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592|回复: 3

注意:两男子冬泳后心跳呼吸骤停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2-9 17: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上海人 于 2018-2-9 17:52 编辑

两男子冬泳后心跳呼吸骤停 冬泳这六项要注意

来源:钱江晚报   2018-02-08 09:30


游泳是很多人喜欢的健身项目,甚至到了冬天,还是有一批冬泳爱好者坚持下水游泳。然而冬泳并不是人人都合适的,近期,有两名冬泳爱好者游完上岸后,出现心跳呼吸骤停,所幸被及时送到医院抢救。记者从温州市人民医院了解到,目前,两人已恢复心跳与呼吸,但因心脏骤停时间太久,其中一人有可能会成为植物人。


两名冬泳爱好者


上岸后呼吸心脏骤停


市区的54岁男子陈先生,平时身体不错,多年来都有坚持冬泳。只要一到冬天,他时常会去市区九山河冬泳,今年也不例外。1月16日早上,他如同往常一样去冬泳。


当天早上7点半左右,他上岸准备冲澡,突然倒在地上,失去意识。周边的人看到后,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早上8点10分,他被送到温州市人民医院信河院区急诊科抢救。


该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陈玲珑说,当时患者的心跳和呼吸都已经停止,两侧瞳孔也散大,情况非常危急。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全力抢救,患者总算恢复了心跳与呼吸。目前,该患者还在医院做进一步治疗

仅仅几天后,该院又接诊了另一名因冬泳出现心脏呼吸骤停的患者,该患者是市区68岁男子陈老伯。1月29日,他和朋友结伴去冬游。早上9点左右,陈老伯泳完上岸后,也同样突发意识不清倒地。大家立即给他做心肺复苏,并拨打120急救电话。半个多小时后,陈老伯被送到抢救室。当时陈老伯的心跳和呼吸也都停止了,两侧瞳孔散大。在医护人员40多分钟全力抢救后,他才恢复心跳与呼吸。


目前,陈老伯仍在重症监护室做进一步治疗。


血管突然收缩


易诱发心梗或脑血栓


陈玲珑介绍,往年偶有接诊因冬泳出现心脏骤停的患者,但今年连着就接诊到两例,比较少见,这可能和今年这几天特别冷有关。


为何这两名男子会出现心跳呼吸骤停,而且均出现在上岸后?陈玲珑说,他们都是户外游泳,水温低,一般冬泳爱好者都会先热身再跳入水中,虽然全身血管会收缩,但人在河中游泳,身体会发热,或许还能承受,可是一上岸,身体不再发热,而且从水里上来会受凉,血管再次收缩,那么就很容易闭塞血管,导致心肌缺血缺氧,发生心律失常或者心肌梗塞,引发心跳呼吸骤停。不仅如此,冬天人体活动相对较少,血脂水平增高,跳入低温的水中,容易让血小板凝聚,血液黏稠度增加,容易形成血栓,造成脑血栓。因此,对于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来说,冬泳可能会成为生命的一大“杀手”。


陈玲珑说,这两名男子,其中陈老伯有多年的高血压病史,相较正常人,更容易出现心梗等症状。心脏骤停超过4至6分钟,就会导致脑部停止供血,引发脑细胞死亡,因两名患者心脏和呼吸骤停的时间较长,脑细胞死亡数量较多,尤其是患者陈先生,心脏骤停后,没有马上进行心肺复苏,植物人的可能性或许会更高些。


三类人不适合冬泳


冬泳这六项要注意


陈玲珑提醒,有三类人不适合冬泳,一是16岁以下的少年和65岁以上的老年人;二是精神不健全的患者;三是患有严重器质性疾病如心脏病、冠心病、肺结核、肝炎、胃病以及呼吸道疾病的人也不宜冬泳。


对于冬泳,他建议:首先,游泳前要吃饱一些,因为冬泳会能量消耗大,最好饭后一个小时以上再游泳;第二,下水前做好热身,换好泳衣后,先站在岸上,稍微适应一下寒冷的气温,大约5分钟后再下水,并且慢慢入水,切忌一下跳入水中;第三,冬泳前也切忌喝酒御寒。因喝酒后身体散热快,有时还会在水中昏倒、窒息等;第四,最好结伴同行游泳,并注意选择水质清洁的地方,要注意水的深度、流速;第五,出水后马上要擦干水,但不用急于穿衣,晾3至5分钟,让身体的寒气由内而外地逐渐散去。更衣后,应通过快步行走、跑步、体操、跳绳、踢毽子等活动逐步恢复体温;第六,冬泳后不能立即洗热水澡,容易导致感冒,而且皮肤血管由收缩状态迅速扩张,可能出现其他脏器缺血,发生头晕、心慌等不适感。建议冬泳后半小时再洗热水澡。


另外,他还说,冬泳时水温在14℃以上可以游30分钟左右,水温越高时间可以越长;水温低于10℃,应每2至8分钟上岸一次。因为低温状态下超过14分钟,神经就会冻得麻痹,容易发生意外。下水后不久即感到冰冷,手指麻痹和头晕时,应该马上停止。如果在水中出现头晕、眼花、抽筋、呼吸困难等情况则应及时出水或寻求救援,切勿慌乱。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河江海 + 2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8-2-10 13:01 | 显示全部楼层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上海人 + 5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2-10 19:34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小鱼儿外婆长老在第一时间的关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2-12 00:44 | 显示全部楼层
QQ图片20171215173855.pn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6 16:03 , Processed in 0.035119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