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926|回复: 4

长期冬泳真神 祛病健康迷人 三水共寿礼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31 09: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李洪涛 于 2018-1-31 09:11 编辑

                长期冬泳真神 祛病健康迷人

                                   三水共寿礼
      
      我是一个老年冬泳爱好者,从58岁开始冬泳,游到现在我已经82岁了,游了24年,现在还坚持天天冬泳。我虽已年老,但真舍不得冬泳,是冬泳给了我健康,使我的晚年生活过得快乐充实,减缓了衰老。我酷爱冬泳,到了痴迷的程度,冬泳已成为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开始冬泳前,我的体质很弱,身体不太适应紧张繁重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游了冬泳真是发生很大变化,精力充沛、工作效率提高,有将近20年不发烧感冒,很少跑医院。冬泳过程中也出现过高血压和高血糖,但我在坚持冬泳的同时,又再加上快步走,注意精神放松、合理饮食、生活规律,血压血糖都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多年冬泳使我有个好的心脏和健康的呼吸系统,平时心律在60左右,静止休息心律只有50多,在较大运动量之后经短时间休息,心律就能恢复正常。冬季头部和手脚抗寒性好,对气候的变化身体能很快适应,身体平时出现的一些毛病都能自行解决。近年来随着年龄增高,也出现一些问题,靠自己冬泳形成的好体质,都一一得到解决,真正保持了健康,完全体现了冬泳多年的健康后劲儿,自己很受鼓舞,觉得冬泳真是太神奇了。
      在此谈一下近期自己健康出现的两件事,从中可看出冬泳对健康的长久保障、作用巨大。一是在去年六月我患了胆囊炎,住了半个月医院,体重减少10多斤,通过及时治疗和自己的努力,基本上好了。从九月天渐凉,我坚持天天游泳,直到冬季,自己更注意平日饮食,坚持做健康按摩,现在身体完全恢复了健康,气色、精神状态恢复了以前状态,不少冬泳朋友赞扬我真棒。另一件事是去年秋天,自己游泳时左耳灌水听力明显下降,由于年轻时左耳患慢性中耳炎致使耳膜穿孔,但听力一直还正常,自己觉得年龄大了,就没跑医院,还天天游泳,进入冬季,自己慢慢感觉左耳听力在提高,渐渐恢复到和右耳听力基本一样了,听VCD歌曲立体声特别动听,我真是心花怒放,高兴极了,觉得冬泳太神奇了。
      我们在一起游冬泳的老朋友有的也出现过一些问题,如运动摔伤、家务劳动扭伤,都靠自身健康的机体,通过修养较快得到了恢复。冬泳是冷锻炼是深层次的,锻炼血管弹性,冬泳和慢跑快走又是不可分离的孪生活动,对心脏及呼吸系统得到很好锻炼,使他们更健康。更重要的是在寒冷环境长期锻炼,使机体和大自然相融合,很少生病,即使出现些毛病,也能靠机体自身能力,战胜疾病,恢复健康。冬泳人真正做到了如人类始祖一样,天寒衣少单薄、多劳勤动,无医能自疗的生活状态,真是 “返璞归真”了。
很多关心我们的亲人朋友,出于爱心常劝我们停止冬泳,在冬泳过程中也常得到朋友们的关照,如修了下水梯子扶手以防止摔伤。老年冬泳人应不辜负他们的爱心,要正视年老的事实,慎重对待冬泳,特别要注意防止摔伤。冬泳更要讲科学,要循序渐进、持之以恒,下水时间不要过长,做好冬泳入水前的准备活动,也要做好出水后的跑步或快走的恢复工作,按个人感觉,对游与停,一定要慎重对待。
     我自己也常想,将来可以冷水浴加走步作为自己再老时运动的归宿,现在觉得冬泳好,在冬泳人英雄群体的激励和教育下,以我的老大哥们和冬泳朋友们为榜样,再游些年,冬泳真好,真是舍不得。
     谈了一些自己冬泳的实践感受和体会同大家交流,有不当之处欢迎批评指正。
预祝您新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二〇一八年一月二十八日)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4 收起 理由
乐分享 + 4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8-1-31 09:21 | 显示全部楼层
shanzi.godiy8.com_JTyLYz.gif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31 19:01 | 显示全部楼层
     很佩服李老师,你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只要还有能力,就不轻易言放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2-7 06:1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李洪涛 于 2018-2-7 06:18 编辑

    感谢 台湾路电鱼朋友在第一 时间给我的支持和鼓励,感谢乐分享朋友一直给我的支持和帮助,我要再努力游好冬泳,同朋友们多交流,阅读就是对帖子的支持鼓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2-19 09:56 | 显示全部楼层
李洪涛 发表于 2018-2-7 06:13
感谢 台湾路电鱼朋友在第一 时间给我的支持和鼓励,感谢乐分享朋友一直给我的支持和帮助,我要再努力游 ...

      冬泳带来的好处,自己感受到,他人看得到,所以我冬泳的场所,由7年前的我一个女性,现已增加到10位以上了,年龄跨度也比较大(尤其今年,男女都增加了不少),我是最年长者,大家都互相鼓励着,享受着冬泳带来的福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8 18:07 , Processed in 0.086377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