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3698|回复: 1

僧侣与葡萄酒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1-10 12: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世事真奇妙,有些被反对的东西,偏偏阴差阳错地产生,发明在反对者手里。世界上几大宗教都禁酒,可是,风行世界的葡萄酒,偏偏是在法国的修道院里被改良、提高和定型的,而香槟酒,更是一个法国修士发明的。 

  原来,自法国人在合适的土地上大量种植葡萄并把它酿成酒后,葡萄酒的质量、定型、生产都很不统一,优劣参差,而种植葡萄的土地,当时大多数属于各地的修道院所有,修道院有权管理和获取土地成果,在15、16、17世纪,修道院具有很大的世俗权利,各地的修道院设置了专门机构,把葡萄种植和葡萄酒的制作、存储、出售作了属地范围的管理。 

  在19世纪,一场虫灾几乎将法国的葡萄田尽毁。无良酒商把劣质产地的葡萄酒冒充为优良产地出售,从而谋取暴利,严重影响法国葡萄酒的名誉。致使法国政府制定管制的法例,政府依据“教皇新城堡”区酒庄主人草拟的条例,确立了法例的雏形。而“教皇新城堡”建于十四世纪,是法国教皇的夏宫,教宫的四周种满葡萄,环境优美。当时,人们为了区别于其他的教宫,而将它称之为“教皇新城堡”。估计教皇也想不到,他选择的地方在后世成为了名酒的名字。 

  以葡萄酒为酒基,而演变出的香槟酒,也是僧侣主政葡萄酒时代的事。香槟酒更是修士在无意中发明的。在17世纪中后叶,传说有“葡萄酒之父”之称的修士DOMPERIGNON(当佩依翁)将多种白葡萄酒混合存放在大瓶里,加上糖和酵母,再将它密封保存,在次年取出酒瓶时,发现酒色清澈,由于晃动,在开瓶时听到砰的一声,瓶塞飞远,而在那刻,芳香的酒味四处散发,就这样,世界上第一瓶香槟就这样产生了。以后,开香槟酒成为许多欢庆场合必不可小的一道环节。香槟酒也有“欢乐之酒”的美誉。 

  在僧侣主政葡萄种植和酿酒年代,法国民间和僧侣中产生了许多著名的种植和酿造精美人物。后来,世俗力量、资本力量逐渐把葡萄种植和葡萄酿酒的权利转移过来,并且,在资本的运作驱动下,葡萄酒得到更大的发展。  
发表于 2015-12-18 06:40 | 显示全部楼层
085040v5xy4a99ayssm3ya.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8 21:54 , Processed in 0.046333 second(s), 12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