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42|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冬泳、长跑,雨雪天怎么健身更健康?来看专家建议_长江日报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8-1-7 05: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入冬以后,江城武汉的全民健身热并未因天气转冷而降温。不过,近期低温雨雪天气来袭,武汉已经进入了一年中最冷的时节。在这样严寒的气候下,市民到底该怎么参与体育健身活动才有利于身体健康呢?4日,长江日报记者先后采访了运动健身爱好者、行业协会负责人及体育院系教授,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

   冰冻气候下冬泳人还玩得很欢

  4日,东湖冬泳队的不少队员还在参加完广西南宁冬泳邕江活动往回赶的路上,留守的部分队员则于早上来到东湖水云乡冬泳基地,做完准备活动后,他们不顾严寒跃入冰冷的湖水中冬泳。类似东湖这样的情景,在武汉市内江河湖泊的冬泳基地均有出现。根据市游泳协会估计,在雨雪天来袭的情况下,武汉仍有超过100人坚持在江河湖泊中冬泳健身。

  江汉桥冰泳队负责人李毅,一年中至少有200多天都泡在汉江中,元旦当天他还与队友一起横渡了长江。李毅介绍,这轮雨雪天气使长江水温降到10℃以下,汉江水温降到6℃以下,东湖水温更低,但对于长期坚持冬泳的人来说,这都不是问题,即使下雪的时候也可以下水。“当然,冬泳还是要讲究科学,刮风下雨的时候最好别去江里和湖里游泳,因为下雨时不好更衣,衣服容易被淋湿,风大了则易带走身体热量,导致寒气入体,有伤身体。另外,化雪时不仅气温会降低,雪水流入江里或湖里也会导致水温降低,所以化雪时也尽量别去冬泳。”

   武汉市游泳协会秘书长彭文彬提醒,不是长期坚持冬泳的人,在寒冷季节千万别去尝试,因为江河湖泊的水温低于10℃时,一般人下水后会感觉像被针扎一样疼痛,就像热锅上的蚂蚁。彭文彬说:“循序渐进长期坚持冬泳的人,因为心肺功能强,身体肌肤自我调节能力强,对温度变化具有很强的耐受性,参加冬泳才能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

   雨雪天汉马跑友转入室内备战

  在2018武汉马拉松报名工作开启后,江城跑友的跑步热情进一步被激发出来,不少跑友都第一时间报了名,眼下正是汉马跑友训练备战的重要时期。在2017年后官湖半程马拉松比赛中获得男子组第六名的汪洋,已经报了2018汉马的全马项目,但因为天气不好,自元旦以来他一次还没跑过。“我买了副哑铃,在网上下载了一个软件,自己在室内做力量等方面的核心训练。”他说。

   2017武汉知音汉阳女子马拉松半程亚军、后官湖半程马拉松女子亚军得主、已经幸运地获得直通汉马参赛资格的唐思琴,平时一周至少跑3次,最近因为天气原因也只在元旦那天进行了一次室外跑步训练。对于普通的汉马跑友,从武汉体育学院田径专业毕业的唐思琴建议:严寒天气跑步要穿防风衣,戴手套,跑前做好热身活动预防拉伤,雨雪天尽量在室内做身体力量或柔韧性等方便的练习,不然容易感冒和受伤。

   武汉市登山户外协会秘书长杨华介绍,由于这轮降温和雨雪天,包括汉马跑友在内的大部分户外健身爱好者,都选择了室内锻炼,因为这样的恶劣天气不适合进行户外运动健身活动。市登山户外协会每年只在3月到5月,9月到11月开展徒步、慢跑、登山等户外活动,其他时间因为太热或太冷,出于安全等原因很少开展活动。

   最冷时节更需要注意科学健身

   武汉市全民健身专家咨询组成员、湖北大学体育学院老师易钦仁向长江日报记者介绍,武汉市群众体育调查数据显示,最受武汉市民喜爱的前五项活动分别是徒步、慢跑、武术、广场舞、羽毛球。其中,武术项目主要是以中老年太极拳为代表,广场舞的参与人群主要是中老年女性,年轻人则更喜欢参加室内俱乐部的跳操、游泳等运动。

   易钦仁认为,大众体育健身项目与季节没多大关系,只是在不同季节参加健身时有不同注意事项。“以最经典的三大群众健身运动长跑、游泳、骑车来说,一年四季都适合参加,只是寒冷的冬季参加长跑的人可能更多。无论参加哪一个健身项目,都要注意先做好热身活动,现在已进入一年中最冷的季节,市民在运动健身时尤其需要注意科学性,要在确保不受伤不感冒的前提下才能达到健身的目的和效果。”

   易钦仁特别提醒冬泳爱好者,平时冬泳健身的时间要与当时的气温相当,比如5℃时就游5分钟左右,游泳时间最好不要超过气温的两倍,一旦在水中感觉手指和脚趾冻得疼痛时必须立刻上岸,否则就会伤害身体。对于经常参加全程马拉松比赛的人群,易钦仁建议在天气适合的情况下根据自身条件每周练习一次全马距离跑,每两到三天练习一次半马距离跑,在当前这种雨雪等恶劣天气下就别强求跑步次数,换种方式锻炼保持身体状态就可以了。

一群年轻人在十堰市博物馆前广场上玩雪地摔跤。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6 收起 理由
天中华姐 + 10 赞一个!
山水游 + 6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8-1-7 09:15 | 只看该作者
冬泳人最精彩!

点评

感谢您对驻马店市冬泳协会专区的关注!  发表于 2018-1-30 17:31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3 收起 理由
张兴 + 3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8-1-7 09:24 | 只看该作者
  科学冬泳、健康第一!

点评

感谢您对驻马店市冬泳协会专区的关注!  发表于 2018-1-30 17:31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3 收起 理由
张兴 + 3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8-1-26 16:01 | 只看该作者
赞!赞!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0 13:33 , Processed in 0.032280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