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694|回复: 20

我眼中的凤凰古城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11 12: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凤凰古城,作为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旅游强县,国家AAAA级景区,它的历史沿革、景点介绍、美食美餐、风土人情上网一查,什么资料都有,不用出门,便可知晓。那么,作为一般旅游,,看什么呢?我以为无非就是满足一下个人的感官,即看风景、尝特色、体验一下风土人情,仅此而已。所以我报了个旅游团从长沙坐汽车去。之所以报团,还是因为比自由行价格便宜、有人带着旅游和讲解、有人给安排食宿,省心。
从长沙到凤凰古城要坐6个多小时的汽车。这天,早上一起床就是雾蒙蒙的细雨,7点之前赶到了集合地点。应该7点10分集合,就是有人7点20才到!等点完了名、走到登车地点再开车,都7点45了。
导游是个漂亮的小姑娘,身体不高、苗条匀称,看样子不过20多岁,可说起话来还是挺老练,她先给大家提了要求,然后让大家在车上休息一会儿,因为起得早嘛,这会儿听她讲解效果不好,于是,大家还就都昏昏沉沉的迷糊了。
缩韶144.jpg
                              
一路向西,雨停了,天空还是阴沉沉的。到了一个休息区后再上车,小导游开始了她的讲解。她的口才不错,从苗族的起源到凤凰古城的来历以及风土人情,从她那里了解了许多传说。
她先自我介绍说她的家就是凤凰古城附近的地地道道的苗族人,她问我们有没有少数民族,当得知我们都是汉族的时候,她说,你们都是炎黄子孙,而苗族的祖先是蚩尤,在古时候是非常能战斗的民族,就是现在也是很能打仗的,她说大家都知道湘西出土匪,原因就在这里。她说,苗族原来居住在黄河中下游,因为炎帝联合了黄帝,在涿鹿大战中被击败,被你们的祖先赶到了这里,她开玩笑说,所以你们现在来这里看我们,如果当初你们被打败了,来看你门的就是我们。
她说,经过这么多年的汉化,苗族分为生苗和熟苗。生苗依然说你们听不懂的话、穿自己的民族服装、过着自己的民族生活;而熟苗和汉族在语言和外表上没什么区别了。这是我第一次听说苗族的起源。
缩韶62.jpg    缩韶60.jpg
  
耳朵听着导游的讲解,眼睛望着车窗外的景象:高速公路两旁是连绵不断的山丘,虽然有的树木只剩下树枝了,整个山丘还都是密密麻麻的绿树覆盖着,难怪湘西剿匪难度大,这要藏起点人来,哪儿找去?
导游说,他们的祖先被赶到了这里,生存能力非常强,为了抵御寒暑潮气,他们特别能吃辣椒和姜,所以,在迎接尊贵的客人的时候,必须要有姜糖、鱼和鸭子,牛是他们崇拜的神,他们用白牛角做的梳子是最好的,可以疏通经络、保健身体,一生中只送给妈妈和爱人。再有就是苗族人非常喜爱银子,餐具、饰品都用银子打造,他们做的最贵的银头饰可达十几斤重,宋祖英老师在维也纳开的音乐会,就是穿着满身银饰的苗族服装去的;又因为银子具有解毒杀菌测病的功效,他们可以通过银子颜色的反映,判断饮食的安全和身体的状况,所以苗族人又是长寿的民族。在小导游涛涛不绝的介绍当中,我们了解了许多知识和苗族的风俗习惯、旅游购物的注意事项、还学会了几句苗族话,很有意思。
缩韶145.jpg
接近下午3点的时候,我们到达了凤凰古城,从车窗往外看,依山靠水的房子层层叠叠、密密麻麻,感觉非常拥挤,和想象中的恬静、静谧的小镇完全不一样,虽然飞翘的房檐彰显特色,可是我倒觉得乱糟糟的,好像在动物世界中看到一群刚刚起飞的水鸟一样,似乎要窒息了。
缩韶67.jpg    缩韶68.jpg
  
安排好了住处,3点10分,导游就带着我们去逛凤凰古城了。导游说,古城不大,一支烟的功夫可以走完一条街。我们住在虹桥附近,第一个景点就是虹桥。据说是明朝刘伯温所建,当年是风雨桥,后来两头堵上了,变成了现在做买卖的地方了。在北桥头有一块可以看到沱江分叉的地方,沿江而建的房屋,构成了一幅水乡画面,是摄影爱好者喜欢拍摄的地方。过了桥向右拐就是古城东门,门里门外道路狭窄、店铺林立,有点像云南丽江古城的味道,街道是青石铺就,我们依次参观了几个主要景点如陈斗南将军的故居、古城城墙、城楼、田家祠堂、以及临江的吊脚楼,又从沱江的漫水桥上我们小心翼翼的跨过了沱江,在沱江两岸、古城内外“信马由缰”。
缩韶5.jpg    缩韶58.jpg    缩韶61.jpg    缩韶63.jpg    缩韶69.jpg    缩韶70.jpg 缩韶64.jpg
晚上6点50分,我们再度集合,去看苗族歌舞。汽车拉着我们走了20多分钟才到了演出地点。这场演出,一共分三幕,基本上就是把导游在车上给我们讲的苗族故事在这里生动的展现一次。苗族人是信鬼神的,所以在我们入场之前先由一个“大师”表演一番,然后用大斧子“劈”开山门,才让我们进去。演出舞台看着简陋,可是声光电都有,效果还是蛮不错的,而且,转着圈的好几个舞台,甚至在整个大厅里随时都有舞台出现。
    缩韶117.jpg    缩韶118.jpg
第一幕是七彩人家《蝴蝶妈妈》大概就是说的苗族的起源,还有苗族人表演的绝技“吃火”、“烈火烧身”、“秤杆提米”、气功等节目。
缩韶119.jpg    缩韶120.jpg    缩韶121.jpg    缩韶122.jpg    缩韶123.jpg    缩韶124.jpg    缩韶125.jpg
      
第二幕是“秘境往事”,表演的是苗族“巫术”、竿军出征和“赶尸”。竿军出征表现的是苗族人民和日寇英勇作战的故事,那两个节目实在是看不懂。
缩韶126.jpg    缩韶127.jpg    缩韶128.jpg    缩韶129.jpg    缩韶130.jpg    缩韶131.jpg    缩韶132.jpg    缩韶133.jpg    缩韶134.jpg    缩韶135.jpg
         
第三幕是“欢乐苗疆”。主要表现的是苗族人民在幸福的和平环境中,愉快生活的场景和他们多才多艺的文化内容。
缩韶136.jpg    缩韶137.jpg    缩韶138.jpg    缩韶139.jpg    缩韶140.jpg    缩韶141.jpg    缩韶142.jpg
      
看完节目回到住处,赶紧又去古城拍夜景,虽然这里的夜景都被人拍滥了,可是,自己的感觉又是一回事。白天拍过的地方,晚上依然是古城靓丽的风景,江两岸灯火通明,所有的建筑都亮起来了,城门上、城墙下、江面上、桥洞下,到处都是鲜明的灯光轮廓线,映在江水中五光十色、一片灿烂。沿街的店铺老板们不知疲倦地守候在自己的天地里,卖非洲鼓的商店老板干脆一边放着音乐一边自己敲打,自娱自乐了;灯红酒绿的酒吧里、舞厅里镭射闪耀,歌舞升平,年轻人在疯狂的宣泄自己,虽然街上人不多,可依然是不夜城。
缩韶54.jpg    缩韶49.jpg    缩韶50.jpg    缩韶51.jpg    缩韶56.jpg
   
第二天早上起床发现街道上湿漉漉的,天空也是阴沉沉的。找了个早点铺,吃了早点赶忙奔虹桥,想看看江面上、古城里有没有雾气腾腾的云雾缭绕,结果是一片平静,失望而归。
8点30分,我们上车去苗寨,这个景点是后加的自费项目。昨天在车上那个小导游就给我们介绍了,说这个寨子里有位124岁的老人,大家愿意去看呢,每个人打折价140元。早上小导游把我们送到车上,由一名当地的男地导接过来陪同。这个男地导也是熟苗,20多岁,健谈,可是我的感觉是他介绍自己多,哄着大家玩。他说他唱歌在他们这里得了一等奖,还险些评上中国好声音,当然大家也让他唱了几首苗族情歌。
缩韶143.jpg
不知不觉车子开了50多分钟,下车又走了十几分钟,来到了一个小村寨,老远就听到唢呐的声音,走近前才看到,好像是一位盲人坐在道边吹唢呐乞讨,当即有几位女士慷慨解囊扔给他几块钱,然后我们登上了一座水库,水库不大,就是在两山之间修建了一座拦洪坝,从这里我们坐上竹筏,在平静的水面上走了一会儿就到了对岸。上岸后,就看见了凤凰古城著名的景点“土匪洞”。洞门口是一个后搭建的简单寨门,寨门上挂着一个牛头,我们来到近前。从寨门口冲出几位贩香的妇女,让我们买香,可我们让她们很失望。
缩韶46.jpg 缩韶44.jpg 缩韶43.jpg 缩韶41.jpg    缩韶42.jpg   
     
土匪洞果然名不虚传,高大的洞门口摆放着两门古炮,洞的左侧绝壁上是一条仅容一人通过的窄道,导游说,上去的路口被削平了,成了垂直的绝壁,根本没人能上得去了,他说他小的时候还能上去呢,我想可能是出于安全考虑吧,被拆除了,现在那条小道就在绝壁的上方两层楼高的地方;洞口的右侧绝壁是修建的栈道,中间是个水塘,水塘的尽头又是绝壁,这个地形在过去就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呀!
我们顺着右侧的栈道上到了洞的上方出口,这里是一个四面环山的小峡谷,四周都是刀削斧剁般的悬崖峭壁,两条瀑布从天而降,导游说最高的这个瀑布有110米,土匪洞口的水塘就是从这里流下去的,又注入了下面的水库。在继续向上攀登的盘歌洞口,仰头向上看,一个巨大的心形图案映入眼帘,真是巧夺天工啊!
            缩韶40.jpg    缩韶37.jpg    缩韶36.jpg    缩韶33.jpg    缩韶35.jpg    缩韶29.jpg         
从盘歌洞向上攀登,到了山洞的顶端,顺着一条人工开凿的山洞,走出了土匪洞,来到了一片开阔的山颠之上。这里还有一个大的水库,岸边有几栋做买卖的院子和长廊。从这里,再走几分钟就到了我们要去的苗寨—早岗古苗寨。
缩韶28.jpg    缩韶27.jpg    缩韶25.jpg    缩韶24.jpg       
到了这里,老天又下起了雾蒙蒙的纤毛细雨,导游领着我们在寨子里转悠,我们也在努力寻找苗寨的生活点滴。我发现,这个苗寨也是在一个山凹里依山而建,房屋错落有致,因为现代社会的影响,寨子里新老房屋混杂,有倒塌的老屋、有石板垒成的院墙和石头房、有一片保留下来的近代老屋、也有许多现代的建筑。保留下来的近代老屋四面墙都是土坯垒成的黑瓦房,没有任何粘合剂粘连土坯,土坯缝很明显;在寨子下方的空地上,竖立着一座“刀山”,一片片钢刀刀刃向上绑在一根杆子上,四周盖有吊脚楼和木板屋,这是旅游旺季苗族人在这里表演节目的地方;寨子里不宽的街道上,有几户人家在家门口就势支起摊位做起了生意,也有开门脸卖银器的,一位祖传手艺的小伙子现场雕刻银手镯让我们很赞叹!
缩韶23.jpg    缩韶18.jpg    缩韶13.jpg    缩韶12.jpg    缩韶9.jpg    缩韶4.jpg 缩韶7.jpg
      
中午饭是在村长家吃的。在车上,地导收了我们每人40元午餐费,说是吃苗餐。村长家就是接待游客的大餐馆,门口搭着大棚,有十几张桌子,兼卖自制土烟和旅游纪念品。我们在村长家屋里吃的,两张大地桌围着我们十五六个人,屋里只有一盏昏暗的电灯,灶台就在屋里的左边,灶台很大,摆着三四口大锅,冒着热腾腾的蒸汽;屋子正中的墙上挂着满墙的伟人像和他自家人发照片,在屋里非常抢眼;村长是个30多岁的中年人,身体结实、容貌英俊、说话幽默。我们落座后,很快就上来了饭菜,有腊肉、炖土鸡、辣椒、炒萝卜、炒白菜、粉条炖豆腐等等七八个菜和一个紫菜汤,吃完了就给添,管够、管饱!
缩韶11.jpg    缩韶10.jpg
  
从这里出来雨越下越大了,我们只好躲在银店里避雨等车。
下午2点半把我们送到了停车场,坐上了返回长沙的大巴,这趟凤凰之旅宣告结束了,那位124岁的老奶奶也没看着。
我的感觉是,这样的古镇休闲玩玩看看即可,不用花大把的时间和精力深入体验,因为原汁原味的东西少了,商业味儿太浓了。

缩韶8.jpg

评分

参与人数 4威望 +18 收起 理由
868584 + 5 很给力!
崔大嘴 + 5
山水游 + 6 赞一个!
2009Begin + 2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8-1-11 13:26 | 显示全部楼层
保护古民俗、古文化,刻不容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11 14:36 | 显示全部楼层
  欣赏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11 14:51 | 显示全部楼层
  古色古香、穿越时空的感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14 14:19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山水游”和“20098egin”的关注和鼓励加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14 14:20 | 显示全部楼层
冰雪花王 发表于 2018-1-11 13:26
保护古民俗、古文化,刻不容缓。

感谢冰雪花王的关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14 14:21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深海06的关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4-12 05:12 | 显示全部楼层
2.13欢迎《徐大》...4.png
《凤凰古城》真好,我们也要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3-8-17 03:40 | 显示全部楼层
早上好..1.pn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3-8-17 08:53 | 显示全部楼层
图文并茂.介绍很详细!赞一个!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 收起 理由
崔大嘴 + 10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3-8-18 04:08 | 显示全部楼层
868584 发表于 2023-8-17 08:53
图文并茂.介绍很详细!赞一个!

041042ilrfrsd43t42w935_png_thumb.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3-8-18 04:0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3-8-20 02:2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3-8-21 03:5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3-8-24 04:20 | 显示全部楼层
崔大嘴 发表于 2018-4-12 05:12
《凤凰古城》真好,我们也要去!

崔大嘴..62.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3-8-24 04:2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3-8-25 02:5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3-8-25 02:5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3-8-25 02:55 | 显示全部楼层
冰雪花王 发表于 2018-1-11 13:26
保护古民俗、古文化,刻不容缓。

习近平.pn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3-8-25 02:5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8 22:26 , Processed in 0.092458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