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197|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实 话 实 说 冬 泳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8-1-23 10: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山水游 于 2018-1-23 11:26 编辑

                          实“冬泳”
                        
     这些年来,全国冬泳和各地的冬泳一样,蓬勃发展,成绩斐然,但是,在发展中遇到一些问题,值得我们共同注意:
一、冬泳的宣传要实事求是
    不要把冬泳说的神乎其神,掩盖冬泳的负面影响。冬泳确实好,无可置疑。但是,冬泳为什么发展不快,尤其是不被广大游泳爱好者所接受?这里有许多方面的原因,不管什么原因,像各个大中城市和县,都有上百人、甚至上千人参加过冬泳,(在冬季经常坚持的多的二、三百人、少的十几号人不等)根本不成比例,青少年更是了了无及,他们除了没有闲暇时间之外,主要是对冬泳的认识还有误解,也有的怕冷,怕对健身不利,怕后果不堪设想,还听了一些不正确地传闻。这些年冬泳宣传力度不够,宣传有不真实地方,有意无意地把冬泳说的很神,什么能‘治病’、什么样的人都可以参加等。冬泳出现点问题,并不奇怪。冬泳对健身、对社会、对文化、对体育事业发展和影响等问题,有待进一步探讨,这不是短期间能解决的。
冬泳的宣传要实事求是,不能说假话、空话、大话,以我们冬泳实践为榜样现身说法,宣传最为有力。同时加大新闻媒体的宣传,逐渐把冬泳的意义、作用(好处)传播出去,引起游泳爱好者和各地领导的重视。
二、     科学冬泳 切忌蛮干
       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为统领,坚持科学冬泳,这已成为我们的行动指南,但是,仍有的人不甚了解,更不知其内涵,就把科学冬泳庸俗化了,不少人说在嘴上,真正落到实处的很少,随心所欲的有之;总觉得自己锻炼有方不听人劝告的有之;呈能好胜和别人攀比的有之;更有的长年不注意锻炼方式,参加多种较为激烈地超负荷锻炼的人有之。我们有两名冬泳者,一个是运动超量,他进行完激烈活动项目后,又进行游泳,一上岸突然猝死;另一位是长期酗酒导致肾功能衰竭故去。
    把健康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也就是把生命时时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善于珍惜它、爱护它,关爱生命,安全是最重要的。总之,一个人运动项目既不能多,时间又不能长,一个人锻炼项目过多,多种项目集于一身其结果必然造成对身体的伤害。
    有的冬泳者患病出事故,除了运动中的问题之外,很多是由于生话方式上不科学、不合理而又不肯定期体验,隐藏的疾病自己也不清楚而出了问题。
   冬泳科研虽然没有专门机构,但是,各地都针对自己的实际进行了大量的富有成效的研究,问题在于这些宝贵的成果怎样落到实处,变成冬泳者天天离不开地行动指南,这是个艰巨的任务。
三、     关于冬泳与安全问题
     无论平时冬泳,还是组织各种赛事,无论赛前热身还是赛中,都要时时刻刻注意安全第一,决不能大意。横渡江海是一大考验,不常到江、河、湖、海游泳的人,一游到深水流急的地方,处处感到紧张,不知所措。每年都有不听劝告的游泳者,自认为是、盲目下水出事的。
    据我所知各地包括全国的赛事都曾发生过事故,大体上有几种:一是不听劝告的,如18年元月份山东钻冰那位游友、如果不是另两位不及时下去破冰,40秒钟就结束生命。二是自以为是,自己不了解自己,总觉得身体捧,自认为游泳水平最高,各种项目全能,在一次激烈活动后,突然猝死,经检查是隐藏的心脏病,大面积心肌更死;三是不适应赛事,有的人年事已高不适宜参赛,有的负担过重,心事重重,拿不出成绩不好交待,突然在赛事中出事;四是不知深浅,不守规范,自行其事惹出事来;五是在自然水域里游泳的‘干单户’,从不结伴,单枪匹马,这种呈强好胜是最危险的,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上述行为除了组织者和领导者有责任外,都是不遵循科学冬泳,是一种蛮干行为,冬泳目的本来是很清楚的,就是为了强体健身,身心并爽,战胜自我,苦中求乐。
四、关于冬泳比赛与群众参与的问题
    多年来国家和中华冬泳联合会先后举办过上百次冬泳邀请赛,至于地区性冬泳比赛更是数不胜数。全国和地方性赛事不断,其中有一部分赛事是在自然水域里进行。这些赛事搞的红红火火,花样繁多,有声有色,受到冬泳者的欢迎、喜爱,是冬泳者自我交流一种很好的渠道,通过比赛获得的效益也很突出,是推动冬泳事业发展的好形式,这是应充分肯定的。但是,比赛对冬泳地发展也带来一些问题,到了需要研究的时候,一是举办赛事和参赛人都遇到一个经费问题,过去还有些赞助单位,现在越来越少,完全靠个人负担困难很多,这样赛事就要压缩空气,不能搞的太频,否则参与人就会越来越少,总是哪些老面孔,久而久之很多人就不感兴趣了。二是冬泳比赛变味了,不是联谊为主,而是突出锦标主义,有些地方为了夺魁,就不择手段的到处拉人,有的选手哪里有钱就往哪里跑,这样原单位就形不成队伍,这和比赛、冬泳目的是背道而驰,问题的责任在组织者,好好规范一下就会搞的更好。
    各地区搞的赛事还是比较受欢迎的,就近费用较少,当地政府重视,参与人比较多,更便于在一起交流技艺、勾通思想、感情等,年年搞,年年有新气象,年年有新进展,形成地区特点。
五、冬泳组织整顿和发展
     冬泳组织要不断整顿和冬泳队伍要不断发展,增补新鲜血液。自从成立了冬泳协会以来,虽然不能说是一盘散沙,但是,仍是组织换散,连会费都不好收,冬泳者流动性很大,班子也不稳定,冬泳组织本是半官半民的性质,其现状是除了全国冬泳委员会抓工作之外,地方体育部门基本上无人过问,剩下的就是‘半民’那几个冬泳骨干在忙碌。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小鱼儿外婆 + 5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8-1-23 10:57 | 只看该作者
进来学习一下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4 收起 理由
山水游 + 4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8-1-23 11:05 | 只看该作者
进来学习一下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山水游 + 2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8-1-23 11:17 | 只看该作者
少见的好帖,好在客观评价冬泳运动、好在客观反映冬泳现状,更有不少应引起注意和研究的问题,点赞!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3 收起 理由
山水游 + 3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8-1-23 19:58 | 只看该作者
好帖赞一个!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3 收起 理由
山水游 + 3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0 04:20 , Processed in 0.038350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