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627|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扬州每天清晨三四十人在保障河冬泳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7-12-16 11: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上海人 于 2017-12-16 11:13 编辑

每天清晨三四十人保障河冬泳
越冷越“泳” 新手下水需小心
三种人群不适合冬泳,看看你在不在其中

2017.12.16   来源:扬州晚报


    保障河有不少冬泳爱好者  惠宇 摄


        近日,气温连续走低,记者赶至保障河边,发现已有不少冬泳者在河中畅游。几位冬泳爱好者说,天气越冷,到保障河冬泳的人就越多,他们印象中,最小的冬泳者才10多岁。
   
   记者探访
   
   清晨四五点有人冬泳

   “天还不太冷,人来得少一些。”连续几天气温较低,记者在保障河边看到,每天早晨都有一些冬泳爱好者,在冷冷的河水中游泳。
       冬泳爱好者冯先生说,他已经坚持了两年冬泳,他赶到时,很多人都游完了,印象中最早赶来游泳的在清晨四五点钟。
    “冬泳不像夏天,在水内时间不长。”冬泳爱好者戎柏宾说,在水内多久,要看水温,一般是下降1℃就减少一分钟。
   戎柏宾说,现在水温在七八摄氏度,那么在水中的时间也就七八分钟,这样坚持下来,能达到锻炼的效果。    “除了清晨,中午也有不少人游。”戎柏宾说,中午多是一些年龄较大的冬泳爱好者赶来游,他们的时间相对自由一些,在他的印象中,70多岁的冬泳爱好者就有不少。
    越冷越“泳”
高峰期一天有上百人   
    在清晨和中午的探访中,记者发现,一天下来有几十位冬泳爱好者在保障河游泳,其中还有不少女性。
    “天气越冷,游的人越多,冬泳本就是挑战极限的运动。”戎柏宾说,与他们一起冬泳的人中,有一位13岁的小男孩也一直坚持。
    记者联系上孩子的父亲娄桂林,他表示,孩子已经坚持了好几年了,一开始不敢下水,多是其它冬泳爱好者一再鼓励,下去一次后,一发不可收拾,每年都游,身体很棒,很少生病。
    “冬泳爱好者在扬州应该有上千人,单单保障河这边,几百人不止。”娄桂林说,室内也可冬泳,有不少冬泳爱好者选择泳池锻炼。
    在娄桂林的印象中,天气最冷时,高峰期一天也有上百人在保障河内冬泳。在下水前,他们都会做好安全措施,如在身上绑上“跟屁虫”。
    “有的人都坚持20年了,一年中不管冬夏,每天都会游上一次。”娄桂林说,爱好者中有不少坚持每天都入河游泳,夏季游的时间长一些,冬季游的时间短一些。
    医生提醒
    冬泳并不是人人适合
    “游泳这门技艺,在危急时就用得上了!”娄桂林说,前几年有一辆车翻入了保障河中,就是几位冬泳爱好者跳水将人救了上来。
    医生提醒,有不少人并不适合这样健身,尤其是一些心脏病、较严重的高血压病等心血管病患者。有研究表明,有三种人群不适合冬泳:16岁以下的少年和70岁以上的老年人由于身体状况特殊,不适合冬泳;精神不健全的患者由于缺乏自控能力不适合冬泳;患有严重器质性疾病如心脏病、冠心病、肺结核、肝炎、胃病以及呼吸道疾病的人也不适合冬泳。
    “即便适合冬泳,也要做准备运动。”冬泳爱好者戎柏宾说,做一些简单的舒展运动,不可太过激烈导致身体疲惫,下水前,最好适应一下水温,保证身体能够接受,再入水游泳,并做好安全措施,最好结伴冬泳,预防溺水,避免意外。
    “对常人而言,一般在水下停留的时间不宜太长,5到10分钟就应上岸一次。因为低温状态下超过14分钟,神经就会被冻得麻痹,会发生无意识状态下的昏迷现象,人会不自觉地下沉。”娄桂林介绍,上岸后要马上擦干水,穿衣保暖,然后进行适当的运动使体温恢复正常。冬泳过程中也要备一些吃的东西,如下水前或上岸后吃一两颗糖或喝一两杯糖水,补充消耗的能量。     记者 孟俭






2#
发表于 2017-12-18 09:17 | 只看该作者
  科学冬泳、因人而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4 18:15 , Processed in 0.026311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