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366|回复: 1

公开水域游泳的技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2-27 21: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山水游 于 2018-2-27 21:33 编辑

公开水域游泳的技巧
“我喜欢那种在水里一直荡来荡去的感觉,时而没入水中,时而拨水而出”在公开水域里游泳是一种自由自在的感觉。我是不再是瓷砖砌成的泳池里装满氯化消毒过的水。而浮标隔开的泳道迫使我们只能直线游来游去。一圈又一圈,转身再转身,除了盯着池底或者泳道浮标,你看不到任何风景。

每当公开水域游泳训练或比赛即将来临时我总是特别兴奋!然而那也意味着我要调整我的训练技术。从健康角度来看,在泳池里学习游泳对于公开水域游泳而言是不错的准备,让我们想想,没有了泳道浮标也没有了池底瓷砖来导引,保持直线游泳将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没有地方让你站着喘口气,也不会有秒表来监测你的状态,那完全是另一片天地。


对于那些公开水域游泳的新手而言,有几点需要注意:

入水前切记热身
无论在泳池还是公开水域,热身都很有益处,放松下肌肉,让血液流动加速,对即将开始的游泳十分关键。除非你在气候温暖的水域训练或比赛,否则水温一定比你习惯的泳池里要低得多。从你在泳池习惯的热身开始,前后并交叉甩臂,这至少要花上你好几分钟的时间。如果水温很低,那么用原地跳若干分钟来加速心跳,或者沿着沙滩慢跑。盛夏前水温低于50s到60s时,热身尤其重要。

切莫偏道
这并非容易的事情,即使是经验丰富的健将。在公开水域游泳前,在远处选择一标志以作导引。例如一栋易辨的房屋,一艘船或一颗高树。一片云或一只鸟我可不推荐,你也许发现自己越游离岸边越远。比赛时,确保你已经熟知所有的浮标。转弯前需要经过多少浮标?赛道是往返的?原线折返,还是绕圈?浮标是什么颜色?有好几次比赛我曾经很难分辨泳帽&浮标。当然结果就是绕来绕去,并且有几次游过了折返点。你不仅是要减少在水里的时间,而且要游完整个赛程,避免DQ!

瞄准目标,调整呼吸
这是两个分立动作,从向前看开始。你不需要把整个头露出水面去定位目标。昂起头,确保你看着正前方。眼鼻出水,但嘴在水面下。然后低头,如常侧面呼吸。

训练跟游
跟游是合法的,也是为后继的自行车&跑步节约体能的绝佳办法。几个伙伴轮流领游/跟游,无论泳池还是公开水域里。找到你最舒服的距离,确认你不会因为靠得太近被踢到。当然你也不要离得太远,以免因你跟游的人突然加速而追赶不上。

计划特定阶段提速
在开始的100~200码提速从而占据领先位置后,人群必然分开,此后即可按自己的节奏进行。无论你落后于领先者还是超过被套圈者,你必须保证你可以全程维持稳定强劲的节奏。在抵岸前不可泄气。如果比赛是一英里,按16圈每圈100码会让你感觉到恰当的节奏周期。你可以调整间隙周期以及每个周期内的节奏。你可以冲刺100码模仿比赛开始阶段,然后回复到稳定节奏。你也可以保持稳定的节奏直到最后3~5个间隙周期,每个周期减少一秒,知道最后提速到冲刺速度。当你的游泳能力不断提升时,你能够看到自己每个间隙周期时间在减少。

训练中锻炼两侧呼吸
左右两侧呼吸对于某些游泳者来说时间困难的事情。我们中的很多人都习惯一边呼吸。但如果所有的赛道浮标在另一侧呢?如果不能看到两侧又如何注意注意两侧的游泳者?即使不是全部,至少你一部分的训练应该包含两侧呼吸训练。

改变恶劣条件下吐气/呼吸方式
游泳舒适程度很重要。如果条件恶劣,放松并尝试不同的呼吸方法或手臂划转方式。在波浪中你可能很大程度上,甚至全部,需要单侧呼吸。保存生理及心理能量对于恶劣条件尤其关键。
见到水中生物切莫恐慌
公开水域游泳好处就是你当你在水中翻腾时可以看到好多有趣的东西,例如日出日落,云彩,闪电,螃蟹以及讨厌的水母。

不要单独在公开水域游泳。这一点已经说得很多了。
如果你能记住这些窍门,你可以很快发现公开水域里游泳是一件多么值得倾力享受的领域。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一片山水 + 5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8-2-27 21:4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01:00 , Processed in 0.040521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