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426|回复: 13

央视播出悬崖跳水第一人狄焕然:我每天都在空中飞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23 04: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8年1月15日和22日上午,央视10套播出长达10分钟的《冰雪北国》专题片节目,介绍美丽的牡丹江风光、牡丹江冬泳人,以及镜泊湖崖壁跳水第一人狄焕然,揭开他背后的健身故事,让我们再次感受那惊心动魄的完美飞跃。

狄焕然每一次跳水都要经过长期的锻炼,每天他都要在游泳馆一次次的跳水 ,笑称,我每天都在空中飞跃,像鹰一样的美!

视频:揭秘狄焕然背后故事-我每天都在飞跃


视频:狄焕然镜泊湖悬崖惊人一跳

视频:牡丹江冬泳人


航拍镜泊湖瀑布跳水第一人狄焕然

世界最大的火山熔岩湖泊不仅有奇景,还有奇人,崖壁跳水第一人狄焕然,吉尼斯记录保持者。

中国跳水队是体育界公认的“梦之队”,走出了跳水王子熊倪、田亮、跳水女皇伏明霞、郭晶晶等一大批的跳水名将,无论是高台跳水还是跳板,他们(她们)载誉无数,是国人的骄傲。我曾上过十米跳台,往下一看,立马感觉天旋地转的,由此我对当时的王子、皇后娃娃们佩服的五体投地,真是了不起,从那么高的地方翻跟头下来什么事都没有。当我在镜泊湖看到中国岩壁跳水第一人、吉尼斯纪录保持者狄焕然从吊水楼瀑布飞身一跃,我顿时被他英雄一样的身姿倾覆了,这才是勇敢者的身姿,是跳水中的“战斗机”,难怪跳水界的朋友们都要为他竖大拇指!


 楼主| 发表于 2018-1-23 04:4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此行不巧遇到镜泊湖的上游刚刚经历山洪,整个湖水被染成了金色,很多朋友戏称我们是不是来到了壶口瀑布!

此时的吊水壶的确有壶口瀑布的气势,奔流到海不复回。从此成就了牡丹江的壮观,一路汇入松花江,浇灌了肥沃的黑土地。



都说人生如旅行,能做到随遇而安的境界才能会收获许多的完美。如此浑浊的河水让我的拍摄有些始料不及,这样的画面会不会影响人们对镜泊湖的美好印象。这不是镜泊湖的常态,它的湖水清澈,它的河水清澈。但是这十年九不遇的黄水遇到了,也是缘分,既然有缘就该珍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23 04:45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帘幽梦,一场盛宴
白天,看过吊水楼瀑布的奔腾,暮色时分,该是拍它柔情万里的时刻。“夜月一帘幽梦,春风十里柔情”,此时此景不是见得少而无法忘怀,而是你看到了它的本性,外表粗狂,内心温柔。我无法融入其中,只能借助我的镜头,向你倾诉我的爱恋,即便春风已过,秋风渐起,我仍然要怀恋你本应展现的美。



暮色越来越低,色温降到了4000K以下,这是一天中凝结水的柔情最佳的时刻。风景如人,人如风景,那个最美的人最美的景不是没有出现过,只是你在不经意间错过了而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23 04:46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二天上午,我们再到瀑布,只为了看到这英雄般的一跳。前后3秒的时间,这身影如同燕子一样飞跃而下淹没在翻滚的水潭中了无身影。喝彩声,赞叹声,相机的快门声,在惊呆中这“亮晶晶”一样的演绎无不让人敬佩。



当英雄站到岩石边的那一刻,我的心始终是紧绷的,因为这里的崖壁是参差不齐的,不是十米跳台带有前伸的台子,如果跃起的长度不够就会很容易刮到岩石伤及身体,而且水潭中也会是火山岩的地面,或许也可能是凸凹不平的。因此敢站在岩壁上的人就足矣令人敬佩,而一跃入水者不仅水性好,胆识过人,还有就是英雄的胸怀。当我从空中看到他舒展的身姿,尽管是短短3秒时间,也逃不过我镜头的快门,弧线般的岩壁倾泻的湖水似彩虹一样,跳水人的身影则是彩虹上闪耀的星“亮晶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23 04:47 | 显示全部楼层


高速连拍9张,完美记录了英雄展翅入水的完美过程,把身影定格成历史,再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寂寥。

平民英雄,心愿宏伟
回到景区有幸再次遇到了跳水英雄,他叫狄焕然,今年已经60岁,现在是景区的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在吊水楼瀑布做跳水表演。从每年五一开始到十一假期结束,此外每年的一、二月份零下20多度时狄师傅都会在瀑布完成一次跳水表演,假期时会上下午各跳一次,以满足广大游客的心愿,有时候应邀还要加跳。

满身红润,身体浑圆结实,说话铿锵有力,平易近人。从交流中得知,狄师傅原来并不是景区的工作人员。他生长在牡丹江边,自幼喜欢游泳,并且以冬泳为擅长。1983年的一次偶然机会他和朋友们来吊水壶瀑布来玩,在黑龙潭靠近瀑布崖壁时发现火山喷发时挤压的晶柱断面像台阶一样可以攀爬,于是他第一次爬到几米高的半壁上完成了他人生对吊水壶瀑布的第一次拥抱,从此一发而不可收,只要有时间他都会来这里舒展舒展身子骨,慢慢的被记者媒体发现,被誉为“奇人”进行宣传,也受到游客们的喜爱。他的一举一动和朴实的为人,也被镜泊湖景区领导所关注,后来他被调入景区工作,成为了景区的一员。如果说瀑布是镜泊湖的标志,狄师傅的悬崖跳水就是这个标志上的一颗明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23 04:48 | 显示全部楼层
英雄不仅仅体现在沙场上,也会闪耀在和平年代平常生活中。不仅仅是军人才能成为英雄,普通百姓也可以成为英雄。狄师傅就是在一个特殊的岗位上用飞身一跃完成了英雄般的壮举。由于是野外自然环境下进行表演,水质的优劣不一、天气变化会出现许多异常情况,对身体的损害也大。尤其是在寒冬零下二十几度的跳水,需要三百六十五天不间断的下水才能适应严寒天气。职业跳水运动员的运动生涯也就是十几年的时间,退役后他们没有人再会选择天天跳水,而狄师傅至今已经跳了近三十五年。夏跳酷暑,冬跳严寒,这在国内乃至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2008年10月,吉尼斯世界纪录组委会向他颁发了“跳水第一人”证书,他当之无愧。



当问及狄师傅还准备跳多久?还有什么心愿时,狄师傅回答我:只要身体允许,我就会一直跳下去,满足游客们的心愿,为宣传镜泊湖景区做一份贡献。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在中国举办的2022年冬奥会上为来世界各地的来宾做跳水表演,为冬季跳水项目列入奥运会项目做努力。这是多么宏伟的目标!仅凭他一个平民百姓之力是无法实现的,只要我们一同努力,奥林匹克的大家庭就一定会接纳这个“英雄”的提议,让冬奥会上闪耀出更多的“亮晶晶”。(摘自乐途旅游网)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更多《狄焕然-26℃冰瀑悬崖跳水 坚持30年创吉尼斯世界纪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23 08:13 | 显示全部楼层

点评

谢谢朋友关注支持  发表于 2018-1-25 04:1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23 08:44 | 显示全部楼层
当之无愧的跳水第一人

点评

谢谢朋友关注支持  发表于 2018-1-25 04:1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23 09:50 | 显示全部楼层
牛人一个!

点评

谢谢朋友关注支持  发表于 2018-1-25 04:1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23 18:03 | 显示全部楼层

点评

谢谢朋友关注支持  发表于 2018-1-25 04:1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8 20:07 , Processed in 0.048843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