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162|回复: 2

浏阳67岁老人在北京冬泳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3-14 15: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凿冰冬泳,浏阳67岁老人在北京从寒冬游到暖春
2018-03-14 09:37:35  来源:浏阳网


  昨日,67岁老人赵水生从北京回浏,还在火车上就和家乡冬泳群的朋友们打招呼,并分享了这次他在北京冰天雪地中挑战冬泳的极限体验。

  整整一个月时间,从寒冬季节游到如今春暖花开,赵水生感受着“凿冰冬泳”的快乐,也用自己的行动讲述着浏阳冬泳人的魄力和毅力。

  浏阳日报记者张玲

  浏阳老人在北京当“冬泳之星”

  “赵老,您太牛了!”“赵老,您是我们的骄傲!”看到赵水生发在群里的“凿冰冬泳”照片,浏阳冬泳爱好者们纷纷热烈回应。

  赵水生家住集里街道,2017年12月,他和妻子一起去了北京女儿家过年,彼时,北京气温正低。赵水生是个冬泳爱好者,他在北京一位战友告诉他,当地也有冬泳场所,一处是颐和园南门,一处是和中南海相通的后海。这两个地方风景不错,水质也清澈,游人众多,冬泳的人也多。

  “颐和园南门的冬泳点是一条只有三十多米宽的小河,二米多深。这里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就是空军指挥学院的冬泳基地。”赵水生告诉记者,这里有附近的200余位冬泳爱好者聚集,大多是中老年人,有好几位八十多岁的长者还在这里游。赵水生在这里冬泳,立刻就结交了不少朋友。

  因为天气太过寒冷,两处冬泳点都结上了厚厚的冰层。赵永生说,冬泳爱好者每天冬泳前都要带着冰凿,先敲出一条几十米长的游泳通道来,这才能下水。为什么说每天?因为到了晚上寒风一吹,凿出的游泳通道又结成了冰层。

  “这样的条件下下水,说不冷是假的。”赵水生说,他会先在游泳前预热一番,换上游泳衣后深吸一口气,扑通跃入水中。“寒冷瞬间包围着我每一处感官,而且凿冰留下的冰片就在身边,随着每一次拨水在飘荡。游了一两分钟后,原本发烫的手脚开始麻木,这时候就该上岸了!”

  赵水生说,颐和园里的游客都驻足在河岸边和桥上观看,有的还拿出相机和手机,拍着大家拨冰畅游的一个个画面。“那一刻,我觉得我也是颐和园的一处风景了,甚至,就是北京冬泳之星呢!”

  南方人在北方冬泳凭毅力

  一位六十多岁的南方老人,跑到北方冰天雪地中挑战冬泳,这让北方冬泳圈子的人都点赞不已,纷纷举起大拇指:“浏阳的朋友,好样的!”

  “北京的冬泳朋友非常友善,让我很感动。”赵水生说,见到他这个陌生老人,很多人都主动和他打招呼,得知他是南方人且冬泳时间也不长,大家都纷纷跟他讲解冬泳的注意事项,还有一位热心人把他多年冬泳总结出来的注意事项资料送给了他。因为冬泳这项运动,不管是在浏阳,还是在北京,他总能结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他的勇气和毅力也是我们浏阳冬泳人的榜样!”浏阳冬泳协会会长范金成说,今年67岁的赵水生,2015年才开始冬泳之旅,第一次下水就在12月。

  回忆2015年那个冬天,范金成在浏阳河冬泳基地看到一位年岁颇大的老人,跃跃欲试想要冬泳。作为一名资深冬泳爱好者,他向来倡导科学冬泳,可眼前这位老人有些面生。果然,赵水生说他是第一次冬泳,也没经过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过好在他一直用冷水洗澡。在大家的见证下,赵水生第一次冬泳成功了!他上岸后笑着说,很爽!

  “没有一点毅力,真的下不得水。”范金成说,更别说在北京那么严寒的气候下,赵水生也凿开厚厚的冰层,每天坚持冬泳,“这也许是我们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的特质,还有我们浏阳人特有的热血情怀!”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崔大嘴 + 5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8-3-25 06:51 | 显示全部楼层
125225dcnnkk158slc0zl0_jpg_thumb.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9 10:35 , Processed in 0.040084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