,被婉言谢绝了。事后他了解到,郑富升在当地十里八村口碑非常好,是出了名的“热心肠”。
    “谁来也不是冲着钱来的。”3月12日,提起当时的情况,郑富升说,别的都不重要,只要人没事儿就好。之前,也曾有几辆车在村庄附近遇险,他也曾组织村民过去帮忙,“就是搭把手,不算啥事儿。”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 收起 理由
天中华姐 + 10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8-3-15 19:14 | 只看该作者
正能量!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天中华姐 + 5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8-3-17 12:20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6 17:38 , Processed in 0.039159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