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267|回复: 2

蛙泳教学方法新探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3-8 21: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蛙泳教学方法新探讨!                                                                          2018-03-08

一、问题提出
蛙泳教学是一门技能课程。对多数人来说, 只要长时间、经常性学习和训练, 就能掌握蛙泳动作。然而, 实践表明, 即使是通过学习和训练, 多数人还是不能掌握好蛙泳技术。主要原因是初学者不能协调好蛙泳各动作, 常有点顾此失彼, 没有找准蛙泳练习的切入点。

从已发表的教学论文来看, 教师们大都了解蛙泳技术的要点和难点及关键技术, 但总是围绕着蛙泳的腿部动作、臂部动作、呼吸动作、配合动作四个部分进行传统的教学, 忽视了初学者的实际情况。
理论研究和实践表明: 大部分初学者无法清晰地理解和掌握蹬腿、划臂、呼吸三者的配合时机, 故教学中, 当学生基本学会蹬腿动作时, 就教臂部动作和呼吸动作, 往往会破坏蹬腿动作这个关键技术的动力定型, 为学好蛙泳技术带来了困难。

经过我校体育教师近几年的实践和探索, 形成了一套全新的蛙泳教学方法, 主要教学过程为:熟悉水性— 水中滑行— 蹬腿滑行—浮板蹬腿滑行— 浮板蹬腿呼吸滑行— 徒手游进行并掌握蛙泳技术。它能让学生在5一8次课内, 快速学会并正确掌握蛙泳技术, 新教学方法简称“ 突然学会法” 。它实际上简化了原来复杂的教学过程和教学细节, 能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学会蛙泳, 特别是能不经意地解决蛙泳“ 呼吸” 和整体配合教学这个训练难点和“瓶颈” 的制约, 同时能为学生在学习中, 直接掌握蛙泳全套配合动作提供一个准确的切入点。
二、应用分析与讨论
从上述实际教学情况的结果表明, 新的教学训练方法非常有效, 下面从几个方面进行分析

1、理论研究, 引导教学
众所周知, 对教学改革的研究和探索, 必须对已知理论进行认真分析和细致推敲, 这样才能找准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所在。比如传统的蛙泳教学的第3一4次课时要教臂部动作; 第5一6次课时要教呼吸动作;第7一8次课时要教配合动作。可是我们研究得知, 许多学生无法与教学过程保持同步, 特别是教完臂部动作后, 学生就利用划臂动作来推进身体, 从而严重抑制腿部动作的练习和定型。在腿部动作没有掌握好前, 就教呼吸动作, 这时会破坏身体的整体性, 学生会把注意力放在呼吸动作上, 造成动作变形, 身体下沉, 无法完成蹬腿动作, 如果掌握不好, 还会呛水, 影响学生的学习。
2、实践感悟, 改革创新
除了理论研究之外, 我们不断观察学生学习蛙泳教学动作并思考。为什么学生一到学习臂部动作和呼吸动作的时候, 就非常难以控制学生的学习进程了, 这时学生的不正确动作就会出现, 为此, 我们困惑许多年, 一直没有好的解决办法。

3 、把握关键, 一“蹬” 到底
经过一次成功的教学体验之后, 我们得出一个重要的结论: 要学好蛙泳, 腿部动作要定型。所以, 在蛙泳教学中, 重点突出腿部动作的教学和训练。在教学中,认认真真地讲解动作要领、反复示范、不断纠正错误动作, 直到学生正确掌握为止。要把蛙泳腿部动作的辅助动作、生物力学原理、心理生理感悟不断地教给学生,不断地在水中和陆上组织练习, 让学生扎实掌握好, 力争形成动力性定型。

比如, 在教学训练中, 提出了解决蛙泳时翻脚技术三项辅助动作训练, 一是体会用大脚趾发力的翻脚动作; 二是感受身体直立翻脚定位动作;三是仰卧后示范蹬腿时脚跟运动轨迹动作。让学生真真切切感悟蛙泳的腿部动作要领。教学中要安排绝大部分时间来学习和练习蹬腿动作, 即使学会了动作, 也要在每次课开始之时进行浮板蹬腿呼吸动作练习, 以便巩固学习训练效果。
4、环环相扣、无意”呼吸”
呼吸动作是学生学好蛙泳技术的“瓶颈” 。过去, 许多学生基本掌握了蛙泳的腿部动作和臂部动作, 但在水中怎么也不能换气, 导致游泳距离很短。主要原因是刚学会腿和臂部动作, 注意力无法集中到指定的动作上, 无法完成配合动作, 有点顾此失彼的感受。故此, 教学中, 让学生练习在憋气蹬腿滑行的基础上, 利用浮板, 要学生体会在水中换气的感觉, 先要讲清呼吸动作的要领。根据学生的腿部动作的练习情况和协调性, 可要求学生采取“ 三蹬一换” 或“ 二蹬一换”及“ 一蹬一换”的动作。强调要在水中吐完气, 进而要求吸气时一定是在腿部动作收缩时进行。通过实践教学发现, 一旦学生掌握好了蹬腿呼吸滑行这个动作, 就可以说这个学生即将学会蛙泳了。

5 、简化划臂, “丢板” 会游
学会蹬腿呼吸滑行并稳定技术后, 教师只需要简要地介绍臂部动作并组织学生进行练习后, 就能让学生游进。在这个技术上, 教师一定要强调臂部动作的发力点、动作结构、收手的时机和基本要领。特别要强调划臂的距离要短, 收手要快, 手不能划过肩, 两臂要尽量收拢, 大臂不能贴身体两侧。在不用浮板时, 一定要把注意力放在蹬腿动作和呼吸上, 强调划臂动作只相当于“压浮板” 吸气的动作, 教学开始时, 可采取“ 三蹬一吸一划” 的动作或“二蹬一吸一划” 的动作, 这样一来, 就能让学生不知不觉中突然学会了游泳, 即“ 丢板”会游。进而改善技术, 学生就能学会正确的蛙泳动作。
6、因材施教, 区别对待
前面所述, 只是对蛙泳教学的技术动作教学的关键部分内容进行了描述和分析。实际教学中, 必须考虑学生个体差异、学习差别、接受快慢、动作好坏, 教师要实时掌握学生的学习进展情况。当部分学生已学会了某一技术动作后, 要及时分组, 实施不同的进度, 需要时可分三个进度组, 以确保针对性的教学, 通过升级制度, 不断地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 调动学生的内在积极性。在教学中, 教师的工作量可能要大些, 但教学效果会好许多。

三、研究结论
1 、此教学方法将给不会游泳的、想学游泳的人带来希望和成功。特别对部队提高游泳教育训练质量和效果起很大的作用。
2 、此方法中的用浮板蹬腿时练习呼吸技术的方法是蛙泳教学中一项创新点, 它解决了蛙泳学习中二个难点, 即自如的、不刻意地学会了呼吸技术和整体配合技术, 并能在教师的掌控下快速学会蛙泳。实践表明,学生可将80%以上的时间放在腿部练习上, 一旦掌握好了浮板蹬腿呼吸滑行技术的动作, 教师就能立即让他学会蛙泳。

3 、此教学方法手段有效, 教学步骤分明, 进度调控科学, 纠正错误及时, 学生学习简捷, 动作技术正确, 研究结论可信。

4 、研究表明, 游泳学习有较大的个体差异, 必须区别对待, 因材施教。实际教学实践中, 有20 % 左右学生能在四次课中学会, 有50 % 左右学生能在六次中学会、有20 % 左右学生能在七次中学会, 有10 % 左右学生能在八次中学会。

(文章来源:洛阳游泳)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5 收起 理由
秦岭雪绒花 + 10 很给力!
一片山水 + 5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8-3-8 21:4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3-9 19:3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02:50 , Processed in 0.054739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